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文物保护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时间:2021-06-18 15:39来源:紫阳县审计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文物保护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4956 公开目录: 政务督查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2021年第1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文物保护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按照陕西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文物保护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以及文物保护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总体方案〉的通知》(陕审办发〔2021〕42号)和紫阳县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紫阳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4月23日至2021年6月18日,对紫阳县2018年至2020年文物保护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以及文物保护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紫阳县现有文物保护单位510个,其中: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个。紫阳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以下简称县文广局)为当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文物执法工作由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本次审计调查文物保护单位6个,其中: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个;抽查文物保护工程5个;审计资金总额1309.35万元,其中: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279.35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紫阳县文物保护机制逐步完善,县文广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文物保护方面的多项措施与制度,完善了文物安全有关制度和责任监督机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文物保护长效机制;文物保存现状明显改善,积极争取资金,先后实施瓦房店会馆群安防工程、消防工程、壁画彩绘修复工程及江西会馆抢险加固工程,高桥廊桥保护修复工程,洞河戏楼保护修复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这些文物资源,文物保存现状明显改善;文物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高桥廊桥修复后消除了安全隐患,方便了高桥镇老街海峡两岸群众的出行。依托瓦房店会馆群打造的文物景点,成为我县旅游业的龙头和名片,文物价值得以体现。但审计也发现,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以下简称县文广局)在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和工程管理及文保单位管护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理,改进工作。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紫阳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要求县文广局予以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县文广局挤占挪用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0.1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县文广局已对此问题完成整改。

(二)县文广局负责组织实施的2个文物保护工程进度缓慢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县文广局对此问题正在整改。

(三)省级文保单位紫阳县高桥镇廊桥未设置“禁止烟火”标志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县文广局已对此问题完成整改。

(四)省级文保单位紫阳县东城门楼上的壁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布告)中下部出现酥碱病害。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县文广局对此问题正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