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蒿坪镇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时间:2022-09-22 08:20作者:胡名才来源:蒿坪镇政府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紫阳县蒿坪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筑防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会议精神,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抓好推动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应纳尽纳,精准帮扶“兜底线”。镇村两级干部深入遍访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重残重病等困难群体,实现全覆盖面对面交流采集信息,核实脱贫户家庭现状和医疗、教育等帮扶政策享受情况。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及时了解帮扶对象享受救助政策情况,保证帮扶对象按程序全面、足额享受相关救助帮扶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帮尽帮;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加强对农户潜在风险隐患的研判,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提前介入、及早帮扶;采取农户申报、村级研判、部门筛查、定期组织人员入户摸排走访的形式,将符合条件的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尽早纳入救助范围,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提高群众对防返贫监测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强化督导检查,工作落实“盯红线”。该镇抽调乡村振兴办、督查办干部组成督导检查组,不定期对全镇13个村、2个社区进行督查,核实产业奖补政策落实情况、查看脱贫户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及问题整改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立行立改,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由镇纪委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