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紫阳县农村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时间:2021-01-25 08:42作者:马世娟来源:紫阳县统计局

2020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全面推进五大战略全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实现了全县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一、农村经济运行特点

农村经济实现稳步增长。2020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3.7%;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4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农业增加值13.3亿元,增长4.7%;林业增加值0.4亿元,增长2.2%;牧业增加值3.5亿元,增长0.2%;渔业增加值0.56亿元,增长0.1%。

(一)粮油生产平稳,经济作物态势良好

2020年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7.3万亩,下降1.1%。粮食总10.4万吨,下降0.9%。其中:夏粮产量4.3万吨,下降0.96%;秋粮产量6.1万吨,下降0.9%。油料种植面积8.86万亩,增长0.1%;产量10298吨,下降1.9%。

2020年全县蔬菜产量达25.3万吨,增长2.75%;中药材产量7490吨,增长23%;园林水果产量7814吨,增长3.9%;全县当年新增茶园面积8427亩,年末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5.3万亩,增长3.5%;茶叶产量达8805吨,增长16.8%。

(二)林业产业下降

2020年,全县育种育苗面积0.12万亩,同比下降8%;造林面积7.04万亩,同比下降9.3%;零星植树70万株,与去年持平。

(三)畜牧业生产向好发展 

2020年末,全县生猪存栏16.2万头,增长6.9%;生猪出栏23万头,增长0.5%;牛存栏6150头,增长4.6%,牛出栏2144头,增长2.2%;羊存栏7.2万只,增长4.3%,羊出栏5.4万只,增长6.8%。家禽存笼60.7万羽,增长4.7%,活家禽出笼75.9万羽,增长7.8%。

(四)生态渔业产量回升

2020年,全县生态渔业产量5850吨,增长1.6%。

二、农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不足

1、第一产业与二、三产业间融合的不够深入,园区承载能力弱,产业链延伸发展不足,创新科技应用不强,总体全县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还处于初级水平。

2、粮油种植积极性不高。我县是劳动输出大县,参与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严重缺乏,加之粮食,油料价格近年来一直处于平稳状态,农业种植效益不高,种植户的积极性不高。

3、农业信息渠道不畅通,缺乏专业市场信息引导。紫阳农产品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起步晚、基础差,农村科技服务信息网络和农业保险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普遍存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尚需优化。全县涉农主管部门专业人才严重匮乏,对农业生产跟踪技术指导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远远落后于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缺乏规模农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农业生产和市场联系不紧密,农业园区、种植养殖农户得不到准确及时的市场信息和技术服务指导。

三、对农业生产发展的建议

1、培育巩固特色产业,全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充分发挥我县茶叶、魔芋、金钱桔、中草药材等区域特色产业优势,不断提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水平,在提高产品品质和延伸服务上下功夫。同时,利用新媒体积极开展产品推介活动,不断提升我县农产品溯源品牌影响力与市场占有率。借助开展乡村振兴这股东风,集中打造一批集观光、体验、休闲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拓宽农业服务渠道,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2、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转变观念,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构建良种覆盖广、耕地质量好、品种质量优、产业链完整的优质粮食产业在基础上,加强茶、果、畜牧、中药材、设施蔬菜、流水养殖等产业的发展。特别要重视发展循环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一要继续加大支农扶农力度,加快农业基础建设,改善生产条件;二要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在落实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多项惠农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三要继续提高补贴力度和范围,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四要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规模种植户的扶持,结合三农政策的落实,不断提高农业种植规模化,经营集约化水平,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上下功夫,在抓好基础配套和做好市场对接上做文章,进一步补短板,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提高农业为农民增收的能力。

3、构建农产品综合信息平台,加强信息交流。近年来农产品价格涨跌幅度较大,不仅无法保障农民持续增收,而且影响市场平稳运行。县镇两级政府应积极构建农产品信息平台,加强对农产品市场前景、品种预期、经济效益、产品市场容量、供需状况、价格等信息的咨询发布。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把食品安全关,积极开展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更好地为农民提供及时准确的农产品供求信息。

4、聚焦乡村产业,创新园区载体,紫阳作为农业大县,全县上下要对农业、农村、农民抱有深厚感情,不断加大投入,围绕紫阳特色产业,加快布局含有研发、科技、智慧的若干国家级、省市级、县级现代农业园区,推动紫阳农村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