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增速持续下行,恢复性增长压力巨大——紫阳县规上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时间:2021-03-02 14:00作者:晏琳 刘予恂来源:紫阳县统计局
文件名称 工业增速持续下行,恢复性增长压力巨大——紫阳县规上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259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阳统计2021年第3期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3月0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规上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2020 年,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形势,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规上工业企业有序恢复生产。但由于产业链不全、竞争力不强、抵御市场风险弱,全县规上工业受冲击影响波动较大,增速持续下行。加之重点企业遗留问题突出,后期恢复性增长压力巨大,稳预期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一、规上工业运行情况

    2020 年紫阳县规上工业总产值下降 25.7%,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 24%,降幅较前三季度分别扩大 12.7、4.8 和 6.3 个百分点。和全市相比,增加值增速较全市低 1.1 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持续下降趋势明显,发展形势极为严峻。

    1、分行业下降趋势明显。全县六大支柱行业五降一升,其中: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53.5 亿元,下降16.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21.3 亿元,下降40.0%;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15.4 亿元,下降 20.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8.3 亿元,下降37.2%;纺织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0.9 亿元,下降 30.8%;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0.5 亿元,增长0.7%。
    2、轻重工业均呈现较大降幅。今年受疫情、环保、安全生产压力等原因叠加,全县规上工业生产影响较大,部分企业全年一直处于停产、半停产,先艺建材、荣丰实业、兴旺建材、洪田富硒食品已退出规上工业。1-12 月全县重工业产值 33.2 亿元,下降 39.1%,降幅较前三季度扩大 8.5 个百分点;1-12 月轻工业产值 73.0 亿元,下降 17.4%。降幅较前三季度扩大 5.9 个百分点。
    3、主要产品产量升少降多。今年由于气候、疫情等原因,导致原材料、订单减少,主要行业产品产量下降明显。1-12 月,精制茶产量下降 20.5%,蚕丝产量下降 49.3%,砖产量下降 66.3%,耐火材料产量下降 36.8%;仅饮用水产量增长 1.0%,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长 5.0%。
    二、存在的问题
    1、重点企业生产不足,对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影响大。截止12 月底,全县在库规上工业企业 63 家,其中:富硒食品、前卫实业、湘贵锰、盘龙茶业、紫阳春、硒谷产业、和平茶业、宝隆矿业、天赐茶业 9 家企业,个数仅占全县规上工业的 14.3%,但是产值高达 66.3 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 62.4%,这些重点企业在库基数大,生产经营情况直接决定了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但这些重点企业实际生产力不足,经济运行困难,如:富硒食品、盘龙茶业、宝隆矿业已转卖;前卫实业、湘贵锰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紫阳春、硒谷产业、和平茶业、天赐茶业无相关印证资料支撑网报数据。如上述重点企业无法恢复正常生产、提升生产量,化解高基数带来的矛盾,将对全县规上工业经济产生关键性影响。
    2、新增纳统企业较少,规上工业增长后劲不足。由于疫情持续影响,企业发展受到一定限制,2020 年全县工业投资较去年下降 42.9%,合规达标申报入库规上工业企业仅 3 家,占全市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 4.4%,新入库企业均为传统行业发展前景潜力不足,从入库数量和质量上对比,在全市规上工业中竞争力较弱,拉动力明显不足,全县规上工业缺少新的增长点,整体发展后劲不足。
    3、企业减产情况较为严重。我县传统行业受环保、生态压力影响大;富硒食饮品行业受气候影响较大,面对雨水多、气温低等原因企业原材料减少;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销售渠道受限,订单减少,严重影响企业生产情况。通过调查问卷和全年产值报送情况来看,全县 63 户规上工业企业中,64%的企业全年产值呈下降趋势。
    4、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缓慢。紫阳作为生态限制发展区,传统重工业发展受限,部分传统企业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下拉全县规上工业产值下降 14.9 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中的富硒食饮品、毛绒玩具、纺织等轻工业制造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发展上过于依赖地理环境、气候、原材料、人工等,生产粗放,产品单一,缺乏精细化生产,产品附加值较低,发展相对不稳定,竞争力不强。
    三、建议意见
    1、下大气力化解重点企业问题。重点企业基数普遍较大、上报数据缺乏有效支撑等情况是规上工业的难点和痛点,面对中省市对统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要着力于化解这些历史遗留矛盾问题,使全县规上工业经济逐步恢复健康常态,更真实准确反应全县工业经济趋势。富硒食品、盘龙茶业、宝隆矿业等已转卖无生产的企业,应加大对转卖接盘企业的培育力度,尽早进入规上工业库实现稳定过渡。前卫实业、湘贵锰等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的企业,应逐一分析停产原因,“一企一策”制定相应的发展计划,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拓宽销售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等,让企业早日恢复正常生产。要加强对新纳统企业的培育力度,为工业提供新的增长点,缓解重点企业高基数带来的压力。
    2、持续关注企业发展。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受限,企业通过自我发展已在逐步恢复生产经营,但企业发展中仍然存在较大问题,政府及相关发展部门应该着重关注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管理缺位、企业投入研发不足、融资困难、人才流失等困难问题,整合国家、省、市、县相关激励奖励政策,出台相关的惠企政策,采取县级领导“包、帮、扶”机制,进一步落实税收、信息服务优惠政策,出台相关就业政策,吸引优秀的管理、财务人才来本地就业,加快县域内标准化厂房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为企业良性发展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

    3、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随着脱贫攻坚后扶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应借助国家对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县五年过渡期持续扶持政策,进一步用足用活产业政策,持续发展本地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壮大民营经济,注重培育规上企业,切实抓好富硒食品加工、包装饮用水、新型材料、中药材加工等特色产业,鼓励企业在自身基础上调整发展结构,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产能,研制新产品,促进特色产业企业创新发展,保障现有骨干企业达产增效,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路子,积极帮助困难企业走出困境,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4、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资源集约产业的引进,为全县新兴工业提档升级打开新局面,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要更加注重抓好工业园区建设,下气力整治闲置、低效用地和荒废土地问题,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清理整治消除僵尸企业,推动落后产能转型升级,让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聚集,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环境。

紫阳县统计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