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紫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

时间:2017-07-26 00:00
文件名称 上半年紫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
索引号 0000001140000201708002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7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26日
内容概述 上半年紫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

2017年上半年据国家统计局紫阳调查队民生经济统计调查显示:上半年紫阳城乡经济一体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38元,较上年的7537元,同比增长9.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速8.3%;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速9%。

一、城镇居民收入情况

亮点一:城镇居民除正常的职工工资、退休金、社会养老统筹按时按点发放外,不少家庭劳动力还积极投入建筑工、超市员工、社区服务和老人护理工等行业,增加了工资性收入的提高。如东城门社区一位记账户,虽领有养老金还就地参加装修工、水电工补充家庭收入;环城路记账户一位妇女护理老人月收入3000元。

亮点二:外来家庭、学生陪读房屋租赁,居民房屋拆迁等财产性收入,提高了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如东城门部分记账户记载有房租收入和河堤路房屋拆迁补偿收入。

亮点三:社区商业网点,出租车客运也给居民家庭增收带来了商务活动收入,记账表明,社区里小商店月净收入在3000元以上。

二、农村居民收入情况

亮点一:农民在本地和外出打工挣钱的工资性收入,仍是农户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占家庭总收入的70%,记账表明家家户户几乎都有一个或者两个打工挣钱人员。外出打工人员基本都掌握一门到两门职业技术,提高了劳动力价值,得到的工资水平也比过去高的多。高桥镇兰草村四组贾仕从调查户账本记载女子女婿在广州修脚店开店打工,人均月净收入8000元左右。很多在外打工者由于学得了一门技能,收入稳定,每月给家里寄回带回现金都在4000元左右供家庭消费。在农村随处可见,家庭有小两层小三层的房户,都是在外打工创收带来的变化。近十年,紫阳县累计举办修脚师、烹饪师、家政服务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91期,培训学员1.48万人次。就业率保持在37%以上,为农民家庭实现了稳定就业增收。

亮点二:紫阳农业开始向以市场需求卖点好的农、林、牧产品生产经营发展。一是茶叶已经成为紫阳农业产业中的主打产品,农户35%的现金收入来自茶叶产品。城关镇双坪村样本调查户夏季里采摘鲜茶出售户均现金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有些户高达20000以上;二是家庭养猪是紫阳农户养殖的习惯,在中高山农户一般都要喂到1至3头以上,吃一头卖两头。调查显示农户家庭经济中养猪收入要占25%的份额,瓦庙镇老庄村十户样本调查户中,有四户在五月端午前后杀猪售卖,每头猪毛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三是中药材种植开始显现收入成效。农户自由选择的天麻、大黄、乌药、黄芪等中药材种植,市场收购不愁还能卖出好价钱,居住在中高山的农户种植中药材是他们首选的生产项目,一亩药材收入都在4000元上下,药材客商登门收购不愁销售。

亮点三:转移性收入中,政府性扶农的农综补贴,生态补贴,畜牧发展奖励等惠农扶持资金政策兑现及时,发放到位。县农林科技局还给部分村部分家庭稳定养猪、稳定务农、稳定发展农产业的农户提供了仔猪、肥料、种苗等农用生产资料,以此鼓励发展农业生产,提高收入。

三、城乡居民收入消费面临的问题

问题一:城镇居民收入结构单一,增收渠道少。工资性中仅限于从国家财政得到的上班工资和退休金、社会养老金,居民在本地和外地打工收入少,使收入权重无法超高增长;社区服务性收入少,商业网点收入几乎空白,使城镇居民收入没有增收亮点。

在农村,农民除了打工挣钱还是打工,占家庭收入总额的70%以上,就目前劳动力调查掌握的情况看,外出打工就业不太景气,在外打工从事收入较高的挖煤、下井、建筑行业主要是40~50岁劳动力投入且越来越少,并有拖欠工资现象,影响了打工实际收入。18~40岁打工主力军主要从事工厂、公司、服务以及商贸等行业。由于市场竞争压力大,收入不稳定,多多少少影响了给家庭带回寄回的现金收入;农村农户种植业收入仅占12%,畜牧等家庭养殖业仅占8%,农产品加工业几乎为0,土地、房屋租赁等财产性收入甚微;国家按政策规定给农户补助的各类转移性收入5%,其他家庭性农杂物收入5%。山区农村目前这种状况,导致了农村、农业、农民发展很不均衡。

四、建议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增长高低是通过家庭劳动力资源投入、产业经营、商务等流通领域所获得收入的最终成果。一是从城乡住户样本户收入消费看,打工的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家庭收入最大一块,鼓励外出打工挣钱仍然是首选,其次应发展当地工矿企业、商业流通、服务等行业,让居民就地打工挣钱,增加家庭收入;二是放开回乡创业人士和外商投入农业生产大门,以合理的政策鼓励他们租地、承包荒山投资开发,带动山区生态农业有效发展,带动一方农民有活干,有钱挣,有红利分;三是鼓励农民农、林、牧、副多种经营搞产业,农业上侧重粮食油料、大蒜魔芋、中药材等增加收入,畜牧业上猪羊牛增加收入,林业上茶叶、核桃板栗增加一部分,副业上家庭作坊农产品加工补充一些,使家庭产业充分升值增收;四是借助脱贫攻坚扶持政策,让农民多渠道享受农业生态资金补贴,农户发展奖励补贴,使农民在转移性收入中得到政策性生产补贴,以此补充收入增长;五是上下联动为农民增收多找渠道、多发力。城镇居民增收要靠政府、财政、人事、城建等部门、街道社区为居民创收营造政策性惠民空间、就业劳动技艺和公益性岗位保障空间、商贸服务等网点经营场所环境空间,促使增加劳动就业收入和自主创业收入。农民增收要靠因地因贫综合施策,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指导,依据家庭不同类别,因户具体情况鼓励多渠道发展生产增加家庭收入。

统计调查监测数据是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具体体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建立在居民家庭各个收入的总和。宏观如何决策,部门如何施策,干部们如何具体指导落实,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关键所在。因此,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上下联动,关注民生经济健康发展,借助脱贫攻坚扶持的机遇,鼓励城乡居民在发展家庭经济的理念上多发力,在具体收入水平增长上有亮点、有内容和政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