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紫阳规上工业平稳增长后续发展仍需加力

时间:2022-05-10 17:22
文件名称 一季度紫阳规上工业平稳增长后续发展仍需加力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2363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内容概述 一季度紫阳规上工业平稳增长后续发展仍需加力

3月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县政府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工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一季度,紫阳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1%,实现平稳增长。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轻工业引领增长。轻工业作为本县传统优势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的69%,一季度,轻工业同比增长18.1%,重工业同比增长4.2%。

(二)重点行业支撑有力。一季度,规上工业14个行业中12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其中5个重点行业增长较快,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9.4%,拉动增长8.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值同比增长21.0%,拉动增长3.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4.2%,拉动增长2.8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8%,拉动增长1.1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4.5%,拉动增长0.5个百分点。

(三)主要产品产量高速增长。一季度,混凝土产量同比增长21.9%;耐火材料产量同比增长20.7%;精制茶加工产量同比增长19.6%;饮用水产量同比增长11.8%。

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规上工业行业结构单一。紫阳县作为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行业发展受限,现阶段我县规上工业70%以上集中在茶叶和农产品初加工行业,生产受季节性影响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紫阳工业经济的长远发展。同时,受县域内自身发展条件的限制,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尤为困难,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少,不利于紫阳规上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在库企业转型升级慢。紫阳县在库规上工业企业多为传统型加工业,受地理位置、原材料、科技信息、人才等因素的影响,企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自主研发创新投入少,高端人才招聘难、企业转型升级慢,市场竞争力不强。

3、新入库企业拉动力不足。近年来,全县新入库规上工业多为初级加工制造业,发展前景、潜力有限,全县缺乏新开工投产的大企业拉动,整体发展后劲不足。

三、建议意见

1、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是鼓励茶叶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促进紫阳富硒茶产业提档升级,走品牌化、精细化的发展的路线;二是大力发展特色行业。借助县域内丰富富硒资源和人力资源,加大扶持引进富硒食饮品加工、和服饰鞋袜、毛绒玩具、电子线束制造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三是加快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提升,达到优结构、促转型、提质量。

2、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持续关注企业发展。一是出台精准化帮扶惠企政策,落实税收、信息服务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技术革新,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二是利用最新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传统工业产业改造,科学引导企业通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解决疫情下因交通不便销售受限的问题,拓宽企业销售渠道,提升市场竞争力。

3、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工业企业培育力度。一是各培育部门应当对标目标任务,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工业企业的引进落地,为全县工业提档升级打开新局面;三是建立企业人才引进保障机制。出台相关就业政策,吸引优秀的管理、财务人才来本地就业,为县域内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助推全县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