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8-12-11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812009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8〕130号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0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12月11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近期,我县境内持续降温,辖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部分路段出现积雪、结冰现象,对道路交通安全和群众出行造成严重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段时间我县仍将出现低温雨雪天气,为进一步加强雨雪天气道路交通管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天气监测预警

县气象局要不断加强对恶劣天气的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号。要进一步扩大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渠道,通过广播电视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发布预警信息,做好服务工作。

二、切实加强路面交通管制

(一)各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辖区内道路交通管理,根据雨雪恶劣天气对本地道路的影响,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安排专人对辖区内道路交通进行全天候管控。要会同辖区交警中队,针对近期客流量较大的特点,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严防客运车辆超员,货运车辆、农用车辆以及非营运客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底消除事故安全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二)县交警大队、县交通局、县安监局等单位要会同各镇提前做好恶劣气象条件下预防交通事故和保障畅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县交警大队要全警上路,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工作。要在坡陡、多雾等危险路段及学校周边路段增设警示标志,遇冰雪等特殊天气,要强制采取限速、限车种、分路段放行等交通管制措施,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三)县公路段、县农村公路管理局要立即组织人员上路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突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对积雪积冰严重的道路开展除冰化雪工作,最大限度保障路面通行条件良好。对确实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国省道、县乡和村组道路,要会同交警部门立即实行交通管制,严禁车辆通行。

(四)县运管所要根据雨雾冰雪等恶劣气候对路面通行的实际影响,每日组织人员上路对途经雨雾冰雪等特殊路段的客运车辆进行检查核实,并重点加大对非法营运、非法包车、跨线运输等违规运输行为的查处力度,并责令县内客运企业、场站做好恶劣天气交通运输安全工作。

三、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镇政府、县交通、交警等部门要提前研究制定恶劣气候条件下的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密切注视路面动态,实现信息共享,一旦发现因交通事故或冰雪凌冻等情况造成道路堵塞,要及时组织疏导分流,防止旅客大范围、长时间滞留。

四、切实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制度

各镇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镇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上路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如发生突发事件,要按规定程序立即上报,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快速响应,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若因工作不力、玩忽职守导致事故发生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