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8-02 18:53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909002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9〕75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8月0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最大限度地减轻和消除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社会危害和影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的基本要求,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县应急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完善预案体系和工作机制等工作稳步推进,全县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意识不断提高,但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应急管理工作还有诸多薄弱环节。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在改革和服务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积极适应改革新要求、发展新形势、工作新需要,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努力构建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抵御和防范各类事故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

二、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

(一)加强队伍建设。各镇要建立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重点加强针对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森林防火、安全生产、水上搜救、公共卫生、动物疫情、食品药品、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急队伍建设,要配齐必要的装备,经常性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

(二)完善应急预案。各镇和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市、县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应急预案体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突出科学性、可操作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完善和更新应承担建立的应急预案,形成定稿后报县应急管理局备案。

(三)加大物资储备。各镇和有关部门要按照政府储备与商业储备相结合,实物储备与生产能力、生产技术储备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做到应急物资尽早储备、及时更新、随时调用,为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充足、及时、有效地物资保障。

(四)加强应急演练。各镇每年要开展1—2次综合性应急演练,有关部门除按要求指导好下属单位(企业、学校、医院等)进行演练外,每年至少开展1次本部门主导和相关部门参加的应急演练。各镇和有关部门要制定年度演练计划,演练前要制定演练方案及脚本,演练后要总结经验和成效,并将演练活动情况报县应急管理局备案。

(五)加大宣传培训。各镇和有关部门要对应急管理人员、应急救援队伍等各类人员的应急管理知识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应急管理人员的协调管理能力、处置队伍的抢险救援能力。要创新宣传方式,深入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应急教育和宣传,向群众普及应急常识,提高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意识、自救互救能力,努力营造全民动员、预防为主、全社会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氛围。

三、强化保障,压实工作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和调整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和成员,不断完善覆盖部门、镇、村(社区)、学校、企业、厂矿、商场(超市)等应急工作机构网络。各镇要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与镇安委办合署办公,办公地点设在镇市场监管所,并确定2名工作人员负责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各镇于2019年8月5日前将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1名领导和负责应急管理日常工作的2名人员名单报县应急管理局备案。

(二)明确工作职责。各镇及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政策规定和决策部署,落实辖区内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负责镇安委办日常工作,组织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任务,履行安委办统筹协调和综合监管职责;负责组织自然灾害信息统计报送,开展核灾救灾减灾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安全检查工作和委托执法工作;负责组织综合应急演习、协调应急物资保障,开展防控突发公共事件的主题宣传教育和应急管理培训工作;负责落实应急值守工作有关制度,做好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有关责任的通知》(紫政发〔2019〕8号)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职责,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三)严格督查考核。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县应急管理局要联合县级相关部门适时开展督查考核,对在日常应急管理、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中有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等行为和在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中有迟报、漏报甚至瞒报、谎报等行为的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统计表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日

0XNA{I}2DNH_OM0QS)`]~_X.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