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猪肉有“虫”问题的辟谣通告

时间:2015-09-24 00:00
文件名称 关于猪肉有“虫”问题的辟谣通告
索引号 0000001200400201512009 公开目录: 食品和药品安全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9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9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猪肉有“虫”问题的辟谣通告
近段时期,“猪肉有虫”的传言在我县不断蔓延,给群众造成一定的恐慌。个别乡镇群众也反映猪肉中发现有疑似“寄生虫”的不明物体,并到相关部门投诉,不少群众因此不敢买肉、吃肉。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县相关部门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部分乡镇进行了实地调查和核检,对疑似“有虫”的猪肉进行采样,经过检查,并咨询省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专家后,认定疑似“虫体”不是寄生虫,而是猪自身血管或筋络等结缔组织。经查询,“猪肉有虫”的传言在全国各地通过网络广泛传播已有一年多时间,也都证实是谣言。为了让群众充分了解猪肉质量安全的相关知识,做到会辨认识别,买到放心安全的猪肉,特介绍以下食品安全常识。
1.谣言中的猪“虫”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能寄生于生猪身上的寄生虫主要有:猪“钩虫”、猪囊尾蚴和猪旋毛虫,其寄生部位不同,且在煮熟状态下均死亡。
猪“钩虫”是钩口科球首属的多种线虫,寄生于生猪的小肠内,最大长不超过7.5mm,不能在猪肉中寄生。
猪囊尾蚴和猪旋毛虫寄生在猪肉中。其中:猪囊尾蚴黄豆大小,为半透明的包囊,俗称“米猪肉”;猪旋毛虫麦粒样大小,剖开可见灰色细小结节。寄生部位为膈肌、咬肌等。
以上三种寄生虫形态与群众反映的“虫”物质完全不一致。经专家分析,群众所说的“虫”体,实为血管或筋络等结缔组织,由于有一定韧性,在被拉伸后会收缩,看上去就像虫子在蠕动。
2.上市销售的猪肉产品是否安全呢?
近年来,我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加强了生猪定点屠宰检疫监管工作。凡是进入定点屠宰场屠宰的生猪100%经过检疫人员检疫后,加盖动物检疫合格标志,出具检疫合格证明方可上市销售;而猪囊尾蚴和猪旋毛虫的检查是屠宰检疫的一个必检科目。因此,从市场购买经过检疫的猪肉是安全的、卫生的,煮熟后可以放心食用。未经检疫的肉品有安全隐患,最好不要购买食用。
“猪肉有‘虫’,不能食用”这一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纯属谣言,请广大群众不要听信和恐慌。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一是要购买经过检疫检测合格的肉品(查看摊贩是否有当天的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二是肉类一定要煮熟烧透方可食用;三是对上市肉制品如有动物性食品安全方面的疑问,请做好样品留存并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电话:4412331)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电话:4429686)举报,由动物检疫部门进行鉴定,不要未经鉴定而擅自发布虚假信息。对发布虚假信息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公安机关将追究相关责任,请广大公民不要信谣、传谣。
紫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