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政府党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9-10-31 16:45

在县政府党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上的发言

县教体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振国

(2019年10月2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交流发言。

一、《意见》的重点内容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全文共六个方面。

(一)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德育为先,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坚持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名学生;坚持知行合一,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

(二)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一是突出德育实效。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二是提升智育水平。着力培养学生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三是强化体育锻炼。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精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四是增强美育熏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五是加强劳动教育。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

(三)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是优化教学方式。二是加强教学管理。三是完善作业考试辅导。四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

(四)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一是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改革和加强师范教育,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实施全员轮训,进一步实施好“国培计划”和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二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要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做好编制核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不得产生新的代课教师。县级教育部门要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在核定的总量内,统筹调配各校编制和岗位数量,并向同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备案。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加大县域内城镇与乡村教师双向交流、定期轮岗力度,建立学区(乡镇)内教师走教制度,进一步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是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活补助。加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四是提升校长实施素质教育能力。努力提高校长教育教学领导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

(五)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

一是加强课程教材建设。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二是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健全联控联保机制,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三是健全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县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考查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教育教学改革的价值导向、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等。四是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建立专兼结合的教研队伍,省、市、县三级教研机构应配齐所有学科专职教研员。五是激发学校生机活力。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严格控制面向义务教育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活动,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等办学机制。六是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保障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投入,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经费支持力度。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重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逐步降低班额标准,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六)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办好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履行省级和市级政府统筹实施、县级政府为主管理责任。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县级党委和政府每年要至少听取1次义务教育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校园安全纳入社会治理,坚决杜绝“校闹”行为,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二是落实部门职责。对涉及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有关部门明确了工作职责,提出了工作要求。三是重视家庭教育。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强化监护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密切家校联系。四是强化考核督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督查范围,并将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五是营造良好生态。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工作,大力营造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贯彻落实《意见》

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为我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保障。今后几年,我县在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总体构想是:紧扣“一个思路”、狠抓“两个关键”、冲刺“三个一流”。

(一)紧扣“一个思路”

这个总体思路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高双普”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为抓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持续加强教师管理、打造过硬师资队伍,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大力实施“四名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和加快实现“一流办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育质量”的办学目标,让城乡孩子共享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把公平优质的教育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二)狠抓“两个关键”

一是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见》中提出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基于此,我们将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修订完善《紫阳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考评办法》,将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部纳入质量考评体系,逐步改变只以考试成绩认定教育质量高低的现状。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职能作用,建立“五育”并举常态督导监测和问责机制,纠正“只重智育,不管其他”的错误教育理念,让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落地、落细、落实,为学生能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合格社会公民奠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增强教育发展内生动力。一方面,持续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牢固树立“以学定教”理念,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构建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体的课堂教学运行体系,使学生从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向多元化的学习方式转变,使学习过程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自主能力、自主行为,提升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按照“点上示范、线上串联、面上推广”的原则,到2022年在全县培育5至7个课堂教学改革先进镇(校),创立20所以上的课堂教学改革基地校、实验校、示范校。积极培育课堂教学改革典型,从理论探究到实践操作进行研究探索,及时总结、提炼、推广,抓点示范,引领辐射。另一方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鼓励学校大胆改革创新,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内涵发展路子。积极应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适应新的高考制度改革做好硬件保障和教师储备工作。进一步细化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和划片招生政策,落实好“双线七长”工作责任,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到2020年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全部实行电脑随机编班,实现均衡编班,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大班额、择校热”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县师训教研中心和电化教育中心的资源整合,在全市内率先建立县教师发展中心。加强和改进师训教研工作,逐步建立县、镇、校三级师训教研机构并配备专兼职师训教研人员。继续推行并优化校长公开竞聘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开手脚,赋予学校和校长更多的办学自主权。

(三)冲刺“三个一流”

一是实施“培优扶弱”,创造一流办学条件。一方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确保“双高双普”创建达标。结合移民搬迁和二孩政策带来的城、镇、村人口变化、生源变化,科学制定全县城乡学校布局规划,合理调整全县中小学布局,避免教育资源浪费和教育投资的盲目性。对照“双高双普”评估验收标准,积极争取各类教育项目资金,通过改扩建县幼儿园、新建县第二幼儿园和部分镇幼儿园,改扩建紫阳小学、第三小学,完善提升紫阳中学、毛坝中学和职教中心办学硬件条件,增强县城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持续加大乡镇学校项目建设力度,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稳步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开展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工作,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成果,加快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全力抓好教育各项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2020年高质量完成“双高双普”创建。另一方面,按照县城、集镇和村校三个层面,在不同学段打造一批优质学校,以优质学校引领各类学校均衡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通过大学区、督学责任区、教研协作区“三区一体化”改革,巩固好现有的4个初中大学区、6个小学学区,后续组建好学前教育学区。推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合作共建。积极构建县域学校发展共同体,共享优质资源,提高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以建设“三通两平台”为抓手,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教育信息化全覆盖,让城乡孩子共享教育发展红利。加强学校制度建设,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注重人的发展,注重质量提升,注重精细管理,注重文化立校,注重特色创新,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二是突出“管培并重”,锻造一流教师队伍。落实中小学教师归口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规定。县委编办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核定教师编制总数,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镇(校)学生生源变化情况,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动态统筹调配全县各学校的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不断拓宽教师的补充渠道,持续加大教师补充力度,每年补充新任教师不低于空缺教师编制数的80%,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彻底解决我县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制定出台《紫阳县教职工流动管理办法》,建立教师招录、聘任、调动、交流等规范有序的良性流动机制,按照“疏堵结合、控增减存”的思路,有效遏制抽调、借调等无序流动现象,逐步理顺教育人事关系。加强校长队伍管理、考核和培养,持续推行校长公开聘任,打造一支有激情、善管理、会创新,担当奉献、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年度考核、评优选模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严格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培养工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传帮带”等方式,促进教师开阔视野、启迪思维、学习经验、创新方法,全面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更好地促进教育教学。制定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加快骨干教师队伍体系建设,到2022年省市教学名师比例达到10%以上,提高省市教学能手的待遇,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留住人才。持续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大力培树师德典型,依规依纪从严惩处师德失范行为,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三是聚焦“优质均衡”,打造一流教育质量。秉承“一年高考三年抓,一年高考全程抓”的理念,坚持全学段一体推进的教育发展思路不动摇,以“学前教育抓提升、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优质、职业教育抓就业”为主线,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擦亮紫阳教育品牌。学前教育以“创建升类”为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创建树品牌,持续打造一批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和一类幼儿园,培育扶持一批优质民办幼儿园,提升县镇村三级学前教育办园水平。义务教育以发展素质教育为目标,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成果,提高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加强薄弱学科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改进教学质量评价手段和评价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育质量全面提升。高中教育主动适应新的高考制度改革,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持续实现高考成绩连续增长,高分段学生逐年增加,“双一流”等名校录取人数不断突破的目标。职业教育要抢抓发展机遇,按照职普比4:6的新要求,加快县职教中心扩建项目和师资配备,立足县域经济发展,积极对接市场,加强校企合作,打造优势专业,做优技能培训,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