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全县茶园机采暨夏茶生产加工现场会在蒿坪镇举行

时间:2022-06-27 08:27作者:胡名才来源:蒿坪镇政府

6月24日,全县茶园机采暨夏茶生加工现场会在蒿坪镇生态茶叶园区举行。县茶业发展中心、县茶叶研究所、蒿坪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县域内各茶厂生产技术负责人、主要制茶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现场会上,县茶叶发展中心、县茶叶研究所的负责人就新型机械化在夏茶采摘的运用进行了现场讲解和示范并为茶农现场答疑。在采摘现场,专家们重点就夏秋两季机采茶园建设、修剪、培肥、耕作除草等管护工作进行技术指导,亲自示范讲解了黑毛茶的采摘技术标准。通过现场机采实践,茶企和茶农们对机采茶园建设热情高涨,对挖掘夏茶潜力,提高茶园效益充满信心,为促进夏茶增量生产和丰富茶品种类奠定了基础。

在随后的参观考察中,大家来到了蒿坪镇东关村丰和茶业有限公司,县茶业发展中心助理农艺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邱红英为大家讲授了黑毛茶加工工艺,并现场做了示范,各茶厂技术员观摩并参与了黑毛茶生产加工全过程。通过专家现场讲,技术员、茶农现场体验的形式,为全面实现夏秋两季的茶叶机械化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近年来,蒿坪镇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把茶叶列为全镇农业四大支柱产业之首,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的重点产业来抓。把推进夏秋茶叶机采与制作作为茶产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依托“支部联盟、产业联盟、资源联享”的三联机制运行,实现了“村村联”“村企联”。组建茶旅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资源联享,让群众分享发展红利,形成“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下一步蒿坪镇将创新实施夏茶机采机剪作业社会化服务奖补试点,促进茶园增产、茶企增效、茶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