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四化四促”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时间:2022-03-14 08:20作者:徐申全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紫阳县以开展“基础提振年”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四化四促”措施,扎实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提振、整体提升。

细化目标促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职责任务、考核评价和工作要求,促进党组织书记向主业聚焦。实施县镇“书记示范工程”,建立健全县委常委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各镇各部门党(工)委书记基层党建示范点工作台账,对党建工作实行清单式推进、跟踪式督办、量化式考核、倒逼式追责,形成以上率下的党建工作督导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知责于心、担责于行。

量化任务促工作落细。聚焦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基础提振、能力提升、工作提效,细化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每月下单提醒,定期督导通报。坚持工作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指导精准化、服务质量化,分类制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纪实手册,统一下发党员承诺积分评星定级、村(社区)“两委”换届指导手册,及时开展换届后镇村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建立基层党务干部跟班学习机制,帮助基层党务工作学懂弄通、真抓实干、补短增强。

实化措施促基础提质。大力开展“一江三线”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突出“茶旅融合”“山水融合”理念,深入开展党建强、发展强、产业优、生态优、治理优、文化优“双强四优”示范村级党组织创建,累计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村9个、市县级全域党建示范镇4个、四星和五星级“两新”党组织6个,让基层党务工作者在示范创建的实战中经受了锻炼。充分利用境内芭蕉老地委红色革命遗址、五马乡农会馆、毛坝竹山村史馆开展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锤炼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党性修养、激励担当作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调研”“基层党建大比武”“服务群众我先行”等主题党日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兴办实事好事12000余件。

强化创新促发展增效。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评选表彰“好支书”15名,为930余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依托“茶乡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先进模范事迹11期,营造出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组织207个村(社区)党组织与191个机关、园区、“两新”党组织联建,结成产业联盟224个,推动村级党组织由“单兵作战”转向“区域协同”发展,基层党组织发展引领力不断提升。围绕搬迁群众“稳得住、快就业、能致富”,积创新探索“三网六联五化”为主要内容的搬迁社区党建“365”模式,积极推进10个独立组建搬迁社区党组织服务网、社区管理网、干部帮扶网“三网合一”,确保搬迁群众脱贫不脱帮扶,户户有人联、事事有人管、服务常态化,有效增强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