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镇村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现场会在紫阳举行

时间:2022-04-19 09:20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文件名称 全市镇村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现场会在紫阳举行
索引号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年04月19日
内容概述 全市镇村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现场会在紫阳举行

4月18日,市政府在紫阳县毛坝镇召开全市镇村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现场会。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对实战演练进行点评,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主持会议。县委书记惠军民致辞。县长向德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鲁延福,副县长蔡英宏、秦宗道参加现场会。

实战演练以紫阳县任河出现超警戒洪水和突发山洪地质灾害为背景,对县、镇、村三级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巡查监测、应急响应、现场救护、强制撤离、迎战洪水、紧急救援、安置保障等9个科目20个场景进行情景化构建、实战化演练,全面检视全市防汛备汛工作成效。

武文罡在讲话中强调,各级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学习借鉴本次实战演练经验,突出防控重点,落实基础工作,未雨绸缪做好今年防汛防滑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早盯撤”防灾措施,提升防范应对水平。根据气象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重要天气信息和防汛防滑指令,真正做到早知情、早会商、早预警、早处置,落实县盯镇、镇盯村、村盯户、人盯人工作措施,明确何时撤、谁来撤、怎么撤、往哪撤,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地安全有序转移群众。要落实“四查四确保”要求,筑牢平战一体防线。立足镇村实际和本地区雨情汛情特征,查应急预案,确保情景构建有效,查实战演练,确保措施精准到位,查物资储备,确保应急救援能力,查责任落实,确保值班值守响应,不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要完善情景构建“五化机制”,夯实防灾减灾基础。围绕构建“责任落实网格化、灾害监测标识化、预警体系扁平化、抢撤路线可视化、院户联防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充实基层防灾减灾组织网络,用好信息技术、敲锣吹哨、防洪警报、入户劝导等实用措施,强化联防联控和自救互救能力。要严明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压紧防汛防滑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级防办牵头抓总和成员单位职责作用,落实包库、包堤、包城镇、包险段、包隐患点具体责任,加大督查抽查、明察暗访力度,对在防汛工作中履职不力、擅离职守、处置失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问责。

惠军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紫阳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紫阳县将以本次现场演练为契机,始终坚守底线思维,不断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预案、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毫不松懈、不折不扣抓实抓细应急抢险各项准备,全面提升临战指挥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避灾自救能力,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坚强保障,为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紫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