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强化问题线索研判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时间:2022-08-10 17:30作者:李小霞来源:紫阳县纪委监委
文件名称 紫阳:强化问题线索研判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4402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强化问题线索研判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为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实现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精准化,提升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高效性、准确性,紫阳县纪委监委于近日出台了《紫阳县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工作制度》,使线索集体分析研判有章可循。

该《制度》按照“ 依规依纪依法、分级研判、归口管理、规范程序、严格保密”的原则,建立分析研判专题会议机制,按照反映问题线索类型明确参会范围、研判形式、召集方式、研判内容,分级组织研判。对反映问题较为简单的问题线索,由承办部门召开团队内部会议集体分析研判;对反映问题较复杂、核查难度大的问题线索,由承办部门提请团队领导、分管领导审批后集中分析研判;对重大疑难问题线索,特别是反映党员干部涉嫌严重违纪或职务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持研判,推动对重大案件线索的重点调查有效落实。通过集思广益,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全面“会诊”,根据问题不同情况准确灵活选用处置方式,既防止“小题大做”,又避免问题线索流失,力求每一个线索处置“准、全、透”,杜绝“失察、失真、失误”,切实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量。

与此同时,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对问题线索的处置全过程进行跟踪督办,实时更新,定期汇总,以问题线索高质、高效处置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