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营商环境> 工作动态>正文详情

全县工业经济稳增长暨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时间:2021-07-20 14:25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7月14日上午,全县工业经济稳增长暨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学习贯彻省市工业稳增长工作会议和全市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相关工作。县长陈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龚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贾学勇,副县长王晓鹏,县政协副主席张宣铭出席会议。

陈莲指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撑。各镇各部门要把工业稳增长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扣目标,精准实施,挖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要深入研究、弄懂吃透政策,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对接,推动政策精准落地实施。要用活用好政策,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激励企业做大做强;要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全面落实领导示范和部门包抓责任,常态化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跟踪解决建设项目堵点难点问题。要加快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集中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实现错位发展。要加强工业领域精准招商,强化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提高招商项目投产率。要加强工业运行监测、数据分析和预警督办,科学预判发展趋势,积极制定应对举措,确保工业经济实现既定增长目标。

陈莲强调,新社区工厂是带动兴业富民的新引擎,既是解决群众就近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招大选优、强基补链,组建新社区工厂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抢抓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腾笼换鸟”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引导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兴办新社区工厂。要分门别类、提标配建,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善社区托幼、护老、看护等配套设施,切实解决企业和工人的后顾之忧。要严把企业入驻关口,优化后续保障服务,优质资源优先向优质企业配套。要保工稳岗、促产扩能,加强信息宣传,做好供需对接,帮助企业招工稳岗;企业要提高产能和工人收入,提升群众进厂积极性和工作主动性。要寓管于服、奖优汰劣,坚持以亩产效益为导向,严格落实激励措施与退出机制,对经营不善、效益不佳的新社区工厂要引导有序退出,形成政策引导、市场选择、有序竞争、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

 陈莲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扛牢责任、形成合力,积极培育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紫投资兴业。各企业家要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政策机遇,努力克服眼前困难,抓好生产运营。县政府督查室和相关部门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全力抓好工业稳增长和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上,县经贸局、人社局通报了今年一至五月工业经济和新社区工厂发展情况;高桥镇、相关企业作了发言;兑现了2020年度新社区工厂奖补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