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连阴雨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09-22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关于做好近期连阴雨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509005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5〕102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9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9月22日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近期连阴雨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据市、县气象部门预报,9月23日至29日,我县将会出现一次明显的连阴雨天气过程,其中23日夜间至24日全县大雨,南部镇暴雨,累计雨量将达到40-80毫米。27日至29日还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为切实做好本次连阴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近期我县雨水偏多,土壤水分饱和,再遇降雨极易诱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汛、防滑形势较为严峻。各镇、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厌战情绪,倍加警惕,严密防范。各镇、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坐镇指挥,提前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应急值守。各镇、县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切实履行职责,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及时传递信息和指令,确保信息畅通。县政府办、县防汛办要对各镇、有关部门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情况进行抽查,严肃防汛纪律,确保责任落实。

三、突出防范重点。各镇、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本次降雨过程,加强对江河沿岸、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校舍、敬老院、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巡查,切实落实防范责任和措施,严密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要落实鳏寡孤独、留守老人儿童、老弱病残等重点群体的监管责任,提前做好转移避险准备,确保不出问题。各镇及县防滑办要对重点滑坡地段落实具体责任人,加强监测,密切关注滑坡动态,完善防范预案,做好撤离准备,一旦发生险情及时避险,确保万无一失。

四、严格责任追究。各镇、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自觉服从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因灾发生的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要迅速报告县委办、政府办和县防汛办。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事故追究制度,凡因安排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反应不及时、措施不得力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由县监察部门严格按照《陕西省重大防汛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