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紫阳县“五窗联动”深化政务服务公开

时间:2020-12-31 11:01来源:《陕西日报》

安康市紫阳县坚持以政务公开深化政务服务,通过开展“五窗联动”,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      一是升级“实体窗”。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受理、统一出证、免费邮寄窗口,对18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公开办事目录、办事标准和办事流程,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结果限时办结、证照免费送达。

二是提升“智慧窗”。引进自助服务终端22台,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智慧政务公开体验区,43项业务办理实现24小时立等可取自助服务。

三是联通“网上窗”。精准对接省市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线上办事入口,推动县本级595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7%,2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只跑一次”,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双融双促。

四是做强“热线窗”。建立县、镇、村三级热线服务体系,建成热线信息终端79个、数据库1701个,受理转办工单2971件,接听热线98543个,开展各项调查347轮次,实现“政务公开+数字赋能+群众监督”,为畅通民意搭建互动桥梁,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五是延伸“基层窗”。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建成镇便民服务站1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175个,梳理镇级、村级(社区)权力清单和办事指南112条,主动公开“县镇村”三级事项清单和分类规范,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实现县域内乡村治理权力运行和公共事务办理全覆盖,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原载2020年12月31日《陕西日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