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工人报:为山区群众脱贫增收注入动力

时间:2020-12-23 16:41作者:阎瑞先来源:《陕西工人报》

——紫阳县总工会开展职工消费扶贫行动侧记

    今年8月,紫阳县科宏茶业有限公司和陕西茶棒茶科技有限公司进驻陕西工会消费扶贫采购平台以来,仅3个月销售额达93万元。紫阳县委书记惠军民在听取汇报后称赞:“省总工会开展的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打通了山区农副产品外销的渠道,为偏远县区群众脱贫增收注入了动力,县总工会要及时跟进、高质量做好职工消费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紫阳县总工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创新开展职工消费扶贫行动,助推县域特色产品内需外销。目前牵手搭桥促县域农特产品及旅游服务交易额达1064万元,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工会力量。


用活政策 构建以工补农新格局


    紫阳县现有工会组织480个,工会会员3.4万名,其中党政事业单位职工会员7000余名,如何发挥企事业单位职工在消费扶贫行动中的带动示范作用?

    紫阳县总工会精读细研《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将经费收支政策规定与中省市相关要求相结合,用活、用足相关政策,全力投身“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职工消费扶贫实践中,去年打出了紫阳工会“百元爱心购”助力消费扶贫主题,今年又推出“买紫阳·游紫阳”活动。

    在具体实践中,将消费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相继下发《关于开展“百元爱心购”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引导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通过“内引外联”推动工会经费购买和职工个人消费相结合方式,拓宽县域农特产品和旅游服务消费渠道,打造县外工会组织劳模赴紫阳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县内外工会倾情“游紫阳”模式和用工会经费为职工办福利的“买紫阳”模式,初步形成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职工消费扶贫新格局。


工农牵手 搭建联盟共赢平台


    职工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户和企业,一头连着职工和市场。紫阳县总工会深入扶贫企业调研,与省市工会加强沟通联系,搭建工农联盟连心桥。同时,与县财政、扶贫、供销等部门紧密协作,推进县内扶贫企业入驻相关采购平台及工会采购工作。

    紫阳县总工会通过“内引外联、上下联动”的方式,牵手工农共画消费扶贫行动同心圆,为全省工会职工消费扶贫行动探索出宝贵经验。适时推出《紫阳县2020年度“百元爱心购”消费扶贫行动建议目录》2期,向县内外工会推介农产品企业、旅游企业、疫情稳岗滞销困难企业36 家;协助指导紫阳34 家供应商185款农特产品获认证入驻全国扶贫产品832平台;指导2家企业入驻陕西工会消费扶贫采购平台;指导推荐紫阳玥珑茶山酒店、紫阳县紫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报“安康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紫阳县总工会副主席郭晴说:“形式多样的销售平台构建,为不同消费群体提供便捷消费方式,拓宽畅通了消费渠道,搭建起工农联盟的共赢舞台。”


活动促进 职工消费扶贫结硕果


    在今年9月17日至18日开展的“茶香飘未央”活动上,西安市未央区总工会与紫阳县总工会签署了缔结友好工会框架协议及150万元订购协议,未央区总工会推动在832平台和展销会上购买紫阳农特产品155.2万元,组织未央区劳模赴紫阳开展疗休养活动消费7万元。

    今年以来,紫阳县总工会参与和组织开展了“未央区紫阳县消费扶贫活动”“七夕消费扶贫有你才有情”抖音直播等活动,扩大了紫阳农副产品的销售,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龙安表示,要始终立足全县发展大局,按照省总工会“多干、多帮、多做”的工作总要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持续做好职工消费扶贫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工会的智慧和力量。


    ——原载2020年12月23日《陕西工人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