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乡贤统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12 16:09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乡贤统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044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字〔2020〕41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6月1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乡贤统战工作实施方案

各镇党委、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紫阳县乡贤统战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2日

紫阳县乡贤统战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及县委第十五届八次会议精神,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紫阳,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现就乡贤统战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乡贤既是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也是创新基层治理、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做好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组织和引导乡贤最大限度的发挥积极作用,为乡贤反哺家乡、回报桑梓提供新平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信息、资金支撑,为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紫阳凝心聚力,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做到与党组织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做到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坚定、行动上一致。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必须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把乡贤统战工作的光圈聚焦到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促进县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各镇乡贤资源、区域状况和群众关心关切,确定乡贤统战的工作重点,坚持“一镇一会一品牌”,分类施策,差异化推进,不搞一刀切。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乡贤统战,实现乡贤组织机构健全,运行机制顺畅,管理制度完善,彰显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将乡贤统战打造成实用管用的统战工作品牌,力争树立全市典范样板。在组织架构上,实现镇乡贤会组织全覆盖;在工作体系上,着力形成有效的乡贤工作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在工作实效上,着重发挥乡贤在双招双引、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益慈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乡贤培育成助力家乡建设的重要力量,把乡贤会组织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主要目标任务是:

    一是实施“双招双引”。围绕重点产业、紧盯乡贤人群,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激励引导乡贤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带动形成“雁阵效应”,广泛动员乡贤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引导乡贤主动融入家乡建设热潮,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回乡发展。

    二是传承优秀文化。挖掘、提炼、保护、传承优秀乡贤文化,教育引导乡贤和干部群众弘扬善行义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群众中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感召力,在“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中重塑内生动力,涵育乡风、淳化民风。

    三是发展乡村产业。动员乡贤利用信息、资金、技术等优势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村三产产业融合发展,催生农村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要素,提供新动力,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四是助推社会治理。利用乡贤威望、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引导乡贤依法参与民主协商、公序良俗关系协调、信访矛盾化解等基层治理,以群贤共治、群贤善治助推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推进慈善公益。引导、支持和鼓励乡贤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尝试设立乡贤慈善公益基金,有效发挥乡贤在慈善公益中的积极作用。

    四、重点工作

    (一)建立乡贤信息库,发掘人才资源。

    1. 明确乡贤对象。乡贤是指户籍、原籍、祖籍或姻亲关系在本区域内有德行、有才能、有成就、有声望而被本地民众所尊重的贤达人士。重点是指退休返乡的体制内工作者,包括干部、教师、工人、医生等;反哺桑梓的社会各界精英,包括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服务者等;诚信经营,创新发展的非公经济人士,包括外出创业、外来投资的民营企业家;可耕可读的贤人志士,包括当地模范人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致富能手、非遗传承人等;为人正派、处事公道、威望较高的热心人士等。

    2. 建立乡贤信息库。各镇通过乡贤信息摸排,普查乡贤资源,了解掌握乡贤信息,通过筛选、比对、认定,建立镇村(社区)乡贤信息库。

    (二)成立乡贤联谊会,搭建桥梁平台。

    1. 细化认定标准。乡贤会员应具备“政治坚定、德高望重、贡献突出、群众认同、热心公益”的二十字标准。各镇可根据当地实际进一步细化乡贤会员认定评价标准,在吸纳对象上侧重于党外人士中的“乡贤代表”。

    2. 规范认定程序。乡贤会员的推荐评定采取基层党组织推荐、群众联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由本人申请,报经镇党委进行资格审查并公示确认。同时制定乡贤会员准入负面清单,建立乡贤退出机制,对无法正常履职、履职不到位、群众满意度差、涉嫌违纪违法的乡贤会员,可由乡贤组织劝辞或经乡贤理事会研究提出取消资格意见后,报镇党委同意确认。

    3. 成立乡贤组织。按照乡贤会员的认定标准和程序,以镇为单位成立乡贤会,制定完善乡贤会《章程》,建立健全工作规则、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建立乡贤联络机制,明确具体人员负责乡贤联络工作,定期向乡贤提供乡情信息,让乡贤及时了解、掌握家乡动态。加强乡贤功能化建设,围绕群众所盼和乡贤所能,探索将乡贤分设为建言献策智囊组、产业发展致富组、矛盾纠纷调解组、乡风文明倡导组、社会公益慈善组等,将乡贤资源嵌入到经济发展、矛盾化解、乡风塑造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探索把乡贤会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承接,与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实现优势互补。

    (三)建立乡贤阵地,传承文化新风。

    鼓励各镇充分利用镇村集体闲置资产,建立“乡贤馆”,展示名贤事迹、村志村史、民俗文化、先进典型、家风家训等,实现有专职人员干事,有固定场所联谊。乡贤馆要突出地域特点,彰显文化特色。探索建立“乡贤榜”“乡贤廊”“乡贤墙”“乡贤窗”,展示乡贤公德、乡贤事迹、乡贤文化,传播乡贤故事,利用乡贤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弘扬传统美德,宣扬道德力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开展乡贤活动,汇聚乡贤力量。

    充分利用乡贤优势,紧扣“凝聚乡贤力量、服务地方发展”这条主线,以“同心共筑家乡梦”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特别是各镇要利用乡贤发挥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在引资引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益慈善、文化传承等方面,积极探索开展“乡贤+”系列活动,搭建平台,选好议题,办好活动,提升活力,引导乡贤凝心聚力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紫阳。

    1. 开展“乡贤+招商引资”活动。举办“招商引资故乡行”“乡贤家乡行”“乡情恳谈会”以及“传统节日乡贤联谊交流座谈会”等系列招商引资主题活动,宣传推介紫阳的资源优势、创新创业优惠政策、优质产业发展项目等,动员乡贤返乡创业,为家乡引资引智牵线搭桥,推动产业、资金、技术回归,促进信息、文化、人气回流,吸引广大在外乡贤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热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2. 开展“乡贤+社会治理”活动。各镇探索建立乡贤参加本镇重要会议、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制度,邀请乡贤参加情况通报会、意见征询会,畅通乡贤参与中心工作、服务民生实事的路径。探索建立“村两委+乡贤”乡村治理议事制度,鼓励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活动,鼓励乡贤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探索乡贤顾问制度,引导乡贤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带头宣讲政策法规,常态化调解矛盾纠纷,参与平安紫阳建设,以群贤共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 开展“乡贤+乡风文明”活动。利用乡贤馆、道德讲堂等阵地和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举办“乡贤讲坛”“乡贤故事”“讲乡贤、学乡贤”等活动,传播乡贤文化,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感化教化乡里。把乡贤统战工作与乡村文明建设相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在“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中重塑内生动力。

    4. 开展“乡贤+慈善公益”活动。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慈善公益主题活动,引导乡贤参与扶贫开发、捐资助学、扶弱济困。积极组建“乡贤公益联盟”、“乡贤志愿服务队”,探索开展“乡贤认领微心愿”“乡贤志愿微服务”活动,参与结对帮扶、孝老爱亲、扶贫就业。探索建立乡贤 “尊师重教公益基金”、“产业建设公益基金”、“孝老爱亲公益基金”、“扶贫帮困公益基金”等,实行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管理,广泛开展助老助残、助医助学、助贫助弱等慈善公益建设,充分发挥乡贤在助推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乡贤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另发文),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乡贤统战工作。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乡贤统战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构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县委统战部、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局、招商服务中心、文广旅游局等部门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主动加强对接,做好服务保障,解决具体问题,推动乡贤会依照章程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各镇要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乡贤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人员和职责,为乡贤统战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员、场地和经费保障,把乡贤统战工作融入到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新民风建设和联系服务群众当中。

    (二)强化关爱激励。建立激励关爱机制,最大限度的发挥乡贤的主动性积极性。一是真心尊重乡贤,充分信任乡贤,热情关怀乡贤,为广大乡贤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为乡贤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二是积极培育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群众威望高、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乡贤担任村干部或村党支部书记。三是推荐县镇“两代一委”时优先考虑乡贤代表人士。四是组织开展“最美乡贤”等荣誉评选活动,对作出贡献的乡贤团体和个人给予褒奖。

    (三)营造宣传氛围。各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重视乡贤统战工作信息宣传,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微博、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广泛深入宣传优秀乡贤典型事迹和乡贤统战工作先进经验做法。大力宣传乡贤文化,特别是对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发展的乡贤典型要加大宣传,在全县形成“颂乡贤之德,做善美紫阳人”的浓厚氛围,汇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强大力量,努力营造全社会“用贤、尊贤、重贤”的良好环境。

    (四)严格督查考核。把乡贤统战工作纳入县委总体工作部署,纳入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述职评价重要内容,纳入对镇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由县委统战部不定期对乡贤统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掌握工作动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镇要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定期向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乡贤统战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