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是驻村扶贫工作的关键

时间:2020-04-22 11:12
文件名称 抓落实是驻村扶贫工作的关键
索引号 0000001450000202005001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4月22日
内容概述 抓落实是驻村扶贫工作的关键

思想的火花再亮,蓝图绘制得再美,喊出的号子再响,没有实干,一切都是空谈。驻村帮扶两年,身处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每天都直接面对群众,遇到的都是十分具体的问题。很多问题到了村一级,就没有推脱了,所以抓好落实对于驻村扶贫显得尤为关键。只有实干苦干加巧干,才能确保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赞誉。

抓落实必须常怀空杯心态,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驻村伊始,最大的压力是群众不信任你。而这种不信任源于自身的短板不足,村情户情不熟、底数不清,政策理解不透、把握不准……要补好这个短板,学习至关重要。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才最能磨练人的心智与能力。用了两个多月时间遍访所有农户,认门认人,问需问难,情况一户户熟悉,问题一项项梳理,与村民慢慢地熟络起来,交谈中的话就多了,心也更近了。各项政策在入户走访中不停地宣传解释,在问题处理当中不断地实践运用,自己对其中的精要理解得也就越来越透彻精准。学习搞好了,各项工作抓起落实来,思路就会更清、点子更多,事情干起来也会顺手得多。

抓落实必须做到身入心至,始终对村民满怀真情。只有脚下沾满泥土,时时处处都能够把自己当作村上的一员去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做到感同身受,问题才会看得准,工作才能搞得实。看到一些留守妇女因为照顾老人小孩无法外出,整天空闲在村时,才会想到引进资金捐赠设备建设社区工厂。了解到订单种植的企业资金运转困难无法按时兑付村民的洋芋款,就想着开展爱心认购,销售粉条回笼资金给村民兑付欠款。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鲜茶价格不高、销售不畅的问题,就想到对接制茶企业到村收茶,稳定价格提振信心。带着一颗真心去干工作,眼光会越来越远,心胸会越来越宽,脑海里想干的事、可干的事、能干的事也会越来越多,驻村帮扶也会越干越踏实,越干越有劲。

抓落实必须做到心定志坚,始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扶贫工作事无巨细,但点滴小事涉及的都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扶贫工作系统庞大,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搞“应景”,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任务重、压力大的时候,也有疲惫和困惑,遇到难题时,也有无助与迷茫。要保证工作推进、任务完成,就必须给自己下狠劲。驻村四支队伍身处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必须做到遇难不怕难,遇险不畏险,坚定信心、坚强意志,团结一致加油干。只要心定志坚,迎难而上,难题总有办法能解,坎总有迈过去的一天。

抓落实必须务实工作作风,始终做到行动迅速不拖延。人都会有惰性,事情多了就想着拖一拖、放一放,结果一拖、一放,很多就遗忘了。工作的漏项缺项、问题短板在不知不觉中就暴露出来了,不仅影响成效,还成了工作上的“陷阱坑”和“绊脚石”。所以,要时刻提醒自己“不欠账”,只有这样工作上才有紧迫感,时时都想着往前撵,事事都想着往高标准干。在具体工作中,树立马上就办的意识,小事不过天、大事不过周,每天晚上都在脑海里理一理当天的工作,及时跟进、及时补漏。个人感觉驻村帮扶,不一定能干成多少大事,但最为关键的要干好小事,办好实事。只要将村民的小事、难事一件一件都办理好、做到位,就一定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获得自我的成功。

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群众凝聚起来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是最普通的一员,能有幸加入到这场战役,对自身而言,既是一种锻炼、一次学习,更是人生的一段成长。单位的支持、领导的关怀、战友的帮助、群众的认可时时处处都在鼓励着我、鞭策着我一路向前。我愿投入最真的深情、付出最大的努力,在脱贫攻坚的广阔田野,与王家河村的群众一起向着小康去追梦、圆梦。(作者系市人社局驻紫阳县蒿坪镇王家河村第一书记 冯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