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紫阳农业生产平稳

时间:2021-11-04 17:58

今年以来,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乡村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发挥区域优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紫阳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农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24.9亿元,同比增长5.1%,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55亿元,同比增长4.9%

一、农村生产基本情况

种植业平稳增长

粮油生产基本稳定。据统计,今年全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7.4万亩,同比增长0.2%,预计粮食总产10.46万吨,同比增长0.5%油料播种面积8.8万亩,同比下降0.8%,预计产量1.1万吨,同比增长5.1%

蔬菜种植持续稳定。前三季度,全县蔬菜播种面积17.2万亩,同比增长0.8%;产量达16.8万吨,同比增长1.3%

畜牧生产平稳回升

前三季度,全县生猪存栏13.6万头,同比增长7%,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5万头,同比增长8.9%;生猪出栏15.7万头,同比增长7.7%羊出栏5.4万只同比增长5.4%;家禽出栏50.8万只,同比增长3.6%;禽蛋产量3319吨,下降14.6%;肉类总产量14463吨,增长6.3%。

茶、果生产形势良好

前三季度,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5.3万亩,同比增长3.2%;今年茶叶产量达9523吨,同比增长8.2%全县水果种植面积3.8万亩,同比增长3.5%水果产量746吨,增长3.5%坚果种植面积25万亩,同比增长3.1%产量2122吨,增长1%

渔业生产向好

今年全县新增大水面养殖600亩,投放鱼苗150万尾,实现全县渔业水产品生产向好发展。前三季度,全县水产品产量达4850吨,同比增长1%实现渔业产值8234万元,同比增长0.2%

二、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89月,全县遭受几次强降雨袭击,17个镇不同程度受灾,强降雨对部分镇种植业生产影响较大,水稻、玉米产量有所减少,同时,汛情造成农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影响时间相对较长,完全恢复尚需时日,且当前持续性降雨及低温天气,对粮油秋冬播工作也造成不利影响,对蔬菜及经济作物生产也略有影响。

(二)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畜牧生产亟需提振。年初生猪价格高位运行,对全县生猪养殖带来较快增长,产能大幅增长带来出栏持续释放,生猪价格持续回落,但目前玉米和豆粕价格仍维持高位,养殖成本增加,风险加大。据调查,9月底,我县生猪出栏价格为每公斤12元,猪粮比为4.2:1,进入一级预警区间,仔猪价格为每公斤23元左右,是去年同期的1/5,自繁自养出栏一头肥猪,约亏损800-1000元。一些养殖场对市场持谨慎观望态度,补栏节奏放缓,散养户压缩养殖规模,不敢盲目补栏扩产。同时,非洲猪瘟的防疫防控形势依然紧张,养殖企业和个人经营风险压力较大。 

三、对农业生产的意见建议

(一)加大农业投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保障农资供应,积极组织种子、农药、肥料、畜禽种苗、饲料等农业物资储备调运,保障灾后供应;二是加大投入扶持,抢修加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沟渠疏浚清淤工作,尽快修复水毁工程及农田设施。

(二)科学制定规划,全力抓好秋冬播工作。近期,我县以持续性阴雨、低温天气为主,农田土壤湿度大,部分地块积水严重,对秋冬播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农业生产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因地制宜开展晚秋生产,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种植结构,在优先发展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的前提下,努力扩大油菜播种面积,为明年夏季粮油生产和“十四五”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稳定生猪产能,引导生猪行业健康发展。针对当前生猪收购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进一步完善生猪养殖补助政策,防止生猪价格跌幅过大造成养殖户亏损过重。同时要密切关注能繁母猪存栏量,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在合理水平,防止生猪产能缩减过度。要大力发展家禽、肉牛、水产养殖,保障肉食品市场供应,增强畜牧生产的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