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高桥镇板厂村中药材种植美了乡村富了民

时间:2022-05-09 08:54作者:毛 润来源:本站原创

芍药花开,芬芳四溢。这几天,紫阳县高桥镇板厂村中药种植基地里的白芍、赤芍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不仅美了山村,更富了药农。

初夏时节,走进高桥镇板厂村继锋中药材种植收购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只见各类药材涨势旺盛处处呈现勃勃生机。尤其白芍、赤芍等药材,艳丽多彩的花朵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有红的、粉的、白的、紫的,其花型也有许多不同:有单瓣的如盘如盏;有重瓣的密实如团。放眼望去仿佛置身花海,此起彼伏,美不胜收。“我们合作社种植的中药材主要以市场需求大,种植周期短的木本药材为主,像白芍、赤芍花这种的既可观赏,根可入药,经济效益还可观,大大激发了药农的种植积极性。”板厂村支部书记金铭锋介绍到。

近年来,该村支部班子搭乘脱贫攻坚的东风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全村和邻村流转可用闲置土地近两千亩,开展中药材种植工作。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与村经营主体紫阳县天和药业有限公司捆绑成利益共同体,村民通过现金入股、土地流转、劳务务工、销售中药材等形式从中获利,有效实现群众就近就业与稳定增收。“我屋里的几亩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自己还入了一些现金股份,每年我除了分红还有管理工资和务工收入,总的有个三四万块钱,我觉得门跟前能有这些收入很满足了。”股民徐人伦说。

据悉,为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2022年在板厂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企业还将继续扩大规模增加产能,建设中药材深加工干湿生产线两条,主要生产中药材粉剂产品及液体抑菌消毒产品。其次利用独特的气候特征,道地药材种植为依托,扩大种植面积。同时,拟带动500余药农打造一支创新、服务一体化的专业队伍,实现“深加工”中药材及农副产品年销售额800至1000万元,力争让药农收入再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