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城关镇天星村170亩黄精有序栽种

时间:2022-04-25 08:31作者:彭召伍来源:城关镇政府

进入4月中旬以来,走进紫阳县城关镇天星村,每天就能看到一二十人忙碌的身影,除草、开沟、提垄、栽种,人人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因受到疫情影响,最佳的中药栽种时间推迟了好几天,现在时间虽然有点儿晚,但我们通过增加了劳力,还是能够把时间抢回来,保证今年的170亩黄精全部栽种到位,”紫阳县垚润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子平说。

据业内人员介绍说,中药黄精具有健脾、润肺、生津润燥之功能,其主要作用体现于健脾,补充脾脏和肾脏的阴气,滋养脾肾阴气,改善人的体质,对肺脏和脾脏的阴液部分进行滋润,具有较高中药价值。

2020年夏,经过有关方面的引荐,李子平等人专程到黄精种植、加工基地考察、参观、学习,与基地签订了提供种子、技术培训和药材回收合同。紫阳县垚润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在城关镇天星村成立挂牌,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就地吸纳剩余劳力到公司务工,计划用3年时间种植黄精500亩,以此带动该村产业发展和当地农民增收。“去年,公司试种的80亩黄精全部获得成功,对此我们充满了希望。”李子平高兴地说。

李子平介绍说,“相比之下,种植黄精见效时间要得3年以上,生长时间短了保不证了药效。但种植黄精的风险比较小,管理难度也不大,只要把握了栽种时间,注意排水和防虫防病就可以了。这里的气温、环境都不错,很适宜集中连片种植和发展,镇上和村上也为公司流转土地、生产发展中的用水、用电、用路以及发展产业的优惠政策等等都给予了最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