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一个窗口 全部办好——紫阳县“一窗就好”机制助力“六稳”“六保”调查

时间:2020-12-21 08:09作者:张权伟来源:《陕西日报》

  10分钟,这是记者10月23日在紫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跟随当地群众体验多次办证业务后算出的平均办理时间。在企业登记窗口,只用了8分钟便拿到营业执照的童燕子说:“以前别人说这里办事效率高我还不相信,今天算是信了,真的是‘一窗就好’!”

  今年以来,为了让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实现“零资料、零跑路”,紫阳县在原先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的基础上再迈进一步,大胆探索实践“一窗就好”机制:群众办事“只到一扇窗、只找一个人、只填一张表”,就能办完所有事。


“一窗就好”,好在全心全意


  最近,在紫阳县做物流生意的陈华友遇到一件烦心事:由于经常要去外地和客户签合同,纸质的营业执照携带起来不方便,而且还有遗失的风险。

  “咦!您咋周六过来了?”10月24日一大早,陈华友正在公司里忙活,猛一抬头看见了紫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谢伟。

  “昨天听您在电话里说,签合同时携带纸质营业执照不方便,今天我刚好休息,就过来现场帮您申请一个电子营业执照,以后不管您到哪去都可以安心和人签合同了!”谢伟说。

  听到这些,陈华友非常感动:“没想到你们这服务还包括亲自上门,这可真是五星级服务啊!”在谢伟的现场指导下,陈华友打开微信的注册程序,不到5分钟便成功领到自己的电子营业执照。

  “这个执照真的有效吗?”陈华友略有些担忧。

  “您放心,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谢伟作了解释后又说,“您当时办证咨询的是我这个窗口,我会一直为您的企业提供服务的。有事随时打电话或者微信咨询,别客气!”

  望着谢伟离去的身影,陈华友默默竖起了大拇指。

  “‘一窗就好’机制的核心要素,是要政务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企业和群众服务。这就要求我们不论是在老百姓办事的过程中,还是在业务办完之后,都需对自己办理的业务负责。”紫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汪泽海说。


“一窗就好”,好在省时便捷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几年前,在建立之初,紫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充当的只是“收发室”的作用,给群众提供简单的咨询。在历经“一门、一表、一网、一窗、一章、一次”六次“递进式”改革后,如今,紫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已是群众依赖的办事大厅。

  9月18日,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接到陕西一家体育发展公司的电话,咨询办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事项。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微信将申请书、所需材料清单一次性发给申请人,“一对一”指导申请人按要求准备材料。9月22日,综合窗口收到了申请材料。9月29日,同意设立校外培训机构的批复文件便送到申请人手中。

  “自‘一窗就好’机制启动以来,依托升级系统网络,我们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登记与窗口登记的无缝衔接;推行‘零见面’审批模式,实现了从‘面对面’线下办理到‘键对键’线上办理模式的重大转变;全面实施‘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紫阳县县长陈莲说。

  由于大幅精简了行政审批程序,缩短行政审批时限,紫阳县本级603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已有595项实现“网上可办”,网上可办率达98.7%,2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个体户证照办理由原来7个工作日压缩至10分钟,企业开办手续办理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

  据悉,今年1月至10月,紫阳提速办理审批业务3504件,新增市场主体2174户。


“一窗就好”,好在释放活力


  一进入8月,紫阳县旺源春茶业有限公司就投入到繁忙的秋茶生产当中。

  “公司茶叶产量和销量比去年都有较大幅度提升,我们扛住了疫情考验!”总经理朱富玲回想起企业抗疫的过程,十分欣慰,“最想感谢的就是县政务服务中心,他们用最短的时间帮我办好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证书,让我可以安心地帮助茶农。”

  为了响应紫阳县“百企帮百村”号召,朱富玲包联帮扶了焕古镇大连村40户贫困户。疫情期间,公司首先保障包联贫困户的收益,以保底价优先收购鲜叶。

  “可惜的是,我们那时候还没有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些优惠政策无法享受,在企业运营中会出现高成本的情况。”朱富玲说,好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她在最短时间内注册成立了紫阳县庚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

  据悉,今年1月至9月,尽管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紫阳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5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43元,同比增长4.0%;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17元,同比增长6.2%。

  “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将‘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一窗就好’机制的探索建立,实打实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便利,释放了市场活力,为稳住社会基本盘、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陈莲说。


  ——原载2020年12月20日《陕西日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