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联沟村的新景象

时间:2020-05-27 08:14作者:周 明 唐 波来源:《陕西日报》

5月的联沟村已是满眼翠绿。云雾渐起时,这个坐落在秦巴深山的小村庄显得格外迷人。

临近傍晚,村民刘坤秀赶着羊群准备下山回家。望着眼前的羊群,一种幸福感从她心里油然而生:“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不仅环境好了,产业发展也让大家伙的腰包鼓起来了。”

今年50岁的刘坤秀是安康市紫阳县洄水镇联沟村的村民。几年时间下来,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标兵,刘坤秀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她告诉记者,包括养殖、种茶在内,她家一年收入有3万多元。

回家路上,刘坤秀迎面遇到了几位同村村民。说起村上这几年的变化,大家心里是真高兴。“环境改善自不必说,群众收入也提高了,关键是党员干部干劲十足,有他们带领,我们村有了新景象。”一旁的村民罗才友说。

拉话间,大家不免忆起前些年的旧光景。“当时我们村的景象跟现在没法比,遇到下雨天路上坑坑洼洼全是泥,产业也没有几个像样的,大家都在为未来的日子发愁。”村民温纪伦说。

村上干部告诉记者,5年前的联沟村还是个深度贫困村,当时共有贫困户194户617人,贫困发生率为42.7%。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老少守在家里。据村党支部书记陈兵介绍,当时村“两委”班子还不健全,村里的党员平均年龄又偏大,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支部书记面临“无人可选”的窘境。

“在那种情况下,镇党委决定派我去联沟村任党支部书记,我心里其实也没底。”作为洄水镇武装部部长,当时的陈兵心里明白自己要面对的困难和压力,但想到要带领村子发展,也有一股动力。

进村伊始,陈兵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建强村党组织。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得以充实和优化。“包括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镇村包联干部,大家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心齐了,劲儿自然就拧到一起了。”陈兵说。

近几年,在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联沟村的产业发展有了明显起色,茶叶、养蜂、冬桃、魔芋纷纷成了主导产业。当地还建立了县级产业园区,通过党员示范带头,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眼看着致富有了门路,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不同以往。截至2019年年底,联沟村197户613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42.7%下降到1.7%,整村实现了脱贫“销号”。

“你瞧现在的路,我们村上发展产业,就指望着它呢!”走在新建的村组道路上,第一书记周帮新满是期待,“这就是我们的小康路,它为我们带来了新生活。”

——原载2020年5月27日《陕西日报》03版