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营商环境> 成果展示>正文详情

紫阳连续三年荣获“全国茶业百强县”称号

时间:2020-11-19 09:58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11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茶叶经济年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召开。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茶业百强县”名单,紫阳县荣耀上榜,位列全国100个重点产茶县第35位,较去年上升了11位,这也是紫阳县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届,该协会是接受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民政部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的国家4A级行业协会,是中国茶行业为数不多、有一定影响力的权威行业组织机构。此次发布的“2020年度茶业百强县”名单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根据县域自报和线上数据印证的方式,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深入调研和综合评价,确定最终上榜名单。整个调查、评价、发布过程坚持“科学公正,公平公益、公开公认”的原则,结果代表了目前中国茶叶行业的总体发展水平,将作为今后行业推介、信用等级评定、品牌商标推选等项工作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紫阳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支柱产业,大力实施全域绿色生产和八大创新工程,不断完善“三品一标”体系,积极构建十百千万生产组织体系,先后出台了《紫阳县茶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扶持办法》、《紫阳县茶产业“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紫阳县茶产业全域绿色发展实施意见(试行)》、《紫阳县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产业精准扶贫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文件,从种源种苗、产业基地、生产加工、品质控制、品牌培育、推广营销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截至目前,紫阳全县茶园面积达25万亩,年产茶叶8800余吨,综合产值近50亿元。“紫阳富硒茶”相继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国家农产品地标、中国驰名商标、全国“十大绿茶公共品牌”等近百项殊荣,品牌价值达62.22亿元,12万茶农因茶走上致富路。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该县及时出台了46条政策措施,帮助广大茶农茶企抗疫增收。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变身“网红”走进“云”上直播间,向全国网友倾力推介紫阳富硒茶,扩大紫阳富硒茶的外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积极与京东、淘宝、供销E家、建行善融、国家扶贫网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拓展茶叶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网销带动增收。与此同时,与中粮集团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联合推出了“中茶牌紫阳富硒毛尖”产品,并作为中茶公司的10款生态特选茶产品推向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对带动紫阳茶产业品质提升、品牌推广、市场拓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