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引人才 兴产业 打牢基础好脱贫

时间:2019-02-25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引人才 兴产业 打牢基础好脱贫
索引号 0000001190800201902017 公开目录: 扶贫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引人才 兴产业 打牢基础好脱贫

——紫阳县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融合路径

紫阳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不断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路径,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乡村振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远之策。我们将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努力实现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赵立根说。


“绿领”成为新时尚

6年前,不到30岁的冉维富,曾在深圳市一家电子厂担任班组长。怀着对家乡深深的爱恋,他毅然辞职回到紫阳县城关镇青中村,并且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在冉维富看来,青中村需要像他这样回家乡助力农村发展的年轻人。

冉维富回村后,亲身感受到青中村两委班子的变化:从全村选不出一名村委会主任、班子涣散,到4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再到村党支部先后两次荣获安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冉维富等人的带领下,青中村相继成立了茶叶、蔬菜、养殖3个特色产业合作社,通过落实贫困户与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把全村每一个贫困户都“镶嵌”在产业链上,让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增收。

如今,在紫阳县,越来越多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的都市“白领”“蓝领”像冉维富一样,返回家乡当起“绿领”,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近年来,紫阳县围绕“互联网+”等新业态,加大引资引智力度,鼓励能人回乡、乡贤助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着力打通资本、技术、人才向乡村回流通道,全力打造有活力的乡村。

实施带头人培养提升计划和“一村一名年轻干部”计划,该县建立优选严管、任期承诺、目标引领、考核激励的管理考评制度,大力推进“青苗工程”,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2018年,在紫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该县有296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进入197个村(社区)两委。

紫阳县还不断加强农村经营人才培养,引进和培育一批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产业投资经营人才,培育一支现代农村经纪人队伍。该县积极引导大学生到乡村实习实训,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回乡任职,支持科技人员、工商业主、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下乡返乡创业创新,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资金、技术、商业资源等要素向农村集聚。

据统计,2018年,该县累计引进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科技人才25名,开展职业茶农培训14期696人次,职业农民培训152人次,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9500人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

好风景带来好收入


“我们是专程从西安过来的,感觉这里的茶园景色很美。”2018年10月1日,一群来自西安的游客在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茶山体验生活,陶醉在“天然氧吧”中。2018年国庆假期,紫阳县各大景区吸引了大批来自省内外的游客。

营梁村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紫阳县茶叶种植示范村。目前全村茶园面积达4800余亩,有茶叶加工厂23个。以前,茶叶收入几乎占到村民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近些年,来村里观光旅游的人多了,村民的旅游收入直线上升。

近年来,营梁村紧紧围绕发展乡村旅游,聚力打造以会馆文化、茶山风光和美丽乡村为核心的旅游品牌。每到节假日,到该村逛茶山、吃农家饭、听民歌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以游茶山、听茶歌、赏茶艺为主题的茶文化旅游已成为营梁村一张亮丽名片。

推进乡村振兴,做强产业是重点。紫阳县充分发挥生态富硒优势,大力开发“农旅”“硒旅”“康旅”等旅游产品,积极开展“春品茗、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主题乡村游活动,延长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紫阳县还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推广认购式、会员式、众筹式等新型农业发展模式,以生态承载、绿色发展、农旅融合为导向,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着力打造田园观光、民俗风情、农事体验、民宿度假、健康养生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园区和休闲农庄,建设乡村“旅游综合体”“田园综合体”。

村美人更美


“以前我们村存在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垃圾随地扔,废水随处排,车辆随意停。”蒿坪镇蒿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昌自说,自从县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如今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蒿坪村的变化只是紫阳县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紫阳县还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开展“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乡村振兴既要重视“面子”,更要重视“里子”。紫阳县还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加快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该县坚持破立结合、疏堵并举,深入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和“四会”组织,抓细抓实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持续整治打牌赌博、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大张旗鼓表彰自强自立标兵,宣传勤劳致富典型,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目前,全县6个试点示范村已全部建成新民风示范村。

紫阳县还健全法治、德治和自治“三治融合”机制,创新农村社区治理模式,积极推进村务公开,引导群众守法用法,参与乡村治理。该县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卫生家庭、身边好人和好夫妻、好媳妇、好邻居以及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等评选表彰活动,弘扬崇德向善正能量,发挥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

“脱贫攻坚紧锣密鼓,乡村振兴正逢其时。眼下,我们正积极探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县长陈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