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23年一季度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时间:2023-05-05 15:24作者:涂述平 马世娟来源:紫阳县统计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2023年一季度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3-2329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5月0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23年一季度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23年,紫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省市关于“三农”工作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紧抓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强基础、优结构、提效益、促增收,确保全县农村经济开好局,起好步。一季度,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6.5亿元,增长2.7%;实现增加值3.5亿元,增长2.9%。

一、农业生产情况

(一)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夏收作物长势良好。今年以来,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农资农机服务保障,抢抓春耕生产“黄金期”,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全县通过加强撂荒地治理,政策引导,确保全县秋冬播面积稳中有增。全县冬油菜种植面积7.6万亩,目前,豌豆、胡豆、洋芋等各类夏收作物长势良好,增收有望。

(二)蔬菜生产稳定增长,“菜篮子”市场供应充足。一季度,正处在设施蔬菜生产管理和春季蔬菜备耕移栽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狠抓春耕生产田间管理工作,推进“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全县蔬菜生产稳步发展。一季度全县蔬菜种植面积5.4万亩,同比下降0.9%,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8万吨,同比增长2.5%。

(三)稳主导产业,促效益提升。稳步发展茶叶主导产业,优化扩大园林水果种植。现有茶园面积25.9万亩,同比增长1.2%;现有园林水果面积4.1万亩,同比增长9.8%,以种植李子、猕猴桃、柑桔等园林水果为主。

(四)畜禽生产总体稳定,市场畜禽产品供应充足。猪牛羊家禽产业持续发展,各项生产指标呈现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全县猪、牛、羊、禽存栏分别为14.64万头、0.6万头、7.1万只、43.03万只,同比增长0.48%、0.63%、0.1%、0.14%;出栏为8.68万头、0.08万头、1.11万只、17.15万只,较上年同期增长2.77%、0.96%、1.05%、-2.83%。

(五)渔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县流水养殖水产品产量完成1530吨,增长7.0%。截止3月底,已投放鱼苗200万尾,开工建设设施渔业2500平方米。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较弱。大部分地方存在靠天吃饭现象,抵御冷冻、冰雹、干旱等自然灾害能力较弱,近年来虽然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但与现实需求相比仍然比较滞后。

(二)农业缺乏后续主导产业支持。农业产业多而不精,目前除茶叶产业发展较为稳定,近两年发展的猕猴桃、蜂糖李、香椿、食用菌等产业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后续效益还有待检验。农业缺乏效益可观的后续支柱产业支持,没有强有力的增长点来拉动。

(三)生猪产能仍处高位,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善。由于前期生猪产能扩张,能繁母猪保有量高,后期市场生猪供应仍处高位,与此同时,猪肉消费需求随着气温回升减弱,将加剧市场生猪供大于求的局面,增加了猪价下跌风险,短期猪价难有反转可能,加上饲料价格居高不下,造成生猪养殖户效益下滑。

三、建议

(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园区发展、主体参与”和“发展设施菜、做精露地菜”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农业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加大撂荒地治理力度,强化土地资源整合,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推进蔬菜基地建设,增强农作物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在稳定茶叶、粮油、畜牧、柑桔等基础产业的同时,应采取多项措施继续加大发展食用菌、香椿、魔芋等特色的农业产业,使农业结构调整成为农业发展的“动力源”和农民收入的“增长点”。

(三)提高生猪养殖户的积极性,加大养殖户的扶持力度,做好生猪产能调控,适度扩大规模、抓好示范大户、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一批高标准养殖示范园,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养殖户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