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扶志扶智·技能培训”研讨会在紫阳举行

时间:2017-12-13 00:00
文件名称 全省“扶志扶智·技能培训”研讨会在紫阳举行
索引号 0000001110000201712005 公开目录: 政府重点工作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年12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12月13日
内容概述 全省“扶志扶智·技能培训”研讨会在紫阳举行

129日至1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研究室、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社科院、安康市委、市政府和新华社陕西分社联合主办,紫阳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全省“扶志扶智•技能培训 促进产业发展 实现精准脱贫”研讨会在紫阳举行。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省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杨三省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璟致辞。省社科院院长任宗哲主持会议。县委书记赵立根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全景.jpg

新华社高级编辑、新华网陕西频道常务副总编辑丁秀玲,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决胜,省人社厅副巡视员、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张延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雪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小卫,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以及省扶贫办、省政府研究室、省人社厅有关领导和省决咨委、省行政学院、西北大学、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钟部长讲话.jpg

钟顺虎指出,紫阳地处大山深处,产业发展受限,贫困面大量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县委、县政府创新思路,因地制宜,面向贫困群众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新路,引导群众从要脱贫到会脱贫、能脱贫,切实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值得全省各地认真总结借鉴和推广。“紫阳经验”体现在典型引领,点燃了“我要脱贫”的引擎,实现了外部“输血式”扶贫到自身“造血式”扶贫的转变,通过“自身造血”巩固了“外部输血”成果,从而使贫困群众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通过“授人以渔”,广泛开展技能培训,以就业促脱贫,让每一位贫困群众都掌握一技之长,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开辟“我要脱贫”致富路,使脱贫攻坚工作更见效、更有效、更长效。

钟顺虎强调,学习推广紫阳技能脱贫经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省委关于“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把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上来,突出扶志扶智、聚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把工作做到群众最难处、扶到群众心坎上,用绣花的功夫,编织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图景。要因地制宜,挖掘聚焦产业扶贫的潜力,精准定位,选好龙头,创新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起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要深入总结宣传扶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巩固提升特色亮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紫阳应有的贡献。

杨三省主任讲话.jpg

杨三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脱贫是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为更好促进产业脱贫和贫困户稳定就业、脱贫增收,紫阳县立足县情实际,积极探索,把免费技能培训作为提高贫困群众致富本领,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大力实施以修脚足疗为重点的订单定向免费技能培训,把产业、企业、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解决了“政府要做什么?政府怎么做?企业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形成了党委政府造血脱贫、特色产业引领脱贫、市场主体带动脱贫、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多元精准扶贫格局,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探索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技能脱贫新路子。希望紫阳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实际,不断探索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精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带动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全面小康。各地人社、扶贫等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深入总结研讨,让“紫阳经验”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赵璟市长特写.jpg

赵璟在致辞中说,紫阳技能培训助推脱贫攻坚能够取得成功,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县各级各部门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一抓到底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市各县区要大力学习借鉴紫阳经验,把技能脱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强化督查考核,力推我市技能脱贫工作更上新台阶。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研究探讨,提升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深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有效发挥技能脱贫在促进就业创业、助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技能脱贫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为全市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和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赵立根书记特写.jpg

赵立根在会上作了题为《扶技扶志除穷根就业创业奔小康》的经验交流发言,从“开展技能培训的内在动因、开展技能培训的主要做法、开展技能培训的初步成效”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紫阳技能脱贫经验。赵立根表示,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技能脱贫,必须从县域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龙头企业引领,以扶志为先导,以扶技为抓手,以扶业为根本,才能滴灌滴到穷根上、扶贫扶到点子上,贫困户才能脱贫有“术”、致富有望。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汲取各位领导、专家的谆言良策,借鉴学习兄弟县区好经验、好做法,把实现就业、脱贫、致富作为衡量培训效果的首要标准,进一步创新、做实技能脱贫工作,让贫困群众尽快摆脱贫困,与全省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12月9日,在紫阳县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参观考察二.jpg

会上,“2017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郑远元分享了远元集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任宗哲、郭卫东、张贵孝、姚慧琴、曹钢、王建康等专家学者围绕“技能脱贫的‘紫阳模式’”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紫阳经验”体现在扶贫产业选择精准、龙头企业选择精准、推进机制精准,同时很好的把扶贫与扶志、扶智与扶技有机结合起来,具有较强的典型示范意义和借鉴推广价值,希望紫阳县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巩固好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形成品牌、规模效应,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探索经验和路径。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县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县技能扶贫培训基地和高桥镇远元移民搬迁安置小区。

县委副书记周继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锦政,县委常委、副县长殷贵军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