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紫阳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时间:2021-04-23 09:30作者:马世娟来源:紫阳县统计局
文件名称 一季度紫阳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597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23日
内容概述 一季度紫阳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全力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全县农村经济一季度实现平稳增长。全县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5亿元,增长6.1%,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4亿元,增长3.8%。

一、农村经济运行特点

1、蔬菜作物增长平稳,茶、果种植面积扩大

一季度,全县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5.52万亩,同比增长4.4%;产量5.54万吨,增长4.9%。一季度,全县水果种植面积3.7万亩,增长2.6%。茶叶种植面积25.3万亩,增长3.2%。

2、生猪养殖回暖,畜牧业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

受去年畜禽价格持续走高的影响,全县养殖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畜牧养殖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全县生猪存栏14.45万头,增长13.5%;能繁母猪存栏1.4万头,增长0.6%,生猪出栏8.1万头,增长2.2%;羊存栏7万只,增长0.2%,出栏1.14万只,增长1.2%。家禽存栏42万只,增长3.4%,出栏19.2万只,增长0.1%。肉类总产量7075.7吨,增长1.7%。禽蛋产量879.5吨,增长0.2%。

3、渔业生产稳步回升

一季度,全县流水养殖水产品产量完成1300吨,增长8.3%。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持续加快,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县城和建制镇转移,使本地农村劳动力严重缺乏,导致出现部分耕地常年或季节性的撂荒。

二是农村产业发展层次不高。脱贫攻坚期间各镇虽然培育了不少特色产业,但“小而杂”,杂而“不聚”,没有形成集聚规模效应,农产品加工程度低、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步伐慢,主导支撑作用不够突出。

三是一些经营主体发展质量不高,自我造血功能弱,抗风险能力差,与农户、村集体的收益链接机制不健全,助农增收、带贫益贫的能力还不够强。

三、建议

一要立足实际,瞄准农村土地撂荒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确保粮食安全,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加大撂荒地复耕,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向荒地要效益,使撂荒田地重现生机。在撂荒耕地治理过程中,应该坚持“政府主导、部门主抓、乡村主推”方式开展整治,鼓励农户复耕复种,对种植能力不足的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租赁、股份合作等经营方式,有效利用撂荒耕地种植粮食、油料、水果、中草药材等经济作物。或督促农户自主经营,根据户内实际情况,对有劳动能力的家庭由镇、村干部上门督促复耕复种。各级政府应加大“三变”改革力度,破除土地利用障碍,积极探索合作社流转经营模式,为合作社争取涉农项目扶持政策上的补助和优惠,利用“租金+薪金”的模式,让农户获得双收益。

二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统筹规划,科学安排,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优势农产品,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

三要按照“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等要求,整合现有资源,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培育龙头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提高农产品加工能力,全面提高农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