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印发《关于在全县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1-16 00:00来源: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印发《关于在全县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540000201812041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发〔2018〕11号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11月16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印发《关于在全县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党组织:

《关于在全县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2018年11月16日

关于在全县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安康市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市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安办发〔2018〕26号)要求,推动全县广大知识分子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确保我县此项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及“西迁精神”的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团结凝聚全县广大知识分子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造者、引领者,加快实现追赶超越,同步小康。

二、目标任务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知识分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和“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关爱,注重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三、活动内容及任务分工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常态化推进。紧密结合知识分子工作实际和知识分子群体特征,积极回应党和人民对知识分子的期盼,把活动打造成团结引领广大知识分子的长效载体。

1.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深入各自分管领域、联系部门或党建联系点,宣讲解读钱学森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解读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人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宣讲人员赴包抓帮扶单位或与工作服务对象开展座谈交流互动活动,组织开展人才政策和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宣讲进企业、进校园活动,确保宣讲全覆盖。县文广局要精选一批具备一定政治素质、宣讲素养的群众,组建宣讲团,以紫阳民歌、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宣讲。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局、县政府信息中心、县广播电视台要通过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先进人物典型、创新创业人才事迹、活动进展情况及各级各部门好经验好做法等宣传报道工作,讲好身边奋斗故事,倡导爱国奉献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县广播电视台>,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

2.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各级各部门要组织本单位知识分子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研究、阐释“西迁精神”内涵,以报告会、座谈会、论坛讲座、党的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逐字逐句通读阐释,切实把爱国奋斗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引导广大知识分子与党同心同德。结合本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把爱国奋斗精神专题研讨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细化相关计划台账,充分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县教体局要负责在各学校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在实践中丰富爱国奋斗的内涵,形成一批有特色、有生命的文学艺术成果。(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

3.切实抓好专题研修培训。县委人才工作相关成员单位要组织各类专家学者赴西安交大实地寻访“西迁精神”,参观校史馆、与“西迁”老教授交流座谈,深化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参观研发中心,主动与西安交大知名教授及团队对接,建立沟通交流机制,争取在人才、项目等方面达成合作。将爱国奋斗精神列入知识分子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研修、业务培训的必讲必学内容,激发广大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热情。各镇、各部门要结合落实年度培训计划,将爱国奋斗精神列为相关班次重要内容,可在原有研修培训计划基础上新增爱国奋斗精神专题研修培训班次。依托县委党校,组织教育、卫生、农林科技、水利、企业经营管理、电商、文化旅游等专家群体开展爱国奋斗精神专题研修培训。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党性教育资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确保研修培训实效。(牵头单位:县委党校,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

4.切实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在扶贫、政法、生产、医疗、教学、农业等基层一线,选树一批罗春明、冉本义、张小红式的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爱国奋斗精神典型,打造“新时代紫阳楷模”“紫阳最美人物”。县委党校要以各级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展示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讲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故事,让广大干群对标先进,比不足、找差距,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

5.积极开展岗位践行活动。各级各部门要对岗位践行活动集中安排部署,明确具体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县委人才工作成员有关单位要深入开展“专家服务团”下基层、科技特派员下基层活动,动员和组织广大知识分子深入镇村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县情考察、咨询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各学校、企事业单位要结合主责主业,组织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岗位践行活动督促评议、考核述职等各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岗位践行品牌建设,评选一批争先创优团队集体。(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

四、组织保障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把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

1.成立组织机构。为加强统一领导,县委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宣传部部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

2.明确主体责任。县委宣传部加强宣传引导,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责任单位要根据职能职责,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做好在本领域和知识分子中开展活动的组织发动和推动落实。县教体局、县农林科技局、县经贸局要突出各类学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等实施主体,突出中青年知识分子等活动主体。基层党组织要具体负责本单位本支部活动组织实施,要结合实际设计活动载体,组织动员和吸引广大知识分子参与活动。

3.进行分类指导。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各自任务分工,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县教体局、县农林科技局、县经贸局要加强对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分类指导,因类制宜、因人施教,提高活动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久久为功,形成一批学习成果、实践成果。活动实施过程中,同步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探索,及时研究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4.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落实县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和领导干部带头联系高层次人才、技术团队制度,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将通过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了解各级各部门有关做法,每年年底,将统计汇总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实效,并采取一定方式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