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城关镇:移风易俗新气象 文明祭祀过春节

时间:2023-01-28 08:46作者:马昌安来源:城关镇政府

笑语欢歌除旧岁,文明新风暖万家。祭祀祖先、缅怀逝者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文明意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绿色殡葬,营造文明、节俭、安全、有序的祭祀氛围,紫阳县城关镇坚持“工作细化、措施具体、责任压实”的标准,多措并举保障春节文明祭祀。

强化组织领导,巩固文明祭祀成果。进一步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召开文明祭祀工作部署推进会,就春节期间加强文明祭祀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成立了以镇村干部、护林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文明祭祀工作队,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文明祭祀工作从严从实落实到位。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文明祭祀氛围。强化文明祭祀的宣传力度,发出《关于春节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倡导全镇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安全祭祀、节俭祭祀,开展“文明祭祀树新风、一支鲜花献故人”等绿色环保祭祀活动,为祭扫群众排忧解难,让服务更有温度、更加温情。同时,加强“绿色殡葬”政策宣传,积极倡导文明、生态、环保的殡葬新理念。

坚守工作岗位,保障祭祀安全有序。全力做好群众文明祭祀保障工作,采取悬挂提示牌、宣传条幅、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正向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祭祀的观念,推动文明祭祀入心入脑,逐步向祭祀新风尚转变。在上下山路口、丁字路口等关键点位安排值班值守人员,引导村民有序进出,确保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