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财政局 关于印发《2017年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3-09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财政局 关于印发《2017年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190800201712003 公开目录: 扶贫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3月0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财政局 关于印发《2017年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紫阳县财政局 2017 年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紫阳县 2017 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紫办字〔201716 号)精神,为切实加大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力度,集中力量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计划,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紧盯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不断加大财政脱贫攻坚投入,持续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二、目标任务

(一)协同相关部门统筹整合各类扶贫资金 5.8 亿元,确保当年出列村资金投入平均不低于 800 万元,其他贫困村不低于 300 万元,并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为实现 2017 年度 1.8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40 个贫困村当年脱贫出列的脱贫目标提供资金保障。

(二)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 490 万元,计划实施公厕 44 座,便民桥 22 座,新修道路 15 公里,公路拓 34 公里,活动场所硬化 2 3000 平方米。

(三)巩固提升 2016 年已出列的红椿镇侯家坪村脱贫成效。全力确保包联的红椿镇民利村当年脱贫出列,同步统筹推进包联的红椿镇白兔村、纪家沟村 2018 年度以后出列创建工作。

三、工作方法

(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要。

1.强化资金预算。按照县脱贫攻坚任务需要,将所需资金足额列入预算予以保障。

2.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将上级下达的涉农专项资金、政府债券资金、专项建设基金、向国开行和农发行筹措的融资贷款、财政结转结余资金进行统筹整合,优先用于脱贫攻坚。

3.统筹扶贫政策资源。对阶段性融资困难的带动贫困户就业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周转金,推动贫困对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各类惠民政策的综合叠加效应。统筹运用产业基金、金融资本、社会资金、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市场、企业和社会资源,聚焦脱贫攻坚。支持搭建网络平台,运用社会众筹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

4.积极争取上级投入。认真研究上级出台的各项扶贫支持政策,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单位申报扶贫项目,积极与省市财政部门沟通对接,力争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争取更多的扶贫政策和资金,做大扶贫资金总量。

5.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针对贫困户因病、因缺劳力、因缺资金、因残、因学、因灾等主要致贫原因,积极完善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社会救助体系,兜底防范贫困户生活性风险。

(二)聚合一事一议项目,推动村级公益事业发展。

1.加强项目督查检查。捆绑一事一议项目作为精准扶贫项目实施,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计划下达后,加大项目督查检查力度,督促项目镇、村加快实施进度。

2.严格项目审验和资金兑付。项目实施严格按照一事一议项目管理规定,项目完工后,在各镇自查自验的基础上提出复验申请,复验由县扶贫局牵头,组织发改、财政、扶贫部门进行,复验后按项目管理要求完善资料,由财政所审核,资金兑付实行报账制,由各镇监督支付给施工单位。

3.严格考核奖惩。一事一议项目实施完成情况,作为当年各镇政府、各包联部门和单位扶贫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的考核依据。对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的及时兑现项目奖补资金,未完成或未达到规定要求的限期整改,对项目未实施的将调整资金另行安排使用。

(三)狠抓联村扶贫工作,确保包联任务如期完成。

1.实行领导联村和干部联户工作机制。一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给我局的联村任务,为每个村抽调 2 名干部长期驻村帮扶,其中 1 名为有多年基层工作经历且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1 名为有一定工作经历且具培养锻炼的年轻干部,实行优化搭配、以老带新,确保包联工作有力开展。二是安排机关所有干部人均结对帮扶 1-2 户贫困户,为其出谋划策、解决难题,帮助脱贫致富。三是坚持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联村领导定期进村调研、检查、指导,着力解决包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力推进包联工作。

2.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在确保对象识别精准的基础上,编制切实可行的帮扶村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个精准和贫困户脱贫六个标准、贫困村出列七个标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帮扶脱贫措施,因户施策,分类指导,抓好帮扶村产业发展、移民搬迁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工作,切实解决贫困户收入有保障、住房有保障、设施有保障、教育有保障、医疗有保障、养老有保障等脱贫问题,实现户达标脱贫、村按期出列,并持续跟进抓好巩固提升。

3.抓好扶贫动态管理。狠抓工作纪律,加大对驻村工作队、干部联户的督查检查力度,确保驻村干部和联户干部能静下心思抓落实、担起责任干工作。同时,全力抓好宣传报道、信息报送、上下多方联络、扶贫措施落实等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成立由局长储成斌任组长,副局长张庆和马银鹏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紫阳县财政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财政支持全县脱贫攻坚和部门包联贫困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要聚力抓保障、精细抓管理,切实做到资金投向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二)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资金整合优势,积极协调发改、民政、人社、交通、水利、电力、住建、农林科技、卫生计生、教育、文广、金融等行业部门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主动与项目主管部门开展会商,配合项目主管部门制定扶贫资金统筹分配使用方案,指导监督扶贫项目实施,规范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

(三)加快拨付进度。严格资金拨付时限,督促相关单位在保障财政扶贫资金安全和项目建设质量的前提下,简化审批手续和资金拨付程序,坚决防止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滞留、挤占、挪用、套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力争实现扶贫资金拨付零差错

(四)严格资金监管。按照资金使用到哪里、制度就跟进到哪里原则,建立健全覆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等各环节、全方位的管理制度体系,确保资金公开透明、严格规范使用。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管理,保证扶一个、脱一个,脱一个、退一个。全面推行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对个人补贴类和工程项目类资金,实行镇村两级公开。

(五)加强监督检查。会同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引导扶贫对象主动参与资金项目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提高资金绩效。

(六)严格绩效考核。对财政扶贫资金进行专项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扶贫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形用钱先问效,低效必问责,高效要激励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