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五式”并举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11 09:49作者:文杰来源:紫阳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紫阳县纪委监委精准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围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注重在“准、细、效、专、实”上下功夫,采取“覆盖式”传达、“清单式”分解、“团队式”作战、“靶向式”学习、“量化式”考核,“五式”协同推动全年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覆盖式”传达,领会精神突出“准”。始终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召开县纪委常委会、干部会、专题会,凝聚思想共识,推动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紧跟时代脉搏,精准把握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同时,采取专题研讨、主题党日活动、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等方式,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清单式”分解,部署任务突出“细”。经充分讨论酝酿,结合实际,印发《关于对县纪委监委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的通知》,将6个方面重点工作细化为27项目标任务,逐一明确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并按照“定人、定事、定时、定工作标准”的“四定”原则,进一步落实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严格实行“三清单一通报”制度,对专项工作建立群众反映问题清单、监督检查问题清单和工作措施清单,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确保工作重点突出、有的放矢。

“团队式”作战,推动落实突出“效”。持续深化执纪执法工作团队机制,建立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组织推进,协管领导狠抓落实,5个执纪执法工作团队分区包片,协同推进落实的工作体系,有效破解人员力量分散、监督效果不佳、工作成效不足的问题。强化联动监督、专项监督,全面实行“一方案一台账一曝光一建议一清单”的“五个一”工作法,针对疫情防控、惠民惠农资金等领域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通过团队化作战模式,有效整合人力资源,高度融合“两个责任”,取得了1+1>2的效果,监督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靶向式”学习,培训业务突出“专”。坚持把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的活动来抓,采取“人人当主讲、期期新内容”模式,以“缺什么就补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为原则,精心编制全年课程计划,每周安排1名业务骨干进行授课。通过课前认真备课、课中交流互动、课后测评反馈等系列“硬核”措施,倒逼授课人员早准备、勤思考、多总结,使业务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互教互学、教学相长,锻造过硬专业本领。

“量化式”考核,评价工作突出“实”。坚持目标和结果导向,修订完善党风政风监督、审查调查等重点工作考核办法。根据被考核单位的不同特点,在目标要求、指标权重设定等方面各有侧重,做到既体现“共性”又突出“个性”;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尽可能量化、细化考核指标,切实增强考核的可操作性,确保客观、准确反映干部工作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