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时间:2022-11-08 08:30作者:郑晓虎来源:紫阳县融媒体中心

初冬时节,紫阳县东木镇燎原村的食用菌基地大棚内弥漫着浓浓的暖意,成片的香菇个个朵形圆整,盖大肉厚,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燎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员工陈平郑和姐妹们忙得不亦乐乎,“从安置小区到这里只有几分钟路程,在这里上班能挣钱还能顾家,方便的很!”言语间,陈平郑荡漾着一脸的成就和满足。

2021年至今,燎原村集体合作社累计销售收入610余万元,实现利润190余万元。“按照“三个转向”将工作对象转为所有农民的工作要求,2021年燎原村实现了常住人口统筹分红,全村503户分红30余万元,户均660元。”中石油测井公司派驻燎原村第一书记张小兵说,“按照燎原村集体经济生产经营发展的状况,今年村集体分红将相比去年有所提升,更多的村民将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东木镇燎原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快速积累,为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村已编制完成了《燎原村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和《燎原村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规划将通过发展食用菌深加工、生态养殖、康养民宿三大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了产业支撑,那么村民增收的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目前生态养殖和康养民宿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不断做大‘蛋糕’的同时,也要分好 ‘蛋糕’。”张小兵说。

接续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东木镇在面对底子薄、基础弱的现实情况后,坚持以产业振兴为引领,带动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不断促进产业发展、农民稳步增收。东木镇镇长张杰告诉记者:“我们认真落实‘三个转向’要求,以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为抓手,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同步发展,围绕‘4+3’产业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这些年,通过赠送鸡苗、饲料,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市场,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增收。”红椿镇七里村绿坡家庭农场负责人鲜友德说。鲜友军从2019年开始就跟着堂弟发展养殖业,从门外汉摇身一变,成了系统掌握育雏、饲料配备、疫病防治、经营管理等知识的养殖大户,存栏4000余只鸡,年收入超过四十万元。

这几年,一项项奖补和惠农政策加速了企业发展,绿坡农场存栏近9000只鸡,年出栏鸡苗13万羽,现在已成为市级家庭农场。稳定的市场和逐渐壮大的产业,对道路的需求就更高了,对原有的道路进行提级改造成为七里村村民们最关心的事情。七里村党支部书记王治富收到反馈后,第一时间向红椿镇作了汇报,产业道路最终被纳入到今年的项目盘子里并实施,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当地产业发展。

绿坡家庭农场负责人鲜友德手指的方向,正在筹建办公楼。“很早就想盖办公楼,改善办公条件,路的原因一直没有定下来,有了产业路,后续的发展肯定会更好。”言语中记者感受到了,这条产业道路的重要意义。

在巩固衔接阶段,红椿镇大力推行“调研、交办、落实、督办、汇总、汇报、通报、整改”八步工作法,促推干部下沉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以来,该镇共为群众办理各项反馈问题6000余件,八步工作法夯实了为民办事质效。“下一步,我们还会对‘八步工作法’进行不断优化提升,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听民意、问题排查惠民生、矛盾化解暖民心’行动,确保广大干部的脱贫攻坚精神,在巩固衔接和乡村振兴中继续发扬。”红椿镇党委书记汪泽海说。

紫阳县除了在产业发展方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发力,还将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举措,围绕风险隐患排查、帮扶措施落实和动态销号管理等重点,探索建立了“三个三”防返贫快速发现响应机制,实现了全县农村人口83056户283542人有人监测,脱贫户39319户130286人和监测对象3210户11062人有人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紫阳县委书记惠军民表示:“当前,全县正以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以巩固成果为基础、拓展成效为路径、有效街接为抓手、乡村振兴为目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有序推动‘三个转向’,紧扣‘百日提升’专项行动和‘挂牌督办’十大工程,紧盯‘摘牌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聚焦监测帮扶、稳定增收、产业发展、搬迁后扶等关键环节,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坚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高水平实现达标摘牌,以实干实绩推动紫阳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