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7年交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3-30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7年交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190800201712004 公开目录: 扶贫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3月3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7年交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紫阳县交通运输局2017 交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紫阳县 2017 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紫办字〔2017〕16 号)精神,为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加快改善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全面完成 2017 年行政村出列的交通扶贫建设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奋力追赶,以交通项目安排优先、资金保障优先、扶贫工作对接优先为着力点,改善贫困户和贫困村的发展条件,决不能因为交通运输的原因而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确保 2017 年 40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二、目标任务

2017 年重点实施 40 个交通扶贫村通村水泥路建设和通村公路完善工程,优先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 200 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优先建设通往移民安置点、学校、村委会等人口聚集地公路,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运输难问题;优先建设镇与镇、村与村的连接道路;优先建设群众积极性高、村民能独立筹措路基工程款的村,为实现交通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三、项目管理

(一)计划管理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对各镇上报精准扶贫村通村水泥路和通村公路完善工程建设计划进行实地踏勘、设计,经县政府审定后下达具体项目和投资计划,明确建设里程、投资规模等内容。今年实施交通脱贫通村水泥路建设任务为 151.6 公里,通村公路完善工程 160 公里。

(二)建设程序

1.通村水泥路建设计划下达后,按照“群众打底子,政府铺面子”、“先干后补”的原则进行建设。各镇充分发动群众投资投劳,完善拟实施路段路基工程。涉及使用林地土地、损毁林木青苗等一律不予赔偿。涉及杆线迁移的,由各镇村自行协调组织实施。

2.在路面工程开工前,镇政府向县交通局提交路基工程质量验收申请,待交通运输局组织工程技术人员验收合格后方可路面施工。各镇通过招标方式确定路面硬化工程施工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路面施工合同、廉政合同和安全合同,同时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进行质量监管。

(三)技术标准

1.通村水泥路严格按照陕西省交通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农村公路技术标准>的通知》(陕交发〔2005〕143 号)、《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通知》(陕交发〔2012〕52 号)等文件要求执行。一般路基宽度不小于 5.5 米,极限纵坡不大于 12%,极限最小半径不小于 15 米。混凝土路面宽度 4 米+2*0.25 硬路肩,厚度不小于 18 厘米,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弯拉强度满足 4.0MPa,选择满足质量指标要求、性能稳定的原材料,确定配合比。设备种类和施工工艺进行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建立完备的施工质量保障体系。

2.通村公路完善工程严格按照省厅下发的《陕西省 2015 年通村公路完善工程实施意见》(陕交发〔2015〕30 号)要求在硬化路肩后路面和路肩宽度达到 4.5 米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路面整治、安保、防排水完善。

(四)检查验收

工程验收按照农村公路建设有关管理办法执行,项目完工后,交县审计局通过工程审计,县交通局(农管局)负责对项目进行验收,对项目工程质量和数量按标准核验,验收合格后,扣出 5%的质保金,剩余建设资金拨付给相关镇。

(五)责任追究

工程质量监督、监理、验收人员要认真负责,严格依照标准及设计文件管控好工程质量,严把各道工序验收关,不得降低标准、弄虚作假。对不认真履职,造成工程质量缺陷,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现场质量监督人员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应及时通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建设单位进行整改,拒不整改的可责令其停工并上报主管部门,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公路工程质量监督规定》及施工合同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工程竣工后,经试验检测不合格的项目不予验收,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由施工单位承担,并记入不良信誉档案。

四、工作职责

县交通局是精准扶贫村通村水泥路建设的业务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做好精准扶贫村通村水泥路建设,同时成立通村水泥路建设办公室,下设两个督查组,督查组的主要工作职责是通村水泥路建设的路基工程验收、路面施工技术指导、质量监管、进度督促等工作。县农村公路管理局是实施通村公路完善工程的建设主体,对建设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对重点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旁站监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各镇是精准扶贫村通村水泥路建设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工程招标、合同签订,施工组织管理,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一是各镇严格按照紫阳县交通运输局《关于下达 2017 年交通脱贫通村水泥路建设项目责任清单的通知》(紫交发〔2017〕17 号)的要求,要明确项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细化任务,倒排工期,确保通村水泥路建设任务顺利推进;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落实群众路基工程筹资;三是严格质量监管,严格按照通村水泥路建设技术标准,从源头抓起,施工过程从严监督,从严控制工程质量;四是同步完善资料收集工作。在通村水泥路项目建设中严格按照行业脱贫相关管理规定,如项目业主不能提交完善准确的项目建设软件资料,将无法申请金融性扶贫贷款,导致项目无资金拨付。请各镇务必安排专人负责,实行专档管理,完善和收集每条道路的相关资料,以便顺利通过验收。五是完善考核机制,局通村办对全县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实行督查常态化,做到每月一通报,季度一考核,及时督促指导今年 40 个贫困村交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对各镇交通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将作为交通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年终考核的依据,确保交通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