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住建把代表委员“良言”变为城镇建设的“良策”

时间:2022-05-26 10:31作者:邹益山来源:紫阳县住建局

紫阳县住建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住建系统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重要渠道,全面予以推进。

2022年,该县住建局承办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议案8件、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16件,主要涉及县城停车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租房(教师周转房)建设、垃圾分类投放、弱电线路改造、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等民生热点领域。

为保证办理质量和效果,重点抓好建议提案“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使办理工作前后衔接、环环相扣。办理前,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承办人员反复研究分析建议提案内容,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了解建议提案提出的背景及想法,找准办理切入点,坚持以“取得实效”和“代表、委员满意”为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办理中,采取“上门访”“请进来”等方式,积极向代表、委员通报涉及工作的进展落实情况,直言存在的问题,阐明具体原因,进一步征求对住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明确今后方向和工作措施,提高办理质效。办理后,统一先出具答复函清样,由分管负责同志带队、承办股室和具体承办人参加,与代表、委员再次面对面沟通征询,听取意见建议后再正式印发答复函,确保每一个建议提案办理都达到100%满意效果。同时,以做好办理工作为契机,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努力在住建领域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代表人民的呼声,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县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把建议办理融入实际工作,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合辙”,与城镇重点项目建设“同频”,将代表委员“良言”转变为城镇建设的“良策”,把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群众急难愁盼揪心事烦心事,变成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贴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