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军民同志在县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03-21 10:21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文件名称 惠军民同志在县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0791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3月21日
内容概述 惠军民同志在县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3月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县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谨求实的态度,认真审议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和其他报告,顺利选举田元彬、何泽民同志为县政协副主席,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积极进取、为民尽责的担当精神。在此,我代表中共紫阳县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回首2020年,是紫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其艰难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恢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向、辛勤付出的结果。一年来,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跟县委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助推经济发展上献计献策,在促进民生改善中善作善为,在疫情防控中捐资捐物,在维护和谐上聚力聚智,特别是在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搬迁后扶等重点领域和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了政治站位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服务民生有温度、民主监督有力度,为紫阳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县委对政协工作是肯定的,社会各界也是认可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政协责任重大、大有可为。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在推动紫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凝聚更大政协力量。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持续强化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始终与县委保持同频共振,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落实到政协工作之中,转化为社会各界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第二、要服务中心大局,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做到县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参政议政就覆盖到哪里。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和这次“两会”安排部署,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出谋划策,提出更多接地气、可操作、能落实的睿智之言、务实之策。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改善、行业治理、法治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及时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密切同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交流联系,引导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招才引智第一线,做好穿针引线、铺路架桥等工作,推动更多项目、资金、技术、人才落户紫阳,汇聚起广集众智谋发展、凝心聚力开新局的强大合力。

    第三、要坚守为民情怀,持续促进改善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携手共创高品质生活。要深入一线察民情,充分发挥自身联系面广的优势,深入各界别群众之中,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通过提案办理、社情民意等方式,及时将基层群众心声反映给党委政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用心用情解民忧,紧盯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领域,通过提案、视察、恳谈协商等途径,帮助群众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好群众信赖的代言人。要善解矛盾促和谐,广大政协委员要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广泛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为紫阳改革发展稳定减阻力、增动力、聚合力。

    第四、要强化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县政协党组要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政治协商更加有序、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加有为、凝聚共识更加有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视察考察、委员联系、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制度,切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办事效果。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综合素质,敢于讲真话、进诤言,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认真听取政协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政协提案,加强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努力营造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接续奋斗、勇往直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