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12-05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612007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6〕143号 成文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内容概述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现就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

当前已进入冬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用火、用电、用油、用汽大量增加,致灾因素增多;同时,随着圣诞节、元旦、春节、元宵节临近,人流物流多,节庆活动多,燃放烟花爆竹多,引发火灾的风险大大增加,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火灾事故。从历年全国发生的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看,60%以上都发生在冬春季节。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进一步健全消防工作领导机制,完善冬春火灾防控预案,切实加大防控工作力度,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各镇、各部门要紧盯“两会”、圣诞节、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三合一”场所(集生产、仓库、住宿为一体的场所)、城市综合体、文物古建筑、物流仓储等火灾易发场所为重点,按照职能分工,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安监局负责组织对石油化工、煤化工企业、输油输气管线、设施、油气储运设施、加油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对商场、市场、个体工商户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文广旅游局负责组织对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景点、文物古建筑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教体局负责组织对各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民政局负责组织对养老院、福利院、日间照料中心等社会福利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卫计局负责组织对全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交通局负责组织对汽车站及公共交通工具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林业局负责开展森林防火安全生产检查活动;住建局要严格依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组织对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的消防安全检查。

三、严格执法,依法严肃查处整治消防违法行为

各镇、各部门要对辖区及主管行业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落实;对尚未整改的区域性和重大火灾隐患,要采取法律、行政、经济、技术、舆论等手段,逐个区域、逐个单位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和资金;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火灾隐患,要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督促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制定分步整改方案,降低火灾隐患危险程度,确保消防安全。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沟通配合,严格落实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等工作制度。公安消防大队要根据冬春季节火灾特点,结合“平安三秦.1号”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今冬明春防火系列行动,并依法严肃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违章行为,该停产停业的要依法关停,该处罚的要依法查处,务必形成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全力消除火灾隐患。

四、加强宣传,进一步夯实社会消防安全基础

各镇、各部门要创新消防宣传教育机制、形式和方法,真正把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以及LED视频、手机等媒介,针对冬春季节和辖区特点,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要依托行业系统、单位内部培训平台,组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教育培训,组织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工作。要把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作为消防安全培训的重点对象,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培训合格上岗制度,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技能。要充分发动基层组织,深入开展针对村(居)民家庭的入户宣传,有效提高群众防灾自救能力。

五、完善措施,全力做好冬春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各镇、各部门要针对我县火灾及各类灾害事故特点和有效处置的实际需求,按照相应职责,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保障必要的经费、装备和物资,全面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预案,适时组织开展灭火疏散演练,提高员工灭火逃生技能。消防部门要针对冬春的规律和特点,从思想、组织、装备、训练和预案上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要认真落实消防部队战勤保障要求,制定战勤保障方案,储备充足的灭火药剂和救援器材,做好技术和物资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在第一时间调动足够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营救被困人员,及时扑救火灾,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强化督查,确保火灾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镇、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的贯彻落实。县政府将定期不定期开展消防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通报责任落实、工作推进和火灾情况,促进消防责任落实。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导致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要实行责任倒查和逐级追查,切实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事故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