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印发《紫阳县教体系统乡村社会治理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2-17 16:02来源: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印发《紫阳县教体系统乡村社会治理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433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教体科发〔2021〕97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2月17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印发《紫阳县教体系统乡村社会治理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中心学校、县直教育体育单位,局机关各相关股室:

按照县平安办印发《紫阳县乡村社会治理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紫平安办发2021〕60号)文件部署要求,为扎实做好乡村社会治理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我局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聚焦实现教育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目标,以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善治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二、工作目标

2021年,以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为牵引,积极组建教体系统在“321”基层治理模式当中的支持力量,构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有序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镇村“治理+说理”新中心全面升级,师生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县各学校平安建设积极向平安示范标准靠拢。教体系统乡村社会治理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用有效发挥。

三、重点任务

(一)有效衔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抓治理。坚持把防止返贫和帮扶纳入基层社会治理重要内容,以常态化社情民意收集做到易返贫户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牢牢守住防止返贫底线不动摇。推动监测资源共享。依托“9+X”综治信息系统平台,加强教育行业信息共享,促进各行业,各部门信息资源整合,突出“321”基层治理模式中的教育功能,对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的相关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实现信息共享,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做好易返贫对象帮扶。对脱贫不稳定户、低收入户、边缘易致贫户,探索“一户一策”“一户多策”做法,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帮扶工作,提供教育支撑,切实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创造发展条件。                      

(二)有效衔接“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抓治理。聚焦教育安全,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行业治理、源头治理,最大限度确保群众不因教育问题返贫。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依法依规处理校园霸凌事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严防中小学生因校园安全等问题失学辍学。

)有效衔接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抓治理。把劳务经济作为稳定就业的重要渠道,全方位强化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以流动人口高质量就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服务保障劳务经济。坚持统筹协调、各方参与、综合治理的管理模式,各学校在为流动人口办理入学手续等相关业务,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事务联办,并协同处理相关问题,为劳务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有效衔接提升乡村教育服务水平抓治理。牢固树立教育是最普惠民生理念,始终把校园安全作为有效衔接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智慧平安校园”建设,持续优化乡村教育环境。构建“三位一体”防控体系。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形成闭环管理,做到学校、家庭、家校往返安全管理无缝衔接,努力把校园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推进“智慧平安校园”建设。按照分类分级原则,大力推进综治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建成一批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智慧平安校园”,与综治、公安、卫健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不定期开展“留守儿童”走访调查、心理健康测评、日常服务,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困难,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有效衔接“321”基层治理模式。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健全基层治理中学校发展贯彻党的领导的有关制度,发挥基层教育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助推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全覆盖,以“六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为骨架、县镇“联管服”工作机制为保障、“两说一商”议事方法为纽带、信息化服务为支撑的高效治理平台,以网格化管理实现“人到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全覆盖”,以精细化服务推动“绿黄红”三色管理落地落实,以信息化支撑构建纵横联动调度闭环治理体系,着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涉及教育方面的问题,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前列争一流。

(六)有效衔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协同配合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社会治理体制,有机衔接维护政治安全、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防控、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净化教体系统网络空间治理布局,深度融合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治理方式,构建涉教社情民意收集、分类交办处置、回访沟通巩固、以案促改提升工作流程,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长足发展。

)有效衔接更高水平平安紫阳建设。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系列创建活动,将平安校园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推以平安家庭支撑平安村(社区)、以平安村(社区)支撑平安镇、以平安镇支撑平安县的和谐稳定的社会格局。创新纵横联动、政社校互动、专群齐动平安建设机制,全面推行全周期动态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校园更安好、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让乡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工作要求

局机关各相关股室按照本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详细谋划、具体实施,扎实推进落实。各学校积极配合工作开展,并将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于每月13日前报送至局机关相应负责股室,各相关股室安排专人收集,整理汇总后报至安全股。 

联系人:刘子宏            联系电话:4421460

邮箱:1334605536@qq.com 

附件:紫阳县教体系统乡村社会治理有效衔接任务分解表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12月17日

附件: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关于《紫阳县教体系统乡村社会治理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

序号

文件依据

涉及板块

具体任务

负责股室

股室负责人

责任学校

备注

1

紫平安办发202160号

(一)有效衔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抓治理。

推动监测资源共享。

振兴办

禹继佳

各学校

 

2

 

(一)有效衔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抓治理。

做好易返贫对象帮扶。

振兴办

禹继佳

各学校

 

3

 

(二)有效衔接“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抓治理。

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安全股

邹德宝

各学校

 

4

 

(三)有效衔接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抓治理。

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服务保障劳务经济。

教体股

赵华勤

各学校

 

5

 

(四)有效衔接提升乡村教育服务水平抓治理。

构建“三位一体”防控体系。

安全股

邹德宝

各学校

 

6

 

(四)有效衔接提升乡村教育服务水平抓治理。

推进“智慧平安校园”建设。

安全股

邹德宝

各学校

 

7

 

(四)有效衔接提升乡村教育服务水平抓治理。

做好“留守儿童”关爱。

教体股

赵华勤

各学校

 

8

 

(五)有效衔接“321”基层治理模式。

\

政办股

马 骏

各学校

 

9

 

(六)有效衔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安全股

邹德宝

各学校

 

10

 

(七)有效衔接更高水平平安紫阳建设。

\

安全股

邹德宝

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