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9·7”朝阳村泥石流避险入选全国十大避险案例

时间:2022-06-16 08:16作者:郑晓虎来源:《安康日报》
文件名称 紫阳“9·7”朝阳村泥石流避险入选全国十大避险案例
索引号 公开目录: 安全生产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内容概述 紫阳“9·7”朝阳村泥石流避险入选全国十大避险案例

近日,自然资源部地灾勘查管理司公布了2021年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案例,陕西紫阳“9·7”朝阳村泥石流避险入选。因村级巡查预警及时,40户73人提前撤离,未造成人员伤亡。

2021年9月7日11时,高滩镇朝阳村村级网格员刘祖林在十一组黄瓜溪沟道巡查时,发现降雨期间该处沟道流水浑浊,沟岸出现滑塌变形,随即上报镇政府。高滩镇政府第一时间向县自然资源局报告,并实行24小时巡查和监测。县级自然资源部门接报后,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核查,研判发生泥石流可能性大。9月8日上午,村、镇组织存在安全隐患的40户73人撤离,并设置危险区警戒线,采取避险疏散人员管制;9月8日11时至9日,黄瓜溪沟道右岸的山体斜坡持续滑移变形,堆积阻塞沟道,形成局部壅水,随后发生溃决泥石流,形成了宽约180米,长约210米,厚约3至5米,方量约15万立方米的滑坡体。“今年入汛后,我们村严格按照防汛预案各项要求,做好应对防范工作,重点对村内的三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大监测力度,确保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组织沟道中部及沟口107户265人紧急转移撤离。”高滩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康联德说。

近年来,紫阳县着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多措并举抓好防灾减灾工作。不断完善健全县、镇、村、组、户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以及地质灾害防治专业技术单位定向支持的“平战结合”体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监测预警,加强自然资源、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协调联动和会商,实时对强降雨天气进行分析研判;强化防汛措施落地,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了监测预警机制及报警设备措施,部门及镇村按照实际情况制定了防汛预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和责任人开展了业务培训,镇村定期召开会议,加大防汛工作宣传力度,向广大群众宣传科普防汛防滑、应急救援、受灾自救等相关知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