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6-15 09:00来源:紫阳县发改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5538 公开目录: 解读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6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推动我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紫阳县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二、主要依据 

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制定。 

三、印发目的 

部署2021年全县营商环境工作重点任务,对中省市文件中提出的各项任务措施,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贯彻落实举措,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四、主要举措 

《要点》涉及7个方面,27条措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落实到位;全面加强清单管理,及时修订完善县镇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继续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年底前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压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时间;深化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配合做好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完善优化行政管理体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组建紫阳县大数据中心,推动建设陕南数字强县;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提升监管质量和水平。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重点监管领域数据汇集,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依法依规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底前全面建立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基本建立事中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开展“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

(四)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市内通办”;提升12345热线服务效能,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相关大数据支撑;加强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分工方案,推动条例落实落细落地;全面做好2021年全县营商环境评价迎评工作;持续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运行。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持续加强专项问题治理。

(六)推进政策落地落实。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简化税费优惠政策适用程序,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项目及时落实到相关企业和个人;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联合应用、协同监管、奖惩联动的工作机制;继续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梳理各级政府对企业的失信事项,重点对政府承诺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新官不理旧账”等失信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七)增强改革工作合力。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强化县职转办、营商办、审改办协同联动,构建“责任落实有机制,改革措施有案例,工作成效有位次”的紫阳模式;强化督促落实,加强对各镇、各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督查力度,确保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加大宣传复制推广力度,及时总结提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五窗联动”等典型案例宣传复制推广力度。

五、贯彻落实要求

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要求,建立工作任务台账,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同时充分利用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及工作亮点进行宣传报道和推广普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

原文链接:https://www.zyx.gov.cn/Content-2319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