县政府党组2019年第10次集体学习篇目

时间:2019-10-31 16:58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
(二〇一八年一月五日)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什么我要强调这一点,是因为加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社会主义中国?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强调,要赢得革命的最终胜利,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强调建设好这样的党,是一项伟大工程,要赢得革命最终胜利,必须抓好这个伟大工程。

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必须看到,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一方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这两方面的现实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我们党执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演变的教训,都揭示了一个道理: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我经常讲到历史周期率问题,这的确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秦始皇统一天下后,穷奢极欲、挥霍无度,搜刮民财、征用民力,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四方响应,函谷关被攻破,项羽放了一把火,富丽堂皇的阿房宫变成一片焦土。后人感叹说:“呜呼!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汉朝经历“文景之治”、汉武帝称雄后由盛转衰,最终陷入烽火四起、三国纷争,诸葛亮在《出师表》中云:“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开元盛世”时期的唐明皇在统治后期也转为昏庸、喜好女色、怠于政事,朝中奸臣当道、贿赂成风,可谓“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史称“侈心一萌,邪道并进”。乾隆后期,官无不贪、吏无不恶,统治阶层过着声色犬马、骄奢淫逸的生活,“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就是那个时期的民谣。清代末期,国家羸弱衰败,当初那么能征善战的八旗军,合计近200万的清兵,却任由不到2万的八国联军长驱直入。这方面的例子,中外历史上比比皆是。

回顾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史,不难看出:有些封建王朝开始时顺乎潮流、民心归附,尚能励精图治、以图中兴,遂致功业大成、天下太平,但都未能摆脱盛极而衰的历史悲剧。导致悲剧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共同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统治集团贪图享乐、穷奢极欲,昏庸无道、荒淫无耻,吏治腐败、权以贿成,又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搞得民不聊生、祸乱并生,终致改朝换代。

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有其重大进步意义,这一点必须肯定,同时其失败的教训也发人深醒。明末李自成揭竿而起、严明军纪、剿兵安民,起义军席卷神州、所向披靡、攻占北京。然而,好景不长,起义军进城后骄傲自满,庞大人马在京城里沉迷享乐、军纪松弛。清兵入关后,起义军仓促应战,人心涣散、一击则溃,短短几个月就土崩瓦解。太平军自金田起义后,短短两年多时间就从广西一隅,跨两湖、过三江、下江南,定都天京。可是,一些农民领袖进城后就开始攀比奢华、醉生梦死,乃至相互倾轧、众叛亲离,到后期革命斗志尽失,一败涂地。忠王李秀成驻守苏州,忠王府之豪华令人叹止,直到苏州城被破前夕还在施工,连李鸿章看了都惊叹“真如神仙窟”、“平生所未见之境也”。许多农民起义往往归于失败,除封建政权残酷镇压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农民起义队伍不能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

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宗旨同封建王朝、农民起义军有着本质区别,不可简单类比,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我看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红楼梦》第七十四回里,贾探春在抄检大观园时说过一句话: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至死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正所谓“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算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革命胜利时,我们党向领导干部提出3点要求,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这3点,我们党要继续长期执政,也离不开这3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所抓的工作,概括起来也是在这3点上进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台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倡导“三严三实”,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力反对和惩治腐败现象,也都是为了推动全党坚持住这3点。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目的就是要保证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

面向未来,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深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把我们党建设好。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大家都是党的高级干部,我给同志们提几点要求。

第一,信念过硬。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一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之所以不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因为这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

我说过,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信念不牢也是要地动山摇的。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不就是这个逻辑吗?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我说过,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什么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了。

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全党理想信念淡薄,党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我们都是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宣誓中就说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前不久,我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党的一大会址,面对党旗重温誓词,就是要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做到终身坚守、终生不渝。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来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第二,政治过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历来重视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的“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句句都是共产党人政治觉悟的生动写照。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取得的成效,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古往今来,世界上的大国崩溃或者衰败,其中一个普遍的原因就是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1903年,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列宁和马尔托夫针对党的组织问题产生了意见分歧。马尔托夫主张实行“自治制”,认为党员可以不参加党的组织,这实际上是想建立一个“党员俱乐部”。列宁则主张党员必须参加党的组织,并按照地方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建党。对此,孟什维克攻击列宁是实行“专制主义”作风。1904年,列宁在《进一步,退两步》中指出,组织上的机会主义“就是力图削弱知识分子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责任,削弱中央机关的影响,加强党内最不坚定分子的自治”。列宁认为,党应该具有严密的组织、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只有按照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党才是一个“真正钢铁般的组织”。无产阶级之所以不可战胜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1920年,列宁提出“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有一套制度和规定,也要有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以身许党许国的使命担当。做到这一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至关重要,思想上有了“四个意识”,行动上就有了基本遵循。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

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大家都担任领导职务,负责一方面工作,必须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要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

第三,责任过硬。“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

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第四,能力过硬。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所以党的十九大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要自觉对照这个要求,补强本领上短板、能力上不足。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我们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重新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否则就无法适应世界的变化,无法应对形势和任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对领导干部来说,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说了这样一段话:“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形成和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就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领导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的法宝,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好好学习,全面掌握,提升能力。

第五,作风过硬。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领导干部作风不过关,不过硬,党风社会风气就不可能好。人们认为习以为常的一些作风问题,往往就是对党的公信力、党的形象带来致命破坏的问题。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一旦成风,危害巨大。比如,党的十八大前的一段时间里一些领导干部中吃喝成风,老百姓意见很大。出了多少规定,也没有管住,不少人因此失去了信心。党的十八大后,我们下决心整治,现在管住了,人民群众拍手叫好。我们管住了一些领导干部的嘴,赢得了无数人民群众的心。这就是小切口、大成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作风建设同样如此,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松懈。只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就能一步步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不应该是作风建设的被动参与者,而应该是积极践行者,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领导干部要练就过硬作风,就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1943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党校第二部开学典礼上说:“我们自己就是人民的一部分,我们的党是人民的代表,我们要使人民觉悟,使人民团结起来。”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政治报告时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人民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

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就强调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去年12月15日,我就中宣部做的《寻乌扶贫调研报告》又专门作了批示。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迫切需要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不能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而是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1933年8月,毛泽东同志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一文中说:“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经济建设工作同样来不得官僚主义。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1980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指出:“官僚主义现象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它的主要表现和危害是:高高在上,滥用权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好摆门面,好说空话,思想僵化,墨守成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办事拖拉,不讲效率,不负责任,不守信用,公文旅行,互相推诿,以至官气十足,动辄训人,打击报复,压制民主,欺上瞒下,专横跋扈,徇私行贿,贪赃枉法,等等。”我们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脱离人民群众!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作风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从制度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领导干部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时间长了,实践多了,就能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就会终身受益。严和实是相互统一的,严必须落于实之中,实必须以严为前提。对自己不严,工作就不可能认真和严谨。干工作不实,对自己要求就会得过且过,稍有成绩,就不知天高地厚,得意忘形。

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一个人的清正廉明,从根本上讲不能完全靠外部约束,而要靠自觉自律。自觉自律是人向上向善的内在动力。中国人历来强调“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强调“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大家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大家要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把宪法精神、公权属性、公私界限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生活是工作的基础,生活上做不到自觉自律,工作就难以做到清正廉明。生活上不检点、不自律,就会滋长私心,过不了多久就会走火入魔,正如古人所说:“欲无度者,其心无度;心无度者,则其所为不可知矣”。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旦生活上不检点,很快就可能成为被“围猎”的对象,结果不是在钱眼里死,就是在“石榴裙下死”。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练就过硬的作风。

特权是最大的不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四风”、反腐败,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都是在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大家要自觉同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大家要懂得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慎重对待朋友交往,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不要踩上“地雷”、掉进陷阱。

我经常想,中国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拥有13亿多人口而又精神上文化上高度团结统一的国家,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连绵几千年发展至今的历史从未中断,形成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价值观念和文明体系,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形成了适合我国实际、符合时代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紧密组织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国长期执政,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自信”,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情办好,把弘扬中华文明的事情办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情办好,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办好。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习近平同志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的要点)

(二〇一九年三月一日)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好时间节点。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干部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干部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干部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干部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等等,都需要担当,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主要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4日下午就“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于志刚同志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排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目的是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历程,总结成就和经验,深入思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提出了关于未来国家制度的主张,并领导人民为之进行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进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也不断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实践证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植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经过了长期实践检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优势。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二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我国国家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能够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三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坚持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在党的领导下,各国家机关是一个统一整体,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协作,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一个基本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需要坚持好、实施好,也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要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要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可以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

习近平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领全社会增强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总结70年来我国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制度教育,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李克强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取得了重大进展。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将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再接再厉,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强化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等措施,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持续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等工作,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各方面形成合力,确保完成今年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任务,为明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17日上午在京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和典型代表的示范导向作用,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毫不松懈落实各项帮扶举措,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关心爱护基层扶贫干部。希望获奖者珍惜荣誉、当好表率、再立新功。

李克强在陕西考察主要精神

2019年10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陪同下,在西安、咸阳考察。10月14日,李克强在陕西西安主持召开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和江苏省长吴政隆、河南省长陈润儿、湖北省长王晓东、广东省长马兴瑞就本地经济形势、下一步工作打算和相关对策建议发了言。李克强与大家深入讨论。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也面临多重挑战和困难。各地区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突出,国内需求疲弱,一些食品因供求关系变化价格上升,一些地方发展动力不足。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从拓宽国内市场需求挖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就业稳定增长,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明年经济平稳增长奠定基础。

李克强指出,要增强底线思维,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各项政策,灵活运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做好政策协调联动,加强预调微调。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用,带动民间投资,加快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支持促进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围绕群众需要和扩内需,适应市场新形势,突出重点,培育拓展新的商品和服务消费增长点,活跃城乡线上线下市场。

李克强说,要坚持用改革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梳理企业投资兴业的堵点难点,对标先进水平,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着力提升产业创新发展水平,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聚焦市场需求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开展“双创”,促进制造业企业升级改造,拓展新动能成长空间。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展多元化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说,要扎实做好保民生实事。细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转岗分流职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抓好秋冬季农业生产。做好市场供需衔接,努力保持“菜篮子”产品、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保障困难群体、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期间,李克强分别考察了明德门北区老旧小区改造、路边小店日用品价格以及经营税费、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营商环境、正泰电气西北产业园东部产业转移项目、银西高铁建设情况、西安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瞪羚谷创业社区。李克强肯定近年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勇于创新,奋发进取,谱写三秦大地发展新篇章。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做好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

通知要求,在学习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的同时,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

通知要求,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培养党员干部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要按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要求,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

通知明确,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活动,用好本地区红色资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切身感受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通知强调,要把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同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增强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习近平在河南主持召开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主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9月18日上午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习近平强调,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指出,“黄河宁,天下平”。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治理开发黄河极为重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黄军民和黄河建设者开展了大规模的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河道萎缩态势初步遏制,流域用水增长过快局面得到有效控制,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成效显著,三江源等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实施,上游水源涵养能力稳定提升,中游黄土高原蓄水保土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人进沙退”的治沙奇迹,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中心城市和中原等城市群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加快推进,百姓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习近平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建设旱作梯田、淤地坝等,有的地方则要以自然恢复为主,减少人为干扰,对污染严重的支流,要下大气力推进治理。下游的黄河三角洲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

第二,保障黄河长治久安。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尽管黄河多年没出大的问题,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要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减缓黄河下游淤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第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第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三江源、祁连山等生态功能重要的地区,主要是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区域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贫困地区要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第五,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尊重规律,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习近平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韩正在讲话中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齐心协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空间一体化保护和环境污染协同治理,形成上游“中华水塔”稳固、中下游生态宜居的生态安全格局。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因地制宜构建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韧性。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提升全流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黄河流域人民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出一套符合市场规律和方向的合作机制,形成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全省市委书记稳增长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9月26日,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全省市委书记稳增长工作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强烈责任担当做好稳增长工作,稳定工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消费增长,夯实稳定增长基础,确保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胡和平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复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振奋精神、真抓实干,采取超常规举措稳定经济增长。要千方百计稳定工业增长,加速释放煤炭等优质产能,积极培育新增长点,支持企业扩销促产,推动工业经济健康发展。要多措并举促进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等领域投资力度,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接续推进。

胡和平要求,要着力扩大消费,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开展会展促销,稳住大宗消费,引导新兴消费,壮大文化旅游和夜间经济。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加快区域协调发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夯实稳增长基础。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扛起稳增长责任,强化宣传引导,着力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刘国中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切实增强稳增长的信心和决心,抢抓一切有效工作时间,按照梳理出的工作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措施,精准发力,狠抓工业投资,稳住外贸消费,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创新,确保各项稳增长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2019年6月23日)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就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基本要求。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深化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坚持德育为先,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坚持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名学生;坚持知行合一,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

二、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3.突出德育实效。完善德育工作体系,认真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养成。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基地和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与自然资源的重要育人作用,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健全创作激励与宣传推介机制,提供寓教于乐的优秀儿童文化精品;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突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育人作用。

4.提升智育水平。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引导教师深入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上好每一堂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各地要加强监测和督导,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

5.强化体育锻炼。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鼓励地方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精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6.增强美育熏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鼓励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办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中小学兼职任教。支持艺术院校在中小学建立对口支援基地。

7.加强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制定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家长要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校要坚持学生值日制度,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农村地区要安排相应田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城镇地区要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等提供保障。

三、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8.优化教学方式。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教师课前要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上要讲清重点难点、知识体系,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情境教学;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各地要定期开展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的主题活动,注重培育、遴选和推广优秀教学模式、教学案例。

9.加强教学管理。省级教育部门要分学科制定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市县级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形成教学管理特色。学校要健全教学管理规程,统筹制定教学计划,优化教学环节;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小学一年级设置过渡性活动课程,注重做好幼小衔接;坚持和完善集体备课制度,认真制定教案。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强课程实施日常监督,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考试排名和不履行教学责任等行为。

10.完善作业考试辅导。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强化面批讲解,及时做好反馈。从严控制考试次数,考试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各地要完善政策支持措施,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11.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按照服务教师教学、服务学生学习、服务学校管理的要求,建立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加快数字校园建设,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教学。免费为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学校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加强信息化终端设备及软件管理,建立数字化教学资源进校园审核监管机制。

四、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12.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以新时代教师素质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导向,改革和加强师范教育,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实施全员轮训,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培训,强化师德教育和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进一步实施好“国培计划”,增加农村教师培训机会,加强紧缺学科教师培训。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定期开展教学素养展示和教学名师评选活动,对教育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

13.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各地要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做好编制核定工作,并制定小规模学校编制核定标准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寄宿制学校提供生活服务的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不得产生新的代课教师。县级教育部门要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在核定的总量内,统筹调配各校编制和岗位数量,并向同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备案。制定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充分发挥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教师招聘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实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对不适应教育教学的应及时调整。加大县域内城镇与乡村教师双向交流、定期轮岗力度,建立学区(乡镇)内教师走教制度。进一步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和“银龄讲学计划”。完善教师岗位分级认定办法,适当提高教师中、高级岗位比例。

14.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制定教师优待办法,保障教师享有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建立联动增长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绩效工资增量主要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切实落实学校分配自主权,并向教学一线和教学实绩突出的教师倾斜。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活补助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有条件的地方对在乡村有教学任务的教师给予交通补助。加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涉及学校和教师的矛盾纠纷,坚决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15.提升校长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校长是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应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参与教研、指导教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领导力。尊重校长岗位特点,完善选任机制与管理办法,推行校长职级制,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加大校长特别是乡村学校校长培训力度,开展校长国内外研修。倡导教育家办学,支持校长大胆实践,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

五、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

16.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国家建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修订和实施监测机制,完善教材管理办法。省级教育部门制定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指南,并建立审议评估和质量监测制度。县级教育部门要加强校本课程监管,构建学校间共建共享机制。学校要提高校本课程质量,校本课程原则上不编写教材。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完善义务教育装备基本标准,有条件的地方可建设创新实验室、综合实验室。

17.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健全联控联保机制,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稳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级统一命题,坚持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不得制定考试大纲,不断提高命题水平。

18.健全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国家制定县域义务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标准。县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考查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教育教学改革的价值导向、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等。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突出考查学校坚持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办学行为、队伍建设、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突出考查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劳动实践等。坚持和完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强化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建立监测平台,定期发布监测报告。

19.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研工作,理顺教研管理体制,完善国家、省、市、县、校教研体系,有条件的地方应独立设置教研机构。明确教研员工作职责和专业标准,健全教研员准入、退出、考核激励和专业发展机制。建立专兼结合的教研队伍,省、市、县三级教研机构应配齐所有学科专职教研员。完善区域教研、校本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制度,建立教研员乡村学校联系点制度。鼓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参与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

20.激发学校生机活力。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保障学校自主设立内设机构,依法依规实施教育教学活动、聘用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管理使用学校经费等。各地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严格控制面向义务教育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活动,未经当地教育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有关活动。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等办学机制,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对提高教育质量成效显著和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突出的学校,应给予支持和奖励。

21.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保障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投入,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经费支持力度。实施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计划,整合建设国家中小学生网络学习平台。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重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打造“乡村温馨校园”;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逐步降低班额标准,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六、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22.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办好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省级和市级政府统筹实施、县级政府为主管理责任。党政有关负责人要牢固树立科学教育观、正确政绩观,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要选优配强教育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教育局局长。县级党委和政府每年要至少听取1次义务教育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将校园安全纳入社会治理,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依法处理机制,坚决杜绝“校闹”行为,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23.落实部门职责。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提供保障条件,切实管好学校。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教育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学校做好党建工作。宣传部门要抓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教书育人良好氛围。机构编制部门要做好学校编制核定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要将义务教育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配合做好学校布局规划,统筹做好土地供给和学校建设工作。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投入,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义务教育经费落实到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依法落实教师待遇,为学校招聘教师提供支持。民政部门要牵头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网信、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推动提供更多儿童优秀文化产品,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党委政法委要协调公安、司法行政等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维护校园正常秩序和师生合法权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登记、收费、广告、反垄断等监管工作。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妇联要加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做好少年儿童有关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工作。

24.重视家庭教育。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强化监护主体责任。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密切家校联系。家长要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加强与孩子沟通交流,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克服盲目攀比,防止增加孩子过重课外负担。

25.强化考核督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督查范围,并将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强化教育教学督导,将其作为对省、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把结果作为评价政府履职行为、学校办学水平、实施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对办学方向、教育投入、学校建设、教师队伍、教育生态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地方,要依法依规追究当地政府和主要领导责任;对违背党的教育方针、背离素质教育导向、不按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等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究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和有关人员责任。

26.营造良好生态。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工作。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党的教育方针、科学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宣传报道。坚决治理校外违规培训和竞赛行为。大力营造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更好发挥义务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奠基作用。


胡和平省长在全省旅游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8月4日,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第三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出的“五新”战略任务部署,分析我省旅游发展形势,安排部署全省旅游发展各项工作。刚才,增军同志传达了勤俭书记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批示,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国强同志就即将出台的《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实施方案》作了说明,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旅游发展委、西安市政府、韩城市政府和汉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政府与中旅集团、省旅游发展委与西安海关及有关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旅游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发展旅游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经济发展全面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旅游作为第三产业的突出代表,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有潜力实现加快发展,应该被置于优先支持的位置。

(一)加快发展旅游对于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是全省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大力发展旅游业,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定位和要求的具体体现。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我省实施追赶超越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第一,发展旅游是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落实这一要求,既要通过促有效投资、扩内需消费等措施力保经济增长,又要积极主动抓好新支柱产业培育。旅游涉及面广、带动力大、综合性强、开放度高,不仅能够直接拉动交通、餐饮、住宿、零售等传统服务业,还能够有效拓展信息咨询、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会展博览等现代服务业,进而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据有关统计,现代旅游业能够影响、带动和促进的行业超过110个,旅游消费对住宿业、民航铁路、餐饮零售业的贡献分别超过90%、80%和40%,旅游业每增加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收入4.3元;旅游从业者每增加1人,可增加相关行业4.2个就业机会。从全世界范围看,旅游在许多国家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经济增速,成为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从我省发展态势看,今年上半年三次产业中增长最快的是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中的增长主力就是旅游,其作为稳增长重要引擎的作用越来越凸显。第二,发展旅游是着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实施“五新”战略任务的重要内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领域发展的关键,就是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勤俭书记对本次会议的批示,也是从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的角度,指出了我省发展旅游的重要性。旅游业蕴含着巨大的消费需求和投资潜能,能够拉动资源要素向旅游业整合集聚,继而释放出强劲的发展新动能。开放是旅游业的天然属性,发展旅游有利于更好运用两个市场、统筹两种资源,有助于加快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旅游业人才聚集、市场无限,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比较活跃的领域,能够有效激发出新活力。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旅游已成为衡量人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和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准,在共建新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旅游可以激活文化基因,完善服务功能,扩大品牌效应,从而形成彰显新形象的重要窗口。第三,发展旅游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的具体行动。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方面,伴随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旅游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我们有责任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发展旅游业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有利于富民惠民和脱贫攻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客观上也要求我们一定要抓好旅游这项“一举多赢”的工作。

(二)近年来我省旅游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展旅游,近年来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核心产品引领、公共产品建设为重点,打出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组合拳,形成了“旅游+”12个产业融合发展的陕西实践,全省旅游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十二五”期间全省接待境内外旅游者和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14.1亿人次和1.1万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期间增长了180%和226%,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8%。去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4.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813.4亿元,再创新高。二是发展增速不断加快。近五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9.8 %和23.6%,今年上半年分别增长16%和28.3%,始终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态势。三是产业特色更加明显。近五年红色旅游接待人数突破5.5亿人次,去年达到1.6亿人次。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2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吸引了30多个国家、地区的政府和企业参加,越办越红火。四是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全省旅游业累计投资较“十一五”增长了4倍,近五年来年均增长26%,去年增长36.3%。旅游企业由1600家增加到3000余家。郑西高铁开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运,具有融合效应的旅游新业态不断孕育壮大,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我省旅游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陕西旅游资源丰富,这是我们发展旅游的最大优势。但与丰富的旅游资源、便捷的交通区位、良好的发展机遇,我省旅游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表现为,一是旅游供给结构有待优化。旅游产品同质化,与市场需求存在错位,不能完全适应旅游市场的需求,旅游交通航线总体偏少,休闲、度假、体验类旅游产品供给不足。二是旅游资源利用效能较低。产业链条不长,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不够紧密。我省很多旅游资源在全国数一数二,但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和龙头产品的带动作用,一些景点的经营甚至举步维艰。旅游商品也存在品种单一、收入占比低问题。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商品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比重高达60%-70%,我国平均为30%左右,而我省仅为15%,旅游综合效益亟需提高。三是旅游发展环境不够优化。旅行社、酒店、景区的服务质量有待提升。一些景区景点交通标识不齐全、酒店宾馆服务不够人性化、精细化,很多景区厕所没有纸、卫生条件差,零负团费、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问题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旅游智慧化程度不高,节假日交通疏堵服务、接待投诉以及纠纷的处理服务不到位。区域发展格局与发展空间有待优化,关中地区旅游景区开发程度较高,而陕北、陕南地区的旅游景区开发力度不够。以上这些问题,既是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差距和不足,也是下一步需要释放的潜力和发展的空间。昨天,国家旅游局在我省召开了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并将陕西列入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发挥优势,集中力量,乘势而上,围绕建成“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的目标,全力把旅游打造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尽快实现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跨越。

二、以全域旅游和大众旅游为方向,推动我省旅游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旅游在发展趋势、发展理念、发展路径等诸多方面都呈现出新的变化,必须深刻认识、把握规律,积极顺应并引领发展的潮流。

(一)积极推动旅游产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我国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进入了以自助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群众对高品质旅游体验的需要。顺应这一趋势,关键路径就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是国家近年来倡导的旅游业发展方向,指的是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由于全域旅游是个全新的概念,各省在实践中都有独特的理解和举措,我们也要在树立新理念新概念的同时,结合本省实际做好全域旅游这篇文章。一要做到全景式覆盖,建设大景区。从过去的“点”式旅游布局向“面”域旅游转变,从片面强调景点和景区向提升区域整体旅游品质及服务转变,实现旅游地域的全覆盖和产品的多样化,实现空间上的“大景区”。二要做到全产业发展,做强大产业。旅游不仅本身具有全产业链特征,也与其他产业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和叠加性,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全盘考虑、统筹谋划,在通过整合优化各类旅游资源延长产业链条的同时,推动其与农业、工业等相关产业横向融合,不断扩大产业辐射宽度和聚集深度。三要做到全季节体验,实现全天候。关中、陕北、陕南自然气候各具特色,要加强资源的整合挖掘,通过合理配置、优化线路等举措增加有效供给,尽量降低旅游接待淡旺季明显的潮汐式局面,最大程度发挥旅游资源的效益。四要做到全社会参与,鼓励多元化。要树立“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理念,培育更多的旅游业“双创”示范基地,吸引更多的返乡人才、专业人才参与到旅游产品和业态创新中,形成全社会参与旅游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要积极适应旅游方式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转变。旅游曾经被认为是高端的消费活动,现在已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民群众追求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旅游业发展也随之呈现出消费常态化、就业和创业大众化、对旅游话题的关注社会化、旅游投资多元化等特征,进入了“全社会消费、全社会投资、全社会贡献、全世界交流、全要素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大众旅游的核心是“人”,发展大众旅游,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的旅游需求。一要顺应游客期待丰富旅游产品,增强“新鲜感”与“体验感”。要注重使用现代手段包装传统旅游资源,总结推广西安城墙永宁门入城仪式等成功经验,在更多传统景区特别是文物景区开发更加生动的解读演绎形式。要在继续推动“旅游+”12个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继续扩充融合面,不断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和旅游项目。二要围绕游客需求完善旅游设施,做到“标准化”与“人性化”。人们旅游是为了享受高品质的服务并得到精神的放松,这一需求对交通、餐饮、娱乐、购物等各方面设施建设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做到方便、舒适、安全、卫生。厕所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很多景区就是因为厕所管理不到位,影响了游客体验,也损害了旅游品牌的形象。近年来我省推进“厕所革命”取得了一些成果,得到了国家的高度肯定,要继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尽快使各个场所的厕所都能达到标准。三要针对突出问题强化旅游管理,提升“满意度”与“美誉度”。要加快制定旅游服务标准规范,完善信息咨询、惠民便民、安全保障等服务网点,规范健全各类标识标牌,推进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城市、旅游线路咨询服务全覆盖。以强有力的制度约束规范旅游市场,建立旅游企业、从业人员诚信记录制度和退出机制,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探索建立旅游监管长效模式,严厉打击侵害游客利益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各类违法纠纷,确保各方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三、立足优势丰富旅游产品,推动陕西旅游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陕西拥有众多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国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这是发展全域旅游、大众旅游的基础和优势所在,要充分挖掘、利用好这些宝贵资源,使其在产业发展中实现最大价值。

(一)发展红色旅游。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陕西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指示要求,全力打造以“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品牌。要依托延安革命圣地形象,整合红色旅游资源与黄土风情资源,凸显革命传统教育与文化感悟的红色旅游特质,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要把保护革命旧址与弘扬延安精神结合起来,把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与文化旅游名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构建榆林—延安—铜川—西安—咸阳—渭南—汉中红色文化旅游长廊,使红色旅游资源发挥最大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加强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红色旅游展示手段,依托革命旧址兴建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建设革命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胜地。

(二)发展文化旅游。陕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效益的文化旅游景区和产品,加快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等文化景区建设步伐,抓紧建设陕北统万城遗址、石峁遗址,关中汉长安城遗址、阿房宫遗址,陕南两汉三国古迹遗址等新的景区。要做强公祭黄帝陵品牌,加快黄帝文化园区建设步伐,积极将黄帝陵和公祭活动申报为世界遗产。要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景点提升打造,新开工建设50个文化旅游大项目,培育10个特色文化旅游演艺活动,举办100项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新增10个A级文化旅游景区。

(三)发展山水旅游。陕西北有沙漠高原,中部有关中平原,南部有秦岭、秦巴山区,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出很多奇特的景观。我们要充分发挥陕西这种集江南水乡、平原沃野、高原沟峁等独特自然风光于一体的优越条件,培育涵盖关中和陕南6市1区的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要以大秦岭和沿黄河旅游带旅游产品的开发为重点,大力推进秦岭、黄河、桥山国家公园创建,重点提升华山、金丝峡、太白山、壶口瀑布等优势景区,加大对朱雀·太平、翠华山、关山草原、合阳湿地、乾坤湾、红碱淖、黎坪、长青-华阳、紫柏山、瀛湖、燕翔洞、牛背梁、柞水溶洞、木王森林公园等景区的建设力度,打造我省自然观光旅游重点产品,推动旅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文化旅游和山水旅游是旅游的最基本的形态。人类自古即有在哲学层面的“我是谁,来自哪里,去往何处”的人生之问,解决的办法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行旅中追寻自己在精神与自然双重层面的家园。所谓追寻“精神家园”,就是人们要通过旅游找寻人生的意义,比如参观延安可以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游历楼观台能够体悟从《道德经》演发的传统文化。所谓追寻“自然家园”,就是人们要通过旅游释放作为万物之灵,亲近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本能。由于游客两种心理需求相互交织,我们在提供旅游产品的时候,也要更加重视将文化与自然两种元素进行有机融合,使游客得到更加丰富的旅行体验。

(四)发展丝路旅游。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和核心区,发展好丝路旅游是应有之意。要以丝路沿线精品旅游线路为纽带,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要依托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以“品味陕西、体验中国”为主题,建设“玄奘之路”修学游、“张骞之路”自驾游、“丝路风情”民俗游、“丝路驿站”自驾车营地等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要推进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继续办好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杨凌农高会、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等特色展会,引进一批规格高、影响大的国际性展会品牌,力争将我省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著名国际会展旅游城市。要依托自贸试验区、陕西文化交流中心、涉外商贸街区等项目建设,逐步扩大出境免税店规模,积极申请设立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试点区域和入境口岸免税店。要继续开辟、加密直接通达的国际航线,完善过境免签措施,提高丝路旅游便利化水平。

(五)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既是富民、惠民工程,也是脱贫工程,既能够激发新的旅游热点,又能够有效改善当地发展面貌。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乡愁”氛围营造为目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构建关中乡愁旅游带、秦岭美丽田园旅游带、陕北特色乡村旅游带,大力开发田园观光、果蔬采摘、民俗体验、乡村康养、民宿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使乡村旅游成为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我们已经成功开发了袁家村、马嵬驿等一批集看、玩、吃、购于一体的民俗体验景区,要引导各地借鉴经验,依托特色错位发展,深入推进旅游名镇和传统村落保护建设,让游客体验不同的乡村风情。要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通过旅游创业、旅游经营、旅游服务、资产收益等方式,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六)发展智慧旅游。智慧旅游是依托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使旅游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得到高度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的全新旅游方式。如果说前面五项工作更加侧重旅游的具体形态,智慧旅游不仅本身是一种旅游体验,也是贯穿于各种形态的旅游便利化通道。要支持景区开发建设各类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强化景区微信平台、旅游营销平台、电商平台、电子门票营销平台建设,提高景区竞争力。要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城市、景区、饭店、乡村建设,在高A级旅游景区、高星级酒店和其他主要旅游者活动场,大力发展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信息推送等服务。要加快旅游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旅游公共服务、政务管理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平台建设,全面汇聚旅游行业信息和服务信息,实现旅游数据的统一采集、分析、处理和共享运用。

四、准确把握发展旅游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推进全域旅游、大众旅游的方法路径

发展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有利于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制度体系。

(一)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拓展旅游发展的新领域。要全面推广“多规合一”,将旅游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各类规划,形成包括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和详细规划、重大项目设计规划在内的旅游规划体系。发展旅游要把握旅游业发展的本质性规律,不能“单打独斗”,要走融合发展的路子。要大力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卫生等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培育新业态、增加新产品、发展新价值、创造新供给,推动基础性产业要素转型升级、融合性产业要素集成优化、新业态产业要素创新发展,构建我省旅游新体系。要把全域旅游、大众旅游与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有机融合,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创造良好旅游环境。

(二)坚持创新发展,持续增强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贯穿于旅游要素融合、品牌推广、服务管理、资本运作、区域协作等各个环节,推动旅游业从资源驱动和低水平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强化旅游产业技术创新,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积极利用新材料、现代信息和新科技装备,提高旅游产品科技含量。要狠抓市场主体培育,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引导竞争力较强的旅游企业参与重点项目投资经营,在支持陕旅、陕文投、曲文投、西旅等集团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鼓励支持各种所有制旅游企业发展壮大。要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景区管理、出入境管理、旅行社经营等领域改革,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政策体系。要创新金融支持政策,充分发挥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的作用,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创新旅游金融产品,出台金融支持旅游业发展政策,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业。

(三)坚持开放发展,不断开辟内外联动的新空间。旅游工作必须坚持开放的理念,有开阔的眼光和胸怀,做到外联内接,不能封闭保守。要加大“引进来”力度,加强与周边省份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圈等旅游热点地区的区域旅游合作,深化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力争引进一批新的重大旅游项目,打造更多精品景区与线路,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要加快“走出去”步伐,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备忘录,共同举办国际旅游展会,扩大陕西旅游经济的国际影响力。要精心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旅游博览会、电影节等活动,持续提高陕西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四)坚持共享发展,努力形成互利共建的新格局。旅游是体现共享发展理念、发展共享经济最具优势的领域,近年来兴起的各种共享服务都在旅游服务中得到了充分运用。要促进资源共享,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整合跨区域、跨市、跨县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实现一体化下旅游资源与品牌的共享。要促进信息共享,搭建全域旅游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旅游供应链信息收集、传递和反馈机制,实现旅游供需信息的有效匹配。要促进设施共享,加快景区之间、景区与城镇之间、景区与主干道之间的互联互通。要着力抓好散客和游客集散中心管理,借鉴杭州等城市的成熟经验,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努力让陌生游客一到旅游境内就能够享受到及时便捷的服务。

五、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推动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关键要按照国家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责任,狠抓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第三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精神,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组织领导机制,形成党政统筹、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工作格局。要尽快细化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实施方案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建立台账、明确时限、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各市、县(区)政府要切实承担起推进全域旅游、大众旅游的主体责任,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工作方案。

(二)加大工作力度。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是发展中的新生事物,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必须加大支持力度。要强化资金保障,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资金参与旅游业发展。要强化土地保障,优化旅游项目用地政策,提高旅游业用地市场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同时加强服务监管。要强化人才保障,加大旅游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健全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旅游人才队伍。

(三)形成强大合力。旅游业覆盖领域宽、涉及部门多、关联群体广,必须加强协调配合。省级和各市县要以成立旅发委为契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工作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要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为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出政策、筹资金、建项目,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兴旅的生动局面。要最大限度的激发全社会参与全域旅游建设的热情,让建设方、管理方、游客、居民共同参与,形成多方共建的强大合力。

(四)强化职能作用。省旅游局变更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不仅仅是名称的变更,由省政府直属机构上升为组成部门,将承担新的使命和责任。省旅发委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 准确把握旅游经济发展规律,调动各级各地、各行各业力量,统筹做好旅游规划编制、产业发展、形象提升、公共服务、数据统计、监测评估、综合执法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我省旅游发展有新变化、上新台阶。

同志们,陕西作为旅游大省,发展全域旅游、大众旅游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的蓝图,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推动旅游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安康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

安政发〔2019〕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安康实际,现就加快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三个经济”,抢抓“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和交通大改善、大众旅游时代来临的机遇,围绕建设休闲养生“秦巴明珠”生态旅游城市目标,以全区域规划、全产业融合、全要素配套、全社会推进、全行业开放为主要手段,加快旅游供给侧改革,推进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不断提升旅游业的现代化、集约化、 品质化、国际化水平,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把安康建设成为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1.政府统筹,融合发展。坚持发展为要,把全域旅游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发挥其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 设的带动作用。

2.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生态立市,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各具特色、差异化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3.需求引导,开放发展。坚持开放兴市,引进和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和消费热点,实施品牌驱动战略,推进旅游业追赶超越。

4.产业支撑,创新发展。坚持产业强市,实施一批重大旅游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形成高品质、有特色、多元化、慢生 活的旅游产品体系,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一心引领、两廊延展、三区带动”(安康中心城区,诗画汉江亲水蓝廊、秦巴画廊生态绿廊,秦岭之心森林游特色体验区、凤凰仙境康养游特色体验区、巴山之巅草甸游特色体验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岚皋、石泉、宁陕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质旅游产品更加丰富,休闲养生度假功能更加完善,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休闲养生“秦巴明珠”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旅游综合产业特征更加彰显。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供给品质化、特色休闲化、治理规范化、效益最大化,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率 进一步提高,旅游业成为富民强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服务业的强力引擎。

二、推动产品全域打造

(一)建设旅游城市。加快推进瀛湖、安康湖和中心城区湖城一体发展,打造一江两岸环江百里休闲旅游观光带,开发江南古城旅游街区,发展江北高新区现代旅游,建设大香溪城市森林公园,依托南北交通环线,打造集休闲观光、运动康体、文化体验、美食养眼于一体的环城休闲游憩圈,完善旅游要素和服务设施,使中心城市成为安康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和集散地。

(二)打造精品景区。着力提升旅游景区核心竞争力,力争用3年时间将瀛湖和南宫山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抓紧推进中坝峡谷、天书峡、飞渡峡、双龙景区、上坝河、云雾山、 千层河、文笔山、擂鼓台、悠然山、凤堰梯田、正阳草甸、香溪洞、上河街、西城文化园、高新秦巴文化生态旅游区等重点景区建设和提档升级,加快形成秦岭之心森林游、凤凰仙境康养游、巴山之巅草甸游、中心城市“秦巴明珠”游四个特色片区。围绕康养旅游、低空飞行、自驾营地、房车营地、游艇俱乐部等消费新趋势,策划实施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力争2025年,全市5A级旅游景区达到2个、4A级景区达到15个、国家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度假区5个。

(三)建设特色小镇。按照生态优、文态厚、形态美、业态丰的要求,完善提升石泉明清古街、白河桥儿沟、旬阳蜀河等省级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创建宁陕皇冠、瀛湖水画、紫阳会馆、平利女娲硒茶特色小镇,培育汉滨龙泉、汉阴硒田旅居、紫阳焕古、岚皋巴山样子特色小镇。突出抓好石泉池河金蚕小镇建设,推动安康融入“一带一路”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带。

(四)发展乡村旅游。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为契机,以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提档升级为先导,打造30个省级旅游示范村,开发50家精品民宿,形成汉滨茨沟、宁陕蒿沟、石泉后柳、岚皋四季、汉阴凤堰、平利长安、镇坪曙河、月河川道等乡村旅游聚集带,把平利龙头村、岚皋杨家院子打造成国内一流乡村旅游目的地。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等模式,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五)做足月光经济。提升中心城市和县城的美化亮化水平,推出非遗和地方文艺表演,开发夜游项目。培育特色街区、步行街区,引导夜市、酒吧、茶楼、剧场、歌城、影院等娱乐场所建设,把足疗打造成安康特色旅游休闲项目。延长公交车辆运营时间和商铺营业时间,拉长游客停留时间。

三、推动产业全域融合

(一)推进康养+旅游。发挥我市土壤富硒、空气洁净、水 质优良和“秦巴药乡”等康养资源优势,围绕大健康产业,引进先进医药诊疗力量,开发“食养”“药养”“水养”“文养”健康旅游产品,打造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二)推进文化+旅游。围绕女娲故里、禅宗怀让、巴山盐 道、鎏金铜蚕,高水平策划开发一批文旅融合精品项目。依托紫阳民歌、旬阳民歌、汉调二黄、平利弦子腔等非遗项目,开发旅游文化演艺产品并实现常态化演出。完善龙舟文化园旅游功能,加快安康大剧院、香溪书院、体育运动中心等项目建设,利用安康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和汉江博物馆群等资源,开发文化旅游体验产品。

(三)推进体育+旅游。不断提升汉江龙舟节、秦岭山地马拉松等赛事活动水平,加紧开发山地越野、汽车拉力、江河漂流、汉江冬泳、野外垂钓等体育旅游项目,策划举办高端国际赛事,打造秦岭山地运动、汉江水上运动和巴山户外运动等体育旅游品牌,培育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四)推进教育+旅游。利用汉滨牛蹄岭、旬阳红军纪念馆、 宁陕江口等红色旅游资源,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研学旅游活动。开发秦巴生态科学研学、地域特色文化研学、夏(冬)令营等研学旅游产品,创建国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五)推进农业+旅游。结合农业特色产业和园区建设,开发集赏花采摘、文化体验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发挥茶产业优势,开发茶园观光、茶叶采摘、茶歌表演、茶 道养生等茶旅融合旅游产品。合理利用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湿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资源,打造生态观光和休闲度假产品。

(六)推进工业+旅游。利用水电、铁路、丝织、采金、酿酒、烟草、食品加工等工业旅游资源,挖掘工业遗产,开发集游览、科普、购物、体验于一体的工业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四、推动要素全域提升

(一)做精安康美食。以富硒、有机、绿色为特质,提升美食小吃、特色菜肴、传统宴席制作水平,着力打造富硒生态美食。在中心城市和县城规划建设美食街区,发展农家特色美食。到2025年,培育安康美食特色店、老字号、示范店50家以上,使美食成为安康旅游的重要吸引力。

(二)做好特色住宿。加紧中心城市高星级酒店布局和建设,补齐大型高端度假酒店、会议酒店缺乏短板。支持发展精品连锁酒店和商务快捷酒店,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农家客栈、青年旅馆、汽车旅馆等旅游住宿新业态。到2025年,培育5星级饭店2家以上,4星级饭店8家以上,全市旅游接待床位达到8万张以上。

(三)做强旅游廊道。依托高铁和高速公路,结合区位条件和优势资源,对主要旅游产品、线路进行有效串联,形成特色旅游线路。以大交通为载体,加快推进G541、S210等国省干线建设,沿西汉、包茂、宁石高速,构建“宁陕-石泉-汉阴-汉滨”旅游环线;沿汉江黄金水道,构建“中心城市-旬阳-白河”沿江旅游线;沿安平、平镇、安岚高速,构建“中心城市-平利-镇坪-岚皋-瀛湖”旅游环线。加快打通与省内外毗邻地区的连接道路,构建陕西、四川、重庆、湖北跨区域旅游节点,推动全域旅游开放发展。

(四)做大旅游商品。实施游客汽车“后备箱”工程,加大茶叶、绞股蓝、富硒食品、毛绒玩具、安康丝绸、秦巴药材等旅游商品生产,开发具有文化特色和创意的旅游纪念品。依托扶贫众创空间,建立旅游商品研发和生产基地。在游客聚集地设立旅游购物店,在城市超市和购物中心开辟旅游商品专柜,力争购物在旅游消费占比达到20以上。

(五)做优旅游服务。大力推广瀛湖旅游服务标准化经验,构建全面覆盖旅游产品、业态、公共服务的标准化体系。支持和 鼓励旅行社业向集团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积极引进国内百强旅行社落户我市,培育5家以上龙头旅行社。加大导游培训力度,提升讲解水平,建立有效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培养一支优秀导游队伍。

五、推动公共服务全域配套

(一)建立旅游服务集散体系。发挥交通枢纽城市优势,在中心城市建立市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并辐射带动秦巴地区。在县城建立县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强化石泉、宁陕、岚皋、镇坪的节点集散功能。完善景区景点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形成功能互补、相互承接的三级旅游服务集散体系,实现景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为游客提供便捷的集散服务。

(二)构建便捷畅通的旅游网络。加快新机场、高铁和高速公路建设,提高交通干线直通主要景区以及景区之间连接道路等级,建设中心城至瀛湖旅游轻轨和环湖旅游公路,开通到达4A级以上景区、旅游特色村的公交或专线客车,构建“快进”交通体系。在旅游道路沿线实施绿化美化和民居改造工程,打造步移景换的风景道。改善提升汉江沿线水运码头,推广运营节能环保型旅游船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要求,加快完善国省干道、城市街道和游客聚集场所的旅游交通标识体系。突出抓好城市、镇村和景区的停车场建设,完善汽车救援和租赁服务,规划建设自驾车和房车营地,为自驾游客提供配套服务。

(三)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以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道路沿线、城市街区和旅游村镇为重点,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综合服务的要求,加大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力度。鼓励临街、临景的宾馆饭店、餐馆、机关单位厕所免费向游客开放,解决如厕难和难如厕问题。

(四)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建立安康市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推进智慧旅游景区、饭店、乡村建设。开展网上预定、购物、支付、咨询等服务,加强与国内知名线上旅行商合作,积极培育本地旅游电商,提高旅游信息化水平。

六、推动旅游品牌全域塑造

(一)整合宣传资源。把旅游宣传与对外宣传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宣传旅游就是营销城市”理念,多渠道增加投入,构建市县、行业、媒体、公众参与的立体营销模式,整体向外推介,不断提高安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安康、走进安康、投资安康,推动安康开放发展。

(二)打造旅游品牌。着力打造“秦巴明珠·生态安康”旅游形象品牌,做强生态旅游、亲水旅游、康养旅游、美食旅游、乡村旅游等特色品牌,进一步完善秦岭森林度假、汉水人文体验、巴山生态休闲、田园风光体验之旅等线路品牌,不断优化春来早、夏龙舟、秋色美、冬季过大年四季旅游品牌,继续提升茶文化之旅、油菜花旅游季等节会品牌,培育壮大景区、住宿、餐饮、旅行社等涉旅企业旗舰品牌,树立全域旅游新形象。

(三)创新营销手段。在利用传统媒体平台的基础上,突出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优势,并借助影视、动漫、歌曲、文学以及名人的传播效应,加大安康旅游宣传力度。探索建立景区联票销售和旅游消费“一卡通”制度,鼓励景区门票合理定价并出台优惠政策,推进旅游便民和旅游惠民。加强区域旅游协作,与周边城市共享资源、共建线路、共推市场,实现合作共赢。

(四)拓展客源市场。以大关中和周边城市为重点,不断开拓旅游客源市场。抢抓航空和高铁时代到来的机遇,借助南水北调、苏陕交流等桥梁,积极开拓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主要客源市场。借助丝路之源,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市场,推动安康旅游走出国门。建立宣传营销奖励机制,发挥旅游企业的主力军作用。

七、建立全域旅游治理机制

(一)突出生态环保。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遵守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示范要求,实施旅游规划、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推进全域景观化,实施城镇绿化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旅游企业节能减排,引导游客绿色出行和绿色消费。建立旅游资源利用准入退出机制,控制开发范围和建设强度。严格准入门槛,防止对资源破坏性开发。

(二)坚持规划引领。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用规划引领和规范发展。没有规划或不遵守规划的项目坚决不上。重视旅游规划的上位规划作用,将全域旅游发展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在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中充分体现对旅游发展的支持和保障。

(三)优化旅游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推进新民风建设,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开放意识,营造亲商好客良好氛围。规范出租车运营管理,维持车站广场等城市出入口的环境秩序,防止欺客宰客和强拉强卖。加强交通疏导分流,倡导道路车让人。对外地车辆在安康境内的交通违章,提倡柔性执法。建立旅游服务志愿者队伍,做好外来游客服务工作。

(四)加大监管力度。深入贯彻《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完善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制,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行业发展的指导和监管,旅游协会要发挥行业管理的自律作用。切实加强旅游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保障旅游安全。建立线上线下联动、高效便捷的旅游投诉受理机制,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实行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制度,发布旅游诚信经营“红黑榜”。建立精准、有效的全域旅游统计监测和评价办法,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八、加强全域旅游组织领导

(一)加大统筹协调。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整合资源,确保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完善全域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大规划和项目、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部门要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市场管理、生态环保、产业融合、旅游环境、宣传营销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形成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工作格局。切实强化市县区文化和旅游广电部门工作职能,突出统筹协调,加强领导力量和队伍建设。

(二)强化政策支持。设立市、县两级旅游发展基金,主要用于规划编制、宣传促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资金补助,以及对县区、镇村的工作奖励。加大中省专项资金、产业基金和政策性贷款的争取力度,统筹各类项目资金,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旅游投融资体制,支持旅游企业上市融资。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力优化营商环境,重视和发挥民间资本特别是返乡创业资本的作用,积极引进知名旅游投资运营商,共同投资安康全域旅游发展。下大力气培育壮大企业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鼓励和扶持景区、酒店等旅游企业创 A 评星,对达到高等级质量标准的给予适当奖励。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支持利用废弃矿山矿区、荒坡荒地滩涂等,支持依法利用民宅、工矿厂房发展旅游,优先保障全域旅游发展项目用地,鼓励集体土地以多种形式参与旅游开发。

(三)壮大队伍建设。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项目策划、企业运营、宣传营销、导游讲解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建立一支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加强与国内著名旅游院系合作,发挥安康学院和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作用,建立全域旅游专家队伍。加强服务礼仪与流程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四)严格工作考核。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要统筹协调全市旅游规划、宣传推介、市场监管和对县区单项考核等工作。各县区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全域旅游。石泉县、岚皋县、宁陕县、镇坪县和瀛湖生态旅游区要率先发展,汉阴县、平利县、紫阳县、汉滨区要加快发展,旬阳县、白河县要跟进发展。把全域旅游纳入对县区和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县区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县区给予奖励。

安康市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9日


习近平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2019年9月29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将国家最高荣誉授予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和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今天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英雄模范、获得“友谊勋章”的国际友人,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忠诚,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

——朴实,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典型,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

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响更多的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受到表彰的还有长期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们衷心感谢他们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这个星球越来越美好。

同志们、朋友们!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谢谢大家!

习近平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主要精神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参观结束时,习近平在纪念馆序厅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进驻北京香山,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习近平强调,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习近平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习近平强调,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