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埋头苦干抓发展 凝心聚力开新局

时间:2021-03-10 08:42作者:惠军民来源:《陕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了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们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指明了发展路径。紫阳作为国家限制开发的主体生态功能区和山区农业县,将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路子,持续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兴县、创新活县、惠民安县战略,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富硒茶作为首位产业来抓,支持发展富硒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村级服务能力建设,做好重点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建强农村基层组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大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聚集,抓好富硒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突出县城、集镇、集中安置社区三个板块,围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排查梳理城镇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领域短板和薄弱环节。

三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强汉江沿江经济带生态治理和修复,扎实推进绿化造林、封山育林等林业生态工程,持续抓好秦岭和巴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汉江水生态综合整治和流域综合治理,重点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污水处理能力及相关配套建设力度,确保汉江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和土壤污染治理,抓好十年禁渔退捕工作,保护好生态环境,提供好生态产品。

四是真抓实干快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觉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作者系紫阳县委书记)


——原载2021年3月10日《陕西日报》04版县(市、区)委书记话开局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