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惠军民同志在全县当前重点工作暨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9-30 09:10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2020年9月28日)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当前重点工作暨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全省当前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对标补短”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当前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动员全县上下以决战之势发起最后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刚才相关行业部门汇报了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情况,田鑫、云忠同志就分管的行业扶贫工作做了点评和安排,陈莲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提出了工作要求,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的意见:

第一,全面进入脱贫攻坚状态。脱贫攻坚即将全面收官,到了交总账的关键时刻,距年底剩下的有效时间不到90天,而且10月、11月还将接受两次全省县际交叉检查,12月开始又会陆续迎来省考、国考,今年的考核是脱贫攻坚期内最后一次,不仅要考核2020年的工作,还要考核脱贫攻坚以来的工作成效,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越是到紧要关头,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决不能麻痹大意、松劲泄气,决不能遮掩问题、回避矛盾,决不能在最后关头“掉链子”“出闪失”。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争先意识、奋斗精神和家乡荣誉感,认真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部署要求,一鼓作气,善做善成,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第二,对标补短抓完善。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重点是要做好做实三个比对,即:对上比对政策标准,核查执行中的偏差漏点;横向比对数据信息,核实部门之间数据是否衔接、口径是否一致、逻辑是否合理;对下比对帮扶效果,核实帮扶措施是否精准、落实是否到位、效果是否达到预期。要通过“对标补短”,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强化监测预警、补齐帮扶措施、补正数据信息、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消除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空白点、返贫致贫风险点和数据信息差错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第三,紧盯清零抓退出。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剩余的1939户3723人“两不愁三保障”指标都已基本达标,如期脱贫没有大的问题。各镇、各行业扶贫部门要逐户核实户脱贫5项指标和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情况,9月30日前必须全面达标。10月份启动退出程序,由县脱贫办牵头、各镇具体实施,按照省市政策要求以及《紫阳县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贫困户退出工作方案》(紫脱贫发[2020]21号)的安排,严守贫困户退出的六道程序,高标准、规范化做好脱贫退出各项规定动作:1.民主评议,初定名单;2.收集信息,核实认定;3.村内公示,申报镇级;4.镇级核查,确定名单;5.县级抽查,镇级批准;6.县级标注,上报备案。要精准、真实填写贫困户脱贫退出民主评议表、村级核实表、年人均纯收入情况调查表等表册,做好退出公告、请示、批复和会议记录,完善脱贫告知书,并将各类资料一并存入县镇村档案,完整记录脱贫退出全过程,确保做到资料完善、数据准确、结果真实、群众认可。

第四,持续用力抓腾退。8月13日以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9月26日,“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户已腾退拆除2845户,剩余261户,完成率91.5%,蒿坪、洄水、瓦庙、汉王4个镇清零,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各镇要按照“标准不降、时间可缓”思路,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任务,稳步稳妥推进,能够拆的要全面拆除到位。对家中确实有特殊情况、拆除有较大困难或风险的,镇村要抓紧综合研判,并与包联县级领导会商后,报县自然资源局现场核实。自然资源部门要精准指导和核实,确保拆除的每一户结果真实、暂缓的每一户情况实在,同时对拆除土地申请省市验收,尽快进入土地指标交易的备案库。各镇要切实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和信访稳定工作,严防出现“黑天鹅”事件。针对没有实际入住、存在两头跑等问题,由自然资源局牵头、各镇负责,进一步给搬迁群众做工作、再动员,务必全部实际入住。各镇要在9月30日将腾退情况进行认真核实,自然资源局要全面检查,对拆除数据再核对,对有意弄虚作假的将来要严肃处理。

第五,聚焦问题抓整改。一要持续巩固中省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看已经整改的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整改结果是否真实彻底,印证资料是否完善。二要同步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9月14日印发了《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紫阳县整改工作方案》,各镇各部门要结合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统筹推进、扎实整改。三要全面认领本次全省县际交叉检查反馈的问题,完善问题清单台账,细化落实整改措施,在10月份交叉检查前整改到位。从这次交叉检查中看到,有的部门、镇村在工作中、应对中都还有不少问题,10月、11月还有两次交叉检查,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针对检查的内容和要求,检查前精心准备、认真做好应急预案,检查过程中做好协调沟通,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县脱贫办每天要精准指导,检查结束后要迅速把问题反馈给部门或镇村,抓好整改落实。四要常态化整改“对标补短”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县脱贫办、县委整改办要加大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确保各类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第六,突出重点抓提升。扎实做好稳岗就业、消费扶贫、搬迁后扶、监测预警等工作,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稳岗就业方面,针对本次交叉检查反馈的“稳岗就业台账建立不规范”的问题,由人社部门牵头,进一步采集完善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信息,以村为单位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实名制帮扶台账,切实做到人员底数清、劳动能力清、就业状态清。继续抓好免费技能培训工作,强化培训项目与群众意愿的精准对接,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培训后的就业率;要利用苏陕扶贫协作、省市对口帮扶机遇,积极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要进一步开发公益性岗位,对重点困难群体提供兜底保障。消费扶贫方面,要对接好、落实好已经签订的认购协议,真正把协议转化为带动消费、促进增收的真金白银。由县脱贫办、供销联社牵头,统战部、工商联、总工会等单位负责,继续筹划开展系列消费扶贫活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壮大、群众增收的多赢效果。搬迁后扶方面,由发改局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快114个搬迁后扶项目实施进度,着力强化配套建设、产业就业和社会治理,全方位提升安置点管理水平、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质量,帮助引导搬迁群众安心生活、稳定脱贫、逐步融入。监测预警方面,切实落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安脱贫办发[2020]44号),由县脱贫办牵头,各镇和相关部门落实,重点关注因灾、因病、因疫情或突发事件造成的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等重点人口,完善事前预警、事中帮扶、事后跟踪措施,确保边缘群众生活质量不滑坡、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做到不新增一户贫困户。

第七,强化管理抓帮扶。从近期县委组织部检查情况看,仍有少数联村部门、帮扶干部到村开展帮扶工作不扎实,“四支队伍”日常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执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决胜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补短”活动的通知》(紫脱贫发[2020]20号)要求,全面查找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工作成效。帮扶部门要组织帮扶干部常态化到村入户开展工作,10月份起帮扶干部每月到村入户开展帮扶不少于两次,一是持续完善“一口清”材料、贫困户享受政策获得清单和记实簿,对9月份前未完善的要利用国庆休假期间尽快完善,同时每月两次入户帮扶情况要如实记录,一式两份同步记录。二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化解一批信访矛盾,提升群众满意度。各帮扶单位班子成员要带头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和走访工作,并检查本部门帮扶干部的工作记事簿、帮扶信息是否完善、准确、真实。各镇党委具体负责工作队力量整合、任务下达、日常管理工作。镇、村脱贫攻坚“一口清”材料由镇脱贫办专职副主任负责修改完善规范,镇党委书记、镇长负责把关审定。派出单位不得安排驻村工作队员承担业务工作,不准要求临时或提前返回单位,确保驻村干部能集中全部精力开展帮扶工作。村“四支队伍”要常态化联系非贫困户,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全面排查致贫风险,及时收集受理群众诉求,大力宣传扶贫成效,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脱贫办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包村、工作队驻村和干部联户帮扶工作常态化检查、定期抽查、暗访督查,对结果进行通报,严查“出工不出力”“岗在人不在”等现象,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有效。

第八,防范风险抓稳定。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群众信访和风险隐患,及时妥善把群众反映的涉贫问题核实清楚、解决到位。由县脱贫办牵头,各镇、各部门具体负责,聚焦小额信贷坏账风险、脱贫不稳返贫风险、涉贫事件舆情风险等各类风险,通过镇村排查、部门筛查、专项督查等途径开展排查监测,分类处置、联动处置、及时处置。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对政策咨询类的问题及时与群众见面宣讲政策,消除群众疑惑;对群众的不合理诉求,要做好思想引导和政策解释。

第九,压实责任抓落实。县级领导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包联镇村指导督导力度,下沉一线、加强协调、破解难题,做到心中有数、全面掌握。镇、村两级要把100%的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一心一意、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强化业务指导,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上下联动把工作抓紧抓实。县脱贫办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能,加强协调指导,及时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和工作导引,精准掌握工作情况;要牵头抓好脱贫攻坚督查,增强督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强力督查倒逼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

第十,统筹兼顾抓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经济恢复性增长。一要围绕市对县考核指标,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到以天保周、以周保月,力促主要经济指标逐月收窄。二要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坚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围绕县城、集镇、安置点等重点区域,精心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三要立足新时代生态环保的新要求,深刻汲取白河县白石河硫铁矿污染事件教训,切实抓好矿山恢复治理和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有序推进污染大、贡献小的企业关停整治,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四要切实抓好民生实事落实,突出抓好交通运输、旅游、建筑施工、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发展大局和谐稳定。五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突出抓好村内和农户房前屋后垃圾清除和环境整治,加大农村农户厕所改造力度,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由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相关项目责任单位配合,负责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督导考核等各项工作。六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抓实抓紧以案促改工作,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脱贫攻坚、经济恢复性增长提供坚强保障。

国庆中秋将至,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安排好节日期间市场保供、安全监管、值班值守、廉洁自律等工作。国庆收假第一天,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召开会议就做好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落实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包联县级领导要到会指导并讲话。

同志们,在这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再鼓干劲、再加压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完胜、实现圆满收官,确保在年底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