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筑牢食品安全监管源头“安全屏障”

时间:2016-12-09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筑牢食品安全监管源头“安全屏障”
索引号 0000001200400201612001 公开目录: 食品和药品安全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6年12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年12月09日
内容概述 紫阳筑牢食品安全监管源头“安全屏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是民生所依、民心所盼。”县委书记赵立根说。把食品安全作为第一位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出重拳、施重典,确保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食品,紫阳一直在践行。

正本清源 筑牢源头“安全屏障”


针对种植和养殖两大源头,紫阳县在现代农业园区、三品一标认证基地、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行一名安全员进驻“一对一”监管;采取一名兽医干部与一个规模养殖场驻场“一对一”监管。通过对种植、养殖基地的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使用控制、生产记录建档等内容依法落实了属地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从源头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稳步发展“三品一标”及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督促指导生产经营者落实无公害种植、养殖技术标准。全县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3个,2家茶叶企业生产的绿茶通过有机认证,紫阳富硒茶产品入选《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同时,该县以农业投入品“四项备案制度”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强化了农资生产经营环节监管,开展了重点农资质量监测,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和农兽药隐性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与西安阳光科技检测中心进行技术合作,加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力度。今年该县在17个镇建立快检室,所有快检室均配备1名快检员,组织进行了3次快检技术培训,给各镇快检技术检测员颁发了资格证书,已初步形成了以县食品检测中心为主、各镇快检室为辅的检验检测体系。2016年已完成4批次41个农产品的抽样送检工作。

重心下移 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10月13日,是紫阳县东木镇月桂村三组村民康宗佑女儿出嫁的日子,家里准备喜宴的工作早早就忙开了。村文书兼食品安全协管员石兴安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到现场检查食材安全和厨师健康并进行备案。像石兴安这样的协管员,全县197个村(社区)都配备了一名。该县实行农村自办宴席逐级报告备案制度,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监管率达100%。
为规范企业的管理和服务,该县实行的等级标识全部采用卡通化的形式,对所有餐馆、超市等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流通企业分三个等级悬挂标识,即:“笑脸”为优秀(A级),“平脸”为良好(B级),“哭脸”为一般(C级)。看餐馆和超市的“脸谱”,消费者就可以直接判断一个餐饮单位和超市的食品安全等级。量化评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对于监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下达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不达标就会被降级。
紫阳县开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活动,全面落实“两证合一”,保留审批、核准事项6项,集中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受理、审核、发证的“三统一、一站式”许可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至目前,已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1162件,创建命名省级示范单位4个、市级9个。

重拳整治 “李鬼”食品无处遁形


“没有健康何谈‘小康’,没有安全何谈‘平安’。”县长陈莲多次强调食品安全工作。
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食品热点问题,该县打出一套“日常监管+专项治理+综合整治”的组合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三小”综合整治为契机,在认真组织开展巡查、回访等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坚持从影响食品安全的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入手,从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宗食品入手,围绕肉类、蔬菜、食用油、酒类、米粉、食品添加剂及农村聚餐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群众的健康生活提供了坚强保障。组织多部门联动开展数次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整治等行动,范围覆盖了全县所有学校食堂及周边市场,切实维护了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春节、中秋、国庆、元旦等重大节庆和重要时期,该县多次组织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确保节庆和重要时期食品安全。
今年前10个月,已进行各类专项整治13次,共排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户3394户(次)。在排查期间,整改规范生产经营户296户,共接到食品药品举报投诉电话27起,处理27起,发出协查函两(案)件,对各类违法案件线索立案51案、结案50案,罚款20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置食品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