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紫阳县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31 14:25来源: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紫阳县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271 公开目录: 扶贫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卫字〔2020〕380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工作方案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按照市卫健委《安康市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工作方案》(安卫字〔2020〕32号)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紫阳县脱贫攻坚“对标补短”暨全面做好做实数据信息补正工作实施方案》(紫脱贫发〔2020〕18号)要求,为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工作,确保健康扶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现将《紫阳县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8月31日

紫阳县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工作,全面完成健康扶贫目标任务,确保圆满收官,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脱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保持工作定力、保持攻坚态势、保持优良作风,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对上对标政策标准,横向比对数据信息,对下核实帮扶效果,深入查找健康扶贫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强化预警监测,补齐帮扶措施,补正数据信息,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消除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空白点、返贫致贫风险点和数据信息差异点,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不断提高健康扶贫工作质量和成色。

二、对标主要内容

(一)“基本医疗有保障”核心指标

1.大病救治情况

对标省、市、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比对核实罹患30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救治情况,是否建立救治台账、开展集中救治、落实费用报销政策,是否做到发现一例、救治一例。

2.慢病签约服务情况

对标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陕卫基层函〔2019〕360号)和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9〕388号)文件要求,重点比对核实是否对贫困慢病患者实行分类管理,是否做到“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二)主要帮扶措施

对标省、市、县《关于建立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通知》,重点核实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是否建立并落实到位,比对核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和帮扶措施是否全面落实。

(三)主要基础设施指标

对标《陕西省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和《陕西省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陕卫促进发〔2019〕78号),重点比对核实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情况,比对核实是否存在标准化村卫生室“空白点”。

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扎实做好需要比对核实的其他事项以及群众来信来访、12317监督举报电话等反应的问题和健康扶贫舆情处置情况等。

三、比对核查方法

要建立条块结合、纵向涵盖到镇村、横向联系扶贫和医保等部门、末端联结到户到人的对标自查、比对补短工作机制,采取定期比对与日常比对相结合、筛查预警与动态监测相结合,线上检索与进村入户核实相结合的方式,立体化、多角度进行全面对标、精准比对核查。

(一)数据信息比对核查。要运用国家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和扶贫信息系统实行“一对一”数据比对,联合扶贫部门集中会审,综合研判,找出短板和疑似问题。

(二)电话抽查比对核查。县卫健局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各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周电话抽查不少于10户,核查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帮扶措施、帮扶效果是否真实,与系统数据信息是否一致,由局扶贫办负责收集汇总,并每周星期四上午11点前向市卫健委和县脱贫办报送抽查结果、发现的问题及处置情况。

(三)突出重点比对核查。利用国家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聚焦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关注因病导致家庭变故情况,强化日常入户走访,及时发现并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风险。

(四)实地入户比对核实。对数据信息比对存在异常、动态监测发现疑点、群众来信来访和媒体反映的健康扶贫问题,要及时组织人员核查、处置、补正。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比对工作,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全。

四、扎实对标补短

(一)做好普查发现疑似问题的审核消疑。对普查发现的疑似问题,要认真对标中省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督办核实,完善佐证资料,抓紧审核消疑。8月31日前要全面完成普查发现健康扶贫问题的消疑工作。

(二)解决帮扶措施不全面不精准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人盯人”、“一对一”帮扶,逐户核查因病致贫情况限时解决健康扶贫帮扶措施有漏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贫困户实际已享受但未录入系统的健康扶贫帮扶措施,要组织信息员尽快录入,切实做到账实相符;对帮扶成效不明显、贫困群众不满意的,要对相关帮扶措施再研判、再落实,做好与群众的沟通和解释,不折不扣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对监测预警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户和边缘户,要提前研判并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三)解决返贫致贫风险发现不及时问题。强化预警监测,每周二开展一次数据比对分析,并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开展,及时核实预警信息,并向核实的信息同步推送至镇扶贫办,对扶贫部门复核确认的有因病返贫风险的监测户和有因病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及时落实健康扶贫帮扶措施。

(四)解决数据信息账实不符、账账不符问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数据信息“一体化”,横向强化与扶贫、医保等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共享,纵向实现市县镇村数据信息贯通,全面如实反映每一户因病致贫群众享受的健康扶贫信息,要认真核实完善健康扶贫信息档案资料,确保健康扶贫数据信息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五、强化组织领导

(一)夯实工作责任。县卫健局成立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工作专班,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礼伟为组长,副局长柯康林、李星为副组长,抽调陈冬梅、张波、唐唯、康联升、彭远利、吕忠军、贾仕红等同志为成员,专班办公室设在局扶贫办,陈冬梅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股室负责牵头抓总、分解任务、督导协调和带头落实,局其他股室按照责任分工配合落实。各单位要坚持把健康扶贫“对标补短”作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确保圆满收官的关键之举,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统筹力量,尽锐出战,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督查指导。要加强工作指导、专项督导、暗访核查,重点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健康扶贫问题、健康扶贫舆情、比对发现疑似问题和信息系统发现的异常问题进行核查,及时核实解决。要加强常态化督查,及时通报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三)统筹重点工作。在全力做好健康扶贫“对标补短”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推进各类反馈健康扶贫问题的整改,认真做好大病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和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各项目标任务。

(四)持续改进作风。要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消极厌战思想,做到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健康扶贫合理诉求,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要持续改进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健康扶贫始终干在实处、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