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1-06-23 00:00
文件名称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1100000201506004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0年03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1年06月23日
内容概述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抢抓机遇 苦拼实干

为加快紫阳突破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0310在紫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紫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晓江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

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创紫阳突破发展新辉煌

200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认真贯彻中省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系列重大举措,团结奋斗,共克时艰,在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中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再创紫阳突破发展新辉煌。

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高点定位,奋力赶超,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3.7亿元,增长16%;农业总产值14.9亿元,增长7.5%;工业总产值8.72亿元,增长4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33亿元,增长42%;财政总收入1.41亿元,增长17.5%;农民人均纯收入3267元,增长2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59元,增长2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亿元,增长19.7%。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全县经济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改善、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绿色产业优势进一步显现。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实施强村大户带动战略,着力建设富民支柱产业。全年新发展密植丰产茶园1.2万亩,新建标准化茶叶加工厂4个,初制茶叶加工厂20个,扶持发展富硒茶连锁经营店12家,继续在中省市媒体大力开展了品牌宣传活动,“紫阳富硒茶”在首届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选活动中,以7.04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名列中国茶叶类公用品牌第9位,西部地区茶叶类公用品牌价值第一名。全年茶叶总产量达到2492吨,实现综合收入3.64亿元,农民人均茶叶净收入达462元。全年发放蚕种4.2万张,产茧2012吨,实现产值2916万元。双安生猪养殖小区建设顺利,全年实现畜牧业总产值4.3亿元,增长21.1%。新增魔芋种植1万亩。新建以厚朴为主的木本药材基地1.5万亩。培育蔬菜重点村10个,新建蔬菜大(中)棚258个。粮食总产量达到11.2万吨,增长9.8%;全年劳务输出近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亿元,劳务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半壁江山。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壮大,为新农村建设夯实了经济基础。

新型工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坚持把工业突破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和培育大工业企业,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8.72亿元,增长49.6%;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6.42亿元,增长58.4%。大工业项目取得新突破,全年共签约招商项目13个,总投资9.84亿元,全部开工建设。陕西有色集团、尧柏水泥、板石整合、钒钛磁铁、石英石、锆钢玉、富硒矿泉水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落户紫阳。硒谷生态工业园完成投资4000万元,征地900亩,基本完成道路、河堤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集中力量抓了一批对全县发展起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全年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6个,完成投资20.33亿元,增长42%。新修通村水泥路423.2公里,全县通村水泥路总里程达到1680公里98%的行政村通了水泥路。新修通乡水泥路13340公里,除受高速公路建设影响紫渔路沿线4个乡镇外,乡乡通水泥路,开创了我县公路建设历史上开工项目数和建设里程数最高记录,大大改善了交通落后的状况。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造林17.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0平方公里。电力、通讯、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省市县实实在在的投入,使紫阳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项目、大投资、大建设的局面,全县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城镇建设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以城镇10件实事为抓手,深入开展“双创”,全力打造紫阳特色板石县城。在完成2008年城镇建设10件实事的基础上,又投资1亿多元,继续办好城镇10件实事。紫阳广场、县体育场、环城路农贸市场竣工投入使用,文化中心、茶叶及人力资源市场、火车站停车场、中医院门诊楼、县城与江北公路连通工程即将完工,高速路客运站、紫阳中学初高中部校建工程、校场坝小区改造工程、县城水源工程、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蒿坪和向阳集镇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县城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全面实施,更换路灯185盏,启动了县城周边点亮工程,县城面貌和市容环境发生显著变化,顺利通过市级卫生县城创建验收。

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民生为本,尽心竭力解民忧、办实事。县政府承诺的农村10件实事全部落实,新修人饮工程58处,解决了3.1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建乡镇敬老院7所,全县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50%;实施生态移民1085人,整村移民768人,完成农村减灾安居工程1198人;新建乡镇文化站4个;化解普九债务1540万元,全县乡镇教育欠账基本还清;新建汉江码头4个,建设新农村示范村34个,扶贫重点村19个,沼气池2014口;建成农村信息村80个,完成20户以上“广电村村通”90个村,投资400多万元的调频广播“村村通”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县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净增64人,增幅达28.6%,居全市第四位。在义务教育阶段有食堂学校实施了“蛋奶工程”。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县医院通过二级乙等验收,10个乡镇卫生院达到一级甲等标准,创建规范化村卫生室171所,改扩建计生优质服务站15个。农村合疗和城镇医保政策稳步实施,全县农民参合率达到92.9%1.4万名居民参加城镇医保。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和农村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检查,深受群众欢迎。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惠及3.68万人。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完成了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和重要景点详规,全国首部实名制电影《郎在对门唱山歌》已拍摄完毕,将于今年6月在全国公映。圆满完成了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平安紫阳创建深入开展,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明显,防灾减灾工作有力有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科学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更加有力,全局合力抓项目、全民齐力抓招商、全心全意谋民生的氛围更加浓厚。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62件,政协委员提案94件。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政府机关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形成了风清气正、高效务实、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全县发展成绩巨大、各个领域变化显著、人民群众普遍得到实惠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复杂多变的环境,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再创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跃居全市前列,表明我县已跟进全市发展步伐;我们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资和陕南突破发展的政策机遇,推动了一批大项目开工实施,招来了一批省内外知名企业落户紫阳,显著增强了发展后劲和活力;我们集中力量取得了交通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基本破解了交通瓶颈制约,真正使紫阳站在大开放、大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举全县之力,创建了市级卫生县城,为对外开放和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驻紫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干部以及参加紫阳建设的投资者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较好的情况下,我们更应清醒认识到:虽然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发展的基础条件尚未根本改变,缺少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大品牌带动;虽然经济总量不断扩张,但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很突出,农业比重过大,三产层次不高,新型工业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虽然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但持续增长的产业基础薄弱,贫困面依然很大;虽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但社会法治意识不强,矛盾化解机制不健全,社会管理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失之于软的问题仍然突出,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虽然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但个别部门和干部办事效率较低,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改进和努力解决。

新的一年

牢牢把握黄金发展期,奋力实现紫阳突破发展新跨越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从宏观经济环境看,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幅度增加民生和社会事业投资;今年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开局之年,国家将出台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政策措施;我县已正式列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偿范围和省财政直管试点县。这些都为我们争取上级更大支持,加强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状况、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政策支撑。从我们自身发展情况看,经过近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苦拼实干,缓解了多年制约紫阳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是交通设施明显改善。近四年来新修通村水泥路1680公里,占全市总里程的六分之一,新修通乡水泥路460公里,基本实现了乡乡、村村通水泥路。特别是襄渝铁路二线建成投入运营,陕川界高速公路今年将建成通车,从根本上改变了紫阳的区位劣势,完全融入西安半日经济圈,为今后对外开放和跨越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二是县级财力明显增强。全县财政总收入从2006年的4252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1.41亿元,既解决了干部吃饭、津补贴问题,也保障了正常运转和重点项目建设,支撑县域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城镇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连续三年30件城镇实事的实施,完善了城市功能,彻底改变了紫阳县城脏乱差的面貌,为今后旅游发展创造了条件。四是大项目招商取得突破。锆钢玉、板石整合、有色锰业、富硒矿泉水、硒谷生态工业园等一批大工业项目相继实施,为今后紫阳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是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放了干部思想,加快了工作节奏,锻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更为重要的是全县干部群众求发展、思富裕的愿望强烈,已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工作合力。紫阳正处在千载难逢的黄金发展期。只要我们抢抓机遇,苦拼实干,就一定能够加快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今年全县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发展,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增长活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重点工作是:狠抓招商引资,突出项目建设,夯实新型工业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奠定生态旅游基础,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发展社会事业,维护和谐稳定。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财政总收入增长16%,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汉江紫阳段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

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必须突出重点,苦拼实干,全力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仍是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和争取。一要狠抓招商引资。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把富硒食饮品、旅游资源开发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聘请专家和知名企业进行包装和市场策划,引进大企业开发,打造知名品牌。切实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今年县本级再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项目策划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下决心改变工业项目缺乏、重大项目薄弱的状况。继续实行招商引资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夯实乡镇和部门招商引资年度任务,安排专项资金,重奖任务完成出色的乡镇和部门,重奖项目引进有功人员,促进全民招商。力争今年再引进23个能支撑全局发展的大项目,全年招商引资总额达到5亿元以上。二要切实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抢抓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机遇,紧扣国家和中省市投资方向,突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集中熟悉项目工作的人员,精心包装一批项目,积极赴市进省跑京汇报,争取更多的项目挤入中省市盘子。把下达项目资金占全市多少作为部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严格奖惩。三要下硬茬改善投资环境。巩固扩大投资环境整治年成果,加强机关效能监察,强化政务服务措施,对重大项目建设,派驻监察室,设立警务室,严肃查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二)强力推进大工业项目落地和建设。紫阳经济发展滞后关键是工业基础薄弱,工业突破发展根本在于大工业项目聚集。一要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围绕大工业项目建设,切实搞好跟进服务,千方百计促使项目快速落地,迅速开工建设,提早建成投产。对锆钢玉、尧柏水泥、有色锰业、钒钛磁铁、石英石、富硒矿泉水、工业园区等项目确定县级领导包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切实加快建设和扩能进度,力争全年新增工业产值3亿元以上, 23家企业入驻工业园区。二要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和服务。综合运用财税、帮助争取项目支持等手段,力促康洪茧丝、永华魔芋、富硒茶业、红蝶化工、康源生物等现有企业增产达效,做大做强。三要积极扶持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切实搞好煤、电、资金、运输等方面的协调服务,促其快速成为规模企业,不断扩大规模工业总量。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企业3家,规模工业增速保持在30%以上。

(三)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紧紧抓住建设富民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城乡统筹三大重点,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力争全年农业总产值达到15.5亿元,增长6%。一要大力实施农民增收工程。在确保全年粮食总产10万吨的基础上,继续按照“低山茶叶、中山魔芋、高山木本药材”的立体农业产业模式,深化土地流转和林权制度改革,有效聚集土地、林地等生产要素,发展强村大户,推动以富硒茶为重点的绿色产业上规模,集约经营增收入,建设富民的支柱产业。茶叶产业突出抓好茶园管理、标准化生产、市场营销、品牌打造四项重点工作,对新建丰产茶园、茶树优良品种繁育、品牌宣传打造给予扶持,继续发展密植丰产茶园,重点加大茶园管护力度,力争茶园管护面达到90%以上,茶叶总产量达到2800吨,实现茶业综合收入4.5亿元。抓住丝绸价格回暖的有利时机,狠抓规范化饲养,免费向蚕农发放蚕种,促进蚕桑产业稳步发展。突出强村大户,规模化养殖,重点抓好35万头商品猪基地乡镇、6个万头商品猪专业村和双安10万头生猪养殖小区建设,带动全县畜牧产业健康发展。把魔芋产业作为重要增收项目来抓,全年新发展标准化种植基地1.5万亩,全县魔芋种植总面积达到3万亩。切实抓好蔬菜生产,加强技术指导,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市场供应,努力缓解蔬菜价格偏高问题。结合丹治工程、退耕还林后续扶持项目实施,在中高山大力发展厚朴等中药材,加强林业产业管护,巩固造林成果,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发展网箱养鱼和大鲵等特色水产品养殖,培育新的增长点。扎实抓好双安富硒科技示范园建设,探索高效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产业集中和经营集约。二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以加强技能培训为重点,大力整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人人技能”工程等培训项目,对所有未升学初高中生实行免费技能培训,并对培训期间的食宿给予补助,保证所有新增劳动力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切实提高劳务经济的质量和层次。力争全年输出劳务8万人次以上,实现劳务收入6亿元。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安排专项资金,对农村产业发展示范带头人予以奖补。三要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扎实落实新一轮十年扶贫规划,启动建设移民扶贫示范村6个,扶贫重点村34个,特困村15个。继续加强农田水利、生态环境和户用沼气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治理项目5000亩,新建沼气池2000口,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大力发展民俗生态旅游。抢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旅游高峰到来的机遇,紧密对接市上水上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全力打造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一要加快豪华游轮建造。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落实建造业主,尽快开工建设,力争今年国庆节前建成运营。二要抓好汉江沿线旅游景点道路、码头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迁建紫阳县城货运码头,新建向阳、洞河、城关、焕古四个码头,年内完成到真人宫、茶山等景区景点道路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尽快启动沿江旅游新村建设,打造板石特色民居风景带。抓紧对现有宾馆、饭店的升级改造和规范管理,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农家乐,精心推出一套紫阳特色富硒菜谱,切实提高接待能力和水平。三要突出洞河水上娱乐中心、富硒茶观光园和江南旅游休闲区的招商与建设,安排专项资金,聘请专业人员策划,多措并举招商,力争引进大的企业开发。四要切实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精心举办好第七届富硒茶文化节,扎实做好《郎在对门唱山歌》全国首映工作,打造一台体现紫阳独特地域文化的茶歌精品节目,组织人员到省内外巡回演出,推介紫阳富硒茶和民俗生态旅游,促进全县旅游业发展。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亿元以上。

(五)突出抓好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搞好环境保障,力促陕川界高速公路紫阳段提早建成通车。尽快动工改造紫渔路,年内完成路基改造,力争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实现100%的乡镇通水泥路。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乡镇实施通村水泥路建设,重点解决断头路、有路无桥的问题,全年新建通村水泥路200公里,桥梁10座,年底基本解决交通“瓶颈”制约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切实夯实乡镇、村管护责任,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长效机制,着力提高现有乡村道路通行能力。切实加快城乡电网改造,提高供电质量,力争今年农村电网改造面达到70%以上。严格按规划抓好在建小水电站建设,蛇嘴梁、八庙梁、香茶、尚坝等在建水电站竣工并网发电。从严控制新上小水电开发项目,对县上已审批目前仍未动工的小水电项目,按规定报市上重新审批,促进水电产业健康发展。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创建绿化示范县为目标,主攻经济林业,增绿增收,兴林富民,以汉江沿岸、城镇周边和交通干道沿线等绿化治理为重点,精心组织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全年植树造林8万亩。认真实施“小工程、大群体”等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切实抓好江南、洞河、芭蕉、任河四个项目区16条小流域的治理工作,全面完成90平方公里的治理任务,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防汛抗旱能力。

(六)努力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应对交通快速发展、旅游高峰来临的新形势,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目标,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快县城续建市政工程进度,尽快完成县文化中心、茶叶及人力资源市场、县中医院门诊楼、火车站停车场和高速路客运站建设,启动江南旅游休闲区、西门河住宅小区建设,拉大县城骨架,扩大县城规模。切实加强重点集镇和新村建设,6月底前完成蒿坪、向阳等重点集镇改造规划,下半年全面开工实施。结合新农村建设,扎实搞好高速路沿线、大瀛湖沿岸、蒿汉路沿线板石特色民居建设。深入推进“双创”,继续坚持工作力度不减、措施不变,严格按照“双创”标准,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深化专项治理,突出环境综合整治,力争今年实现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目标,推动城乡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围绕解决好老百姓最盼望、最迫切的问题,今年筹资3.47亿元,再办城镇建设10件实事:一是投资6000万元,新建跨汉江公路桥,带动江南旅游休闲区开发;二是投资1000万元,完成县城高速路下站口及县城周围棚户区改造,建设板石特色民居,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三是投资3000万元,启动江南沿江长廊工程建设,打造江南旅游休闲区;四是投资1亿元,启动西门河移山造地一期工程,拉大县城骨架,修建经济适用房,解决干部职工、城区群众及进城居住农民住房问题;五是投资900万元,新建任河嘴农贸市场、桥沟路水果专业市场,改造河堤路,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六是投资7000万元,实施粮贸小区、农业局地段综合开发,新增地下停车位200个,基本解决县城街道停车问题;七是投资1000万元,实施城区电网改造,提高供电质量;八是投资1100万元,新建廉租房四期工程1万平方米,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困难;九是投资500万元,实施县城亮化工程;十是投资4000万元,实施蒿坪集镇改造,着力打造县城副中心。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好群众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今年筹资23680万元,再办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10件实事:一是投资9000万元,启动紫渔路改造,新修通村水泥路200公里,桥梁10座,继续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二是投资3000万元,实施土地综合治理工程,改善农村生产条件;三是投资5000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整村移民和沼气池工程,改善农村群众生活条件;四是投资800万元,新建人饮工程40处,解决1.2万人的饮水困难;五是投资180万元,向农民免费发放蚕种5万张;六是投资1000万元,完善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奖励优秀教师,救助贫困学生,为创建教育强县打下坚实基础;七是投资500万元,实施“人人技能”工程,对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实行一个不少免费技能培训;八是投资780万元,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蛋奶工程”;九是投资3000万元,搞好县乡敬老院建设,使全县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70%;十是投资300万元,重奖农村经济带头人。投资120万元,提高离任村干部和现任村组干部生活补贴标准,稳定村组干部队伍,夯实农村组织基础。

(八)扎实做好财税金融工作。一要切实搞好与省财政的对接。深入研究省管县财政体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尽快适应新的体制对财税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项目库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效益评价体系。搞好相关数据衔接上报,积极赴省汇报工作,争取获得更大的支持。二要加强税收征管。进一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加强税源跟踪管理,强化征收手段,加大稽查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和足额入库。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强化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切实夯实征收责任,确保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三要严控财政支出。继续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人、车、会、话等项支出,勤俭办一切事情,集中财力保工资、保民生支出。四要加快推进财政改革。全面推行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和惠民补贴资金“一折通”兑付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努力提高资金拨付速度和资金使用效益。五要切实加大世行贷款回收力度,严禁举债搞建设,坚决杜绝新增债务,努力降低财政风险。六要积极探索融资新机制。精心实施互助资金项目,扩大农村信贷有效担保范围,引导和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大信贷力度,着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产业建设所需资金。

(九)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完成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学校校建任务,完善教育教学设施,普及实验教学,为创建省级教育强县打好基础。抓紧配套紫阳中学、高桥中学、毛坝中学教育教学设施,扩大办学规模,使全县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76%,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突破300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职教中心建设,扩大招生规模,增强创业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完善支教制度,建立对口学校支援制度,强化校长队伍管理,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继续加强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建县医院综合住院楼,尽快完成县中医院综合门诊楼、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精心组织实施乡镇卫生院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项目,全面完成村级规范化卫生室建设,着力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切实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和人员培训,认真落实和完善药品集中采购配送制度,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努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强化依法管理,完善利益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开展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确保实现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目标。认真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切实加大先进技术的引进推广和普及力度,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扩大调频广播网的覆盖面,精心组织节目,确保播出质量。继续加强公共文化体育、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新建5个乡镇文化站和17个社区服务中心,实施10个村农民健身工程。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切实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农机具下乡工作,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推动供销社加快发展,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认真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严密防范各类邪教对社会的危害。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抓好“双拥”模范城创建。启动生态示范县创建。积极发展残疾人、关心下一代、慈善和老龄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维稳第一责任的意识。切实加强防汛防滑工作,夯实工作责任,完善防抢撤预案。进一步强化以高速公路建设为重点的水保监管,严格河道及砂石资源管理,确保安全度汛。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行政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机制,加强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三无”县创建工作,将信访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和接访制度,加大信访积案排查办理力度,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深化“平安紫阳”创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赌博等违法犯罪,严密防范和依法处置群体性事件,为加快发展创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好地担当起推进突破发展的重任。

坚持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所有工作人员职务、分工及电话面向社会公开,建立政府重大事项事前向社会听取群众意见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全程参与工程招投标、药品采购、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处置、矿产资源招拍挂等敏感、热点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内容和民主管理,切实加强对村级财务的审计公开,健全城乡低保、支农惠农资金补贴对象评审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公平公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服务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扎实抓好农村、城镇两个十件实事实施,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大力开展“访贫问苦解难”活动,变管理为积极服务,想尽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精心组织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实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进一步理顺行政管理体制,优化服务机制。继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重点在乡村开展惠民资金兑付自查自纠活动,在部门全面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在各行业开展窗口文明示范单位争创活动,改进服务方式,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省政府颁布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行政责任追究办法》,教育和督促政府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正确行使权力,满腔热情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服好务。

坚持求真务实,建设落实政府。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精减文件,压缩会议,减少应酬,集中精力抓落实、促发展。大力弘扬克难攻坚的“村道”精神,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快速推进工作落实。继续实行领导包抓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切实夯实部门包村抓产业、乡镇干部联村驻组促发展责任,大力推进领导抓点、干部蹲点、大户示范的工作方式,促进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坚持重点工作周部署、月通报和“事不过三”的督查办法,对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要工作实行第一责任人制度,专项督查,严格奖惩,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政府工作人员,确保政令畅通和高效运转。坚持依法行政,自觉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实行国有土地使用权、采矿权招拍挂出让制度,坚决执行项目建设招投标制度和工程低价中标制度,大力推行惠民资金“一折通”发放,全面实行药品统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切实解决好土地征用、矿产开发、项目建设、药械购销等重点领域中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行业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发包、向企业索利、与民争利等不良行为,以清廉务实的作风,塑造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今年是紫阳发展史上极为关键、十分重要的一年。随着陕川界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紫阳站在大开放的新起点上,能否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加快发展,是对我们信心、决心、胆略和智慧的考验。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把紫阳突破发展大业不断推向前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