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03-16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1100000201506001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4年03月16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23日在紫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紫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凝心聚力,苦拼实干,奋力推进四大战略,全力加快五项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4.4亿元,增长13.4%。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2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61元,增长15%。除地方财政收入外,年初制定的主要经济发展目标基本完成,年初承诺的各项民生工程切实兑现。

一、突出加快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坚持园区承载,新型工业稳步发展。硒谷工业园基础设施二期工程建设完工。富硒魔芋、绿安大蒜、天源食品、山东新稀宝、金星烟花爆竹等入园企业加快建设。新进入园企业5家,总数达15家,聚集效应逐步显现。积极发展“飞地经济”,计划融资2亿元,征地1500亩,建设恒紫循环产业园。完成工业投资10亿元,富硒矿泉水、锆刚玉二期建成投产。新增规模企业7户,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3户,规模企业达到30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2亿元,增长30.2%。新增个体工商户1516户、企业106户,总量分别达到10193户和866户,新增限上商贸企业8户,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45.6%。
——坚持产业富民,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国富硒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实现了西北地区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零的突破。11家茶叶企业成为创建知名品牌骨干企业。我县荣获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称号。完成紫阳种育苗846亩,新建茶园5000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技改红茶生产线12条,建成陕青茶加工点35个。全年茶叶总产量达到4188吨,实现茶叶综合收入11亿元。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5个,打造市级农业园区5个。发展魔芋3万亩、厚朴3万亩、烤烟7000亩、设施蔬菜2156亩、大水面养殖4700亩,建设万头养殖场3个、千头养殖场5个、林下养殖场11个。完成农业增加值10.6亿元,增长5%。
——坚持文旅带动,第三产业提速发展。拿出200万元支持文化建设,民歌舞台剧《茶山情》正式公演,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紫阳民歌、富硒美食在中省媒体得到有效宣传推介。真人诚信文化园、紫阳阁主体完工,成功创建文笔山AAA景区;北五省会馆壁画和川主馆修复完成,富硒茶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基本竣工,“一江两岸”景点加快打造,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亿元。建成商贸物流配送中心1个、“镇超工程”6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50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亿元,增长14.5%。

二、依托项目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争取力度加大,争取到位资金14.4亿元。开工建设154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5亿元,增长27.9%。文笔山公园二期工程、县医院综合住院楼、县城江南防洪工程竣工,西门河、紫阳港跨汉江大桥即将建成通车。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策划包装招商项目60个,签订投资5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12个,其中亿元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29.8亿元,全部落地建设,完成到位资金24.3亿元,位居全市第一。成功引进道教养生谷和任河漂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为生态旅游发展增添了后劲。

三、推进城乡统筹,拓展城镇空间,发展面貌深刻变化

——县城建设亮点纷呈,品位逐渐提升。启动城乡一体化规划编制,完成《县城总体规划》、河堤路等8个片区专项规划和20个集镇总体规划,实现城镇规划全覆盖。西门河新区、仁和国际社区、尚都滨江商业街、江南防洪堤等县城十大工程扎实推进,河堤路综合改造完成东段拆迁。建设保障性住房4066套。启动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县城规划区绿化覆盖率达36.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1㎡,城市更加整洁靓丽。

——集镇建设统筹推进,骨架不断拉大。实施移民搬迁3000户11400人,建设集中安置小区28个,上楼安置2548户,集中安置率达到84.9%。建设特困户安置房305套,避灾周转房120套。有条件农民进城入镇10808人。蒿坪、双桥等10个重点镇启动建设,洞河、焕古库区移民重点镇建设加快推进。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4%。

——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基础逐步夯实。开工建设县城后备水源工程,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1处,解决近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紫洄路二期改造和桑红、蒿汉公路安保工程,建成通村示范路114公里、县乡示范路40公里、通村水泥路30公里、连户路124公里。改造30个村电网403公里,完善30个移民小区供电网络。实施整村连片开发25个村,全县1.5万绝对贫困人口脱贫。

——环境治理力度加大,生态优势凸显。扎实推进省级生态县创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镇1个,市级生态镇15个、生态村10个,县级生态镇18个、生态村69个。绿化造林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7%。治理水土流失41平方公里。县城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新建7个集镇垃圾堆放场,累计建成16个集镇垃圾堆放场。汉江紫阳段污染综合治理成效明显,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

四、着力改善民生,强化公共服务,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注重社会保障,民生工程深入实施。投资10.5亿元的农村十件实事得到落实。投放创业小额贷款5168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98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万人,务工收入9.2亿元。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助2.18万人1554万元。城乡低保覆盖3.3万人,农民参合26.4万人,城镇医保参保3.18万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07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8.6万人,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注重统筹兼顾,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教育质量持续提升,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本科达线1326人,其中二本以上达线886人,比上年净增99人,文理科二本以上达线率排全市第二;中考质量大幅提升,中考人均分、及格率居全市第一。建成镇幼儿园9所、寄宿制学校12所、标准化学校20所,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整合资金57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796人。拿出300万元奖励教育先进。医改工作深入推进,镇卫生院“先诊疗、后结算”制度全面推行,院长实行公开聘任。新建2所镇卫生院,县医院与5所镇卫生院建成远程会诊系统。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残疾人“十件实事”全面落实,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其它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注重管理创新,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深化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开展县直机关干部联户帮建,开通便民服务“4411111”热线电话,办结“县长信箱”群众来信637件,便民渠道有效畅通。成立交通事故、校园安全、医患纠纷、劳资纠纷4个行业专业调解委员会,调解109起事故纠纷,调解体系逐步完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信访维稳扎实有效,连续四年保持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六五”普法全面展开,“平安紫阳”深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荣获省级平安建设示范县称号。
五、加强自身建设,低调务实干事,发展氛围风清气正

——坚持务实干事,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深入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狠刹“五股歪风”,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坚持依法办事,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落实县委各项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件、政协委员提案122件,办结率和反馈率100%、满意率98%。完善了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制度,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121项。坚持开展“万人问卷调查”,举办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10期,开展社情民意调查17轮,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阳光做事,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坚持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严格项目资金“五级”审批,规范项目前期评审和设计变更,加强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实行国家投资项目全程监管。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廉洁从政形象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关心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辛勤工作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紫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综合实力仍然不强;环保压力大,工业发展受限,三产发展滞后;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社会就业压力大,贫困人口多,群众收入低,公共服务水平还需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作风仍需改进。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4年是改革大幕全面开启之年,也是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虽然我县被划定为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发展受到严格限制,但纵观总体形势,各种有利因素叠加,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的红利将更多惠及欠发达地区,国家加大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民生工程、环境治理项目等方面投入,将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型发展、民生改善注入强劲动力。经过多年努力,我县循环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加明显,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更加浓厚,思变求进的美好愿望更加强烈,只要我们认清自身优势,把握发展机遇,就一定能够在循环发展中抢占先机,在转型发展中快速崛起!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为总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动力,以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旅游兴县为支撑,坚持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特色农业、秀美城镇、生态旅游四大建设,全力推进美丽富裕和谐新紫阳建设进程。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建议为:生产总值62.6亿元,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2亿元,增长24%,财政总收入2.74亿元,增长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00元,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50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亿元,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3%,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定指标范围内,汉江出紫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着力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全力加强项目建设,力促投资规模新增长

——千方百计强投入。立足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紧跟上级投资方向,论证包装项目150个以上。加强对上衔接沟通,力争全年争取项目资金16亿元以上。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跟踪服务,破解要素制约,加快推进23个续建项目,统筹推进82个新建项目,完成投资52亿元。深入开展银企对接,积极撬动金融资金。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途径,努力形成新的发展支撑。

——凝心聚力强招商。以恒紫循环产业园和蒿坪硒谷工业园为平台,围绕富硒食品、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论证包装20个以上带动能力强、吸纳就业多、发展前景好、符合环保要求的招商项目。坚持外资内资民资齐招,积极引进服装、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力争招引5个以上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引进资金15亿元,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

二、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描绘美丽紫阳新画卷

——推进六大生态工程。落实主体功能区发展规划,加快省级生态县创建步伐,继续推进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生态家园、生态文化六大工程,力争创建工作年底通过省级技术评估。严格环境监管和环评制度,严惩违法排污行为,严禁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落户紫阳。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抓好瓦房沟、长滩沟、西门河等饮用水源区保护。

——全力保护汉江水质。加强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强化码头、船舶、河道采砂管理和沿江沿河排污口整治,狠抓漂浮物打捞,严防汉江污染。加快推进河堤路综合改造,用3-5年完成河堤路拆迁建设,确保汉江水质不受影响。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规划建设县城新区和沿江集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实施沿岸住户沉淀池、化粪池建设,提高汉江污染治理能力。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对汉江水质保护实行全线监控,严厉打击破坏汉江水环境的违法行为,维护汉江水质安全。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抓好50个中心村村容村貌整治,重点加强农村杂物乱堆、垃圾乱丢、污水乱泼、房屋乱建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围绕江河两岸,新建200个垃圾收集点、3000个三格式化粪池。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实施江河、紫溪河小流域治理。发展退耕还林后续产业1万亩,飞播造林3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创建省级卫生村5个、市级卫生村5个,县级以上生态村40个。

三、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开创循环发展新局面

——依托两园承载,加快发展新型工业。把园区作为聚集工业发展的平台,全力打造富硒食饮品、新型材料、劳密加工三大工业支柱,加快产业聚集,提升质量效益。改造硒谷工业园10KV供电网络,争取污水处理项目落地。全力促使富硒魔芋、绿安大蒜、天源食品、紫龙科技、山东新稀宝、金星烟花爆竹等入园企业投产达效,力争引进3家企业入园。做优恒紫循环产业园规划,加快融资进度,启动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力度,激活民营资本,力争引进3家企业入驻园区,全力加快“飞地经济”发展。培育壮大富硒茶、富硒矿泉水等富硒产业龙头企业,重点支持锆刚玉、湘贵锰业、恒佳板石、钒钛磁铁开发企业引进先进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市场份额。培育规模企业5户,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6.5亿元,增长25%。

——主攻五大产业,快速壮大特色农业。以加快富硒资源开发,做强富硒品牌为核心,依托园区引领,发展集约经营,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10.8亿元,增长4.8%。做强富硒茶产业。以“全国富硒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强化品牌保护,加快品种改良,优化产品结构,主攻市场营销,提升产业效益。重点加快红椿盘龙、双桥四坪、高桥裴坝、蒿坪改革、焕古春堰5个茶业园区和焕古庄园茶叶深加工基地建设,新建紫阳茶树良种繁育基地300亩,建设汉江渚河沿线山地观光示范茶园5000亩,改良低产茶园1.5万亩,壮大产业规模;做大盘龙、和平、闽秦三大标杆企业,壮大示范区11个骨干企业;扩大红茶、陕青茶生产规模,增加中、低档茶产量,满足不同群体消费需求;扩大西安等地实体营销网点,建立电子商务营销平台,拓展营销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全年产茶4500吨,实现综合收入12亿元。做大富硒魔芋产业。坚持做强龙头、做大基地、做精加工,依托永华魔芋龙头企业,发展林下种植,搞好种芋繁育,新建标准化魔芋基地3万亩、种芋繁育基地2000亩。加快魔芋产品开发,提升加工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富硒林果。把富硒林果作为发展山林经济的重点,启动建设紫阳金钱橘、乌米核桃采穗园,梯次推进汉江沿岸茶桔间作,建设城关千亩茶桔间套、洞河千亩金钱橘、绕溪万亩核桃三个特色林果示范带。培育向阳、绕溪核桃和城关、洞河金钱橘4个专业合作社,促进林果业向产业化迈进。壮大畜禽养殖规模。以培育养殖大户为抓手,以发展林下养殖为重点,强力推进畜牧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广城、绕溪养鸡,东木、联合养羊4个林下养殖合作社,重点培育2个年出栏10万羽的林下养鸡示范合作社。扩建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新建千头生猪养殖场4个、规模养羊场5个。提升发展生态渔业。依托富硒渔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海天富硒生态渔业开发公司,加大水产品综合开发,发展休闲观光渔业,提升综合产值。在主攻五大特色产业的同时,抓好中药材发展,加快厚朴深度开发,发展设施蔬菜2500亩、烤烟7000亩,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依托富硒资源优势,引进和培育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开发多元化富硒农产品,建设集生产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推进全民创业,不断增加经济总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民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制定奖补政策,撬动民间资本,抓好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务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创业促就业工作。把恒紫循环产业园作为返乡创业基地,全力支持在外创业能人入园兴业。认真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本地能人带头创业,全年新增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00户,培育小型企业10户以上,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7%以上。开展产业培训1500人,投放小额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建立1个创业孵化园,扶持5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新增城镇就业1700人。劳务输出8万人次以上,收入10亿元以上。

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三产发展新引擎

——打造文化旅游县城。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思路,坚持以规划为先导,项目建设为抓手,修订完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打造“汉江画廊、茶歌紫阳”旅游品牌。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亿元。依托山城特色和文化优势,把县城建设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与汉江保护相统一,搬迁真人宫,加快真人诚信文化园、道教养生谷、滨江商业步行街、民歌文化展示中心建设,打造城水相依、文景交融、宜居宜游的旅游县城。

——加快旅游景点建设。以一江两岸为主线,加快汉江沿线特色集镇建设,快速推进任河漂流综合开发和富硒茶观光园二期工程,实施鲢鱼河休闲度假游乐中心项目,启动渚河水上游乐园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瓦房古镇和渚河茶叶观光带建设,实施北五省会馆安防、消防工程,启动江西馆修复。开发包装旅游线路,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快旅游村镇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休闲度假胜地。

——繁荣发展特色文化。全面落实文化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安排2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民歌演艺人才100人。依托音乐创作基地、美术写生基地,组建紫阳文化综合服务中心。采取商业运作模式,宣传推介民歌剧《茶山情》等文化产品。创新紫阳民歌展示方式,支持紫阳民歌文化传播中心和群众社团走围绕旅游市场营销和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相结合的新路,发展文娱演艺产业。加快紫阳富硒茶文化园建设,深入挖掘茶艺、茶歌、茶道等文化资源,积极开展茶艺表演、名茶品评等文化茶事活动,着力打造富硒茶文化品牌。依托真人诚信文化园、道教养生谷,开发道教养生品牌,打造集休闲养生、观光娱乐于一体的道教养生文化区。发展壮大民间文艺社团,在镇村、社区广泛开展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积极发展服务产业。建设曹家坝建材综合市场、县城环城路农贸市场、毛坝农贸综合市场、家佳福物流中心,完善商贸流通网络,培育3家限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招商,积极引进仓储物流、电子影院、文体娱乐、商业地产、专业市场、社会养老、民营医院等项目,着力打造县城商业聚集区和汉江两岸商业圈。

五、强力推进城镇建设,展示秀美城乡新面貌

——建好县城十大项目。今年将投资12.36亿元,实施县城10大建设项目:一是投资4.9亿元,实施保障住房建设项目;二是投资1.8亿元,实施河堤路改造项目一期工程;三是投资2000万元,实施汉江防洪工程;四是投资2600万元,实施县城交通建设项目;五是投资5000万元,实施县文体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六是投资4000万元,实施县中医院综合住院楼建设项目;七是投资5000万元,实施县城气化工程;八是投资1亿元,实施西门河新区综合开发项目;九是投资1.8亿元,实施仁和国际社区综合开发项目;十是投资1亿元,实施道教养生谷旅游开发项目。

——推进重点集镇建设。出台《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居住集中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社区化、设施配套化、产业一体化”的思路,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坚持把避灾移民搬迁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的总抓手,集中打造汉王、高桥、向阳、东木、洞河、双桥、斑桃、红椿、麻柳、焕古10大集镇安置社区,同步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整合项目资金,加快幼儿园、金融网点、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启动蒿坪棚户区改造,加快洞河、焕古集镇改造,不断提升重点镇承载聚集能力,打造一批规划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的新型集镇,推进产业、人口向城镇集中,促进农业人口就地城镇化。

——加强城镇综合管理。做好老城区改造和新区建设,科学制定施工方案,确保拆迁一处建成一处。合理选址建设保障房,优化设计方案,提升建设水平。规范城区施工工地管理,继续保持和提高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双创”为抓手,集中开展城镇综合整治,力争国家卫生县城12月底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国家园林县城9月底通过省级资格核验。强化集镇规划管理,集中整治集镇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排乱倒等现象,实施城镇周边、公路沿线、江河两岸、景区周围等重点区域10个绿化工程,努力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创建省级卫生镇2个、市级卫生镇3个、县级卫生单位10个,省级生态镇6个,市级生态镇实现全覆盖。

六、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谱写民生改善新篇章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今年将投资9.56亿元,办好农村10件民生实事:一是投资2500万元,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投资6100万元,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投资6亿元,实施避灾移民安置工程;四是投资2500万元,实施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五是投资2350万元,实施集镇防洪保安工程;六是投资3000万元,实施扶贫连片开发整村推进工程;七是投资5000万元,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八是投资2000万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九是投资1500万元,实施农村卫生文化设施建设;十是投资1.07亿元,实施农村社会保障工程。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扎实推进“双高双普”工作,积极创建省级教育强县。以提升教育质量为中心,建立健全科学考核评价体系,确保高中、初中教育质量保持全市前列,小学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坚持推行校长聘任制、教师全员聘用制和末位移位制,建立常态化薄弱学校帮扶机制,教师职称评定向偏远学校倾斜。做好免费职业教育,扩大办学规模。大力普及学前教育,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以上。实行教师包联留守儿童责任制,做好留守儿童关爱管理。加大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巩固县镇医改成果,全面推行医技人员聘用制和绩效工资管理制度。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逐步解决卫生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加快推进医疗服务县镇一体化改革,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简化新农合报销程序,出台大病医疗救助实施细则,提高大病医保报销比例,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全面落实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确保创“国优”达标验收。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持抓工作就要抓信访、抓发展就要抓稳定,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化解涉法涉诉信访,严厉打击缠访闹访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县,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指挥协调机制。强化虚拟社会管理,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加快“法治紫阳”建设进程。深化“平安紫阳”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七、稳步推进四项改革,增强科学发展新活力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掉该放的权,管好该管的事,最大限度地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政务服务中心改革,建立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新机制,将202项行政审批项目全部纳入中心集中受理、办理,建立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全程代理、限时办结,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办成一件事。建立电子政务督查系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重点工作落实、信访件办理等督办力度,提高行政效能。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集体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确权颁证,成立以土地流转、林权交易为主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产权交易信息,进行产权交易鉴证、产权抵押贷款鉴证、农村资产评估等服务,促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有偿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推动农村资源资本化、农民增收多元化,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县城落户限制,实行城乡居民自由流动、自由落户的居住证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完善进城农民就业、社保、子女入学、医疗卫生等社会服务政策体系。健全完善城镇社区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创新农村社区管理,培育和扶持农村社区服务组织。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力推行综合治税改革,加强重点税源管控,制定《矿山企业非税征管办法》,探索实行驻矿征收、视频监控、费率综合计取的征收管理模式。积极推进预算改革,实行全口径预算,推行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公开,全面执行公务卡制度。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新形象

——坚持民生为本,建设为民政府。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化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推动服务重心下移。坚持有访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进一步畅通县长信箱和“4411111”便民热线,提高来信来电办结率和满意率,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群众盼什么、政府干什么,依托问卷调查、民调中心等渠道,广泛寻计问策,把群众的建言作为决策依据,千方百计把那些急需办、又有能力办的民生问题解决好,不搞短期行为,不留发展后患,努力追求没有水分的增长、真金白银的发展,让广大群众持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坚持改进作风,建设务实政府。坚持工作程序简化、召开会议简短、文件文稿简练、仪式活动简单、深入基层简从、生活作风简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抓发展和为民服务上。创新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突出加强对生态环保、安全维稳、社会民生、作风建设的考核。强化行政监察和政务督查,推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坚决问责,形成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件件求实效的优良政风。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走进基层察民情,深入一线抓落实,立足现场解难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城乡低保、移民搬迁、廉租房分配等规范管理,加大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公示和监查力度,严惩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行为;严格人事管理,坚持完善逢进必考、进城必考、公开招考、公开遴选制度,每年招录一定数量的紫阳籍大学毕业生,逐步解决专业人才紧缺和干部队伍老龄化问题;严格国家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严厉打击围标串标行为;严格实行项目前期评审、审计监督和资金“五级”审批制度,严禁随意变更设计增加投资,用制度管好权、管好钱、管好人,把权力规范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让政府在监督中履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倡俭治奢,建设清廉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狠刹“五股歪风”,反对奢侈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严禁违规配备公车,禁止公车私用;严禁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一律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一律不参加没有实质内容的招商引资和外出考察培训活动;推行公务接待“自助餐”和“廉政灶”制度,一律不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严禁县内单位相互宴请或下级宴请上级,严查公款吃喝;切实精简会议,严禁以会议之名发放补贴和纪念品;严控办公用品采购,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节约财政资金。严禁国家公务人员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下硬茬狠刹赌博风、人情风、吃喝风。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真正做到“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紫阳的时代进程,既宏伟壮丽,又充满艰辛。但是,任何困难都不能改变紫阳人民追求美好的强烈愿望,任何挑战都不能动摇紫阳人民创造幸福的坚定信心,任何障碍都不能阻挡紫阳人民循环发展的豪迈步伐。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不放松、迎难奋进不停步、务实工作不懈怠,共同开创紫阳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