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4-17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805004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8〕37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04月17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加大无偿献血工作力度,缓解医疗用血紧张状况,有效保证临床用血需求,进一步推动我县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也是一项惠及百姓的重要民生工作,直接涉及人民的生命安全。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无偿献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统一规划、精心组织辖区内、部门的献血工作,要从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宣传动员、经费投入、采血网点布局等方面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形成政府领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镇、各部门要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宣传普及血液科学知识,采取设置公益广告牌或献血知识宣传栏等形式,为无偿献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要从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知识的公益性宣传,免费播放无偿献血公益广告,并配合做好主题宣传和大型宣传活动。县卫计局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健康扶贫工作,加强无偿献血工作宣传,强化献血知识健康教育,树立正确的无偿献血观念,提高全民参与到献血活动中来,积极推进无偿献血向乡村延伸,逐步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无偿献血宣传网络,营造“献血安全、献血光荣”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使l5—55周岁人口中的在校学生、城市居民、农村居民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95%以上、85%以上和75%以上。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镇、各部门要制定工作计划,在辖区内招募献血者,建立相对固定的无偿献血志愿队伍,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集中献血活动。县卫计局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作用,及时掌握全县采供血信息,积极与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沟通联系,做好对血站和医疗机构采供用血工作的监督管理。市中心血站在我县源森酒店门前设置固定采血点。

县直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组织安排本单位职工到固定采血点进行无偿献血。县红十字会应依法参与、积极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深入开展,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和献血者进行表扬鼓励;县教育部门要将献血知识纳入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健康教育内容;团县委要鼓励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城市规划建设、公安、交管等部门要为区域内献血点设置、采血车停靠使用提供支持和帮助,促进无偿献血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确保血液供应和安全。

四、强化落实,严格考核

为确保2018年无偿献血募集任务的圆满完成,县政府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对各镇、各部门的年度卫计工作目标考核。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卫计局)要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及时与市中心血站沟通反馈无偿献血工作进展情况。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